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 郑绪岚,永远的甜美 ---- 郑绪岚访谈录

(2009-09-19 20:20:02) 下一个

 
三十年前,一首“太阳岛上”让幅原辽阔的中国大地上的人们认识了一个人,并记住了一个名字:郑绪岚。屏幕上的她温婉柔美,像一股轻柔的风拂过人的脸庞;而她的声音更是轻柔甜静,抓住了多少人的心。三十年过去了,从那时走过来的我们当回想起那个年代的时候,发现那个温婉柔美的脸庞和轻柔甜静的声音一直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与我们相伴。 当今年的中秋就要来临的时候,得知郑绪岚应亚特兰大中秋晚会筹备委员会的邀请将来加盟晚会,为亚特兰大的侨胞演唱,我感到非常高兴, 而当说让我来为她写访谈时,我就觉着很荣幸了。知道郑绪岚很忙,我在规定的时间给她打电话,即有了以下的访谈录。

黛:郑绪岚老师,您好。我这样称呼您可以吗?
岚:随你的感觉称呼我吧。

黛:那我就称呼您老师吧,因为我也很喜欢唱歌。您这次来参加我们的中秋晚会,我们都非常高兴,我们好多人都听过您的歌。
岚:那太好了。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的支持。时间不早了,我们就直接进入主题吧。

黛:好。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专业演唱生涯的?
岚:我是1977年进东方歌舞团的。我的启蒙老师是李筱铭,1978年文化部,东方歌舞团又派我到东南亚学民间音乐。1982年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师从声乐教育家郭淑珍先生。在声乐道路上,每个不同的阶段还有其他的声乐老师的指导,学习是无止境的……。

黛:当我第一次听“太阳岛上”时,我就特别喜欢,我觉得您的演唱有一种独特的风格。
岚:演唱者的成功与否就是要看他们是否独树一帜。

黛:您的风格是怎样的?
岚:我的演唱风格应该由听众来说。从我主观来看,我的音色纯净,很女人,其实这也是客观告知我的。另外从演唱上来讲,主要是突出一个情字。要把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受融入到音乐艺术中去,用声音来刻画人物,命运,用音乐说出你心中想要表达的。把现场的观众带到艺术作品的意境当中去,比如演唱“红楼梦”时,演唱者应该使得观众的情绪随着故事中人物的命运起伏跌宕,为之动情、落泪。

黛:能否谈谈电视剧“红楼梦”插曲的演唱?
岚:这个说来话长。1995年我开始接触红楼梦的音乐。王立平先生找到我,请我在1999年5月担纲《情系红楼梦》专场音乐会的主唱,在一台晚会上演唱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十几首插曲。至今已经演出了80余场。这是一个偶然但又是一个必然。起初看起来与《红楼梦》擦肩而过。通过《情系红楼梦》音乐会,自己对作品的再创作和重新演绎,得到了业内人士与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是因为这些作品非常适合我的音乐气质。

黛:您觉着您演唱过的歌曲中,哪些歌您比较喜欢?
岚:我的成名作是“太阳岛上”。因为这首歌,大家接受并喜爱了我的音乐。记住了我的名字,可以说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和里程碑,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另外在不同时期,演唱了不同的作品,用声音刻划了不同的角色,比如“牧羊曲”,用飘逸的声音刻划了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的形象;像“葬花吟”,要刻划出一位哀婉纤柔的纯洁少女,不屈从于污浊现实的高傲灵魂。而“飞吧,鸽子”,要表现鸽子那份高远的情怀,不畏风暴展翅翱翔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化蝶”又是很凄美。所以,我唱过过的作品都等同重要,它们都被观众认可和传唱了。

黛:郑绪岚老师,您讲的这番话,让我很受启发。原先我只知道电影电视剧的演员需要体验生活塑造角色,从未想到过人在唱歌的时候也是一个塑造角色的过程。谢谢您。我是您的粉丝,可是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您在舞台上演唱。
岚:我有十年没有与观众在一起。我也有过徘徊,茫然的时期。97年,有一个契机让我重返舞台。我希望好好珍惜自己的艺术生命,能和音乐在一起就是我的幸福。还有观众的支持,有我永远做小学生的学习心态,不懈怠,更向艺术的高峰攀登。

黛:可以问在这十年里您主要是做些什么?是来到了美国吗?
岚:我随着改革开放的出国潮,与千千万万个你们一样出国,是为了学习,这也是命运的安排。有时是事与愿违的。但是无论我处在何时何地,都不会放弃每一个能学习的机会。

黛:这就解释了您为什么一直保持着美好的艺术生命。我和一个好朋友讲,我要采访您,她很高兴,她说:“郑绪岚很漂亮,而且越来越漂亮。”
岚: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漂亮,但是比较上镜。歌唱表演艺术,是要内外一样美,因为你要带给观众视觉、听觉、感觉全方位的美。当然,不可逆转的是自然规律。只能尽量的保持每阶段的最佳状态。

黛:您讲得太好了。亚特兰大的朋友们在等待您的到来,这次,您会演唱那些歌呢?
岚:我想一些老歌是一定要唱的。我会尽量在有限的时间里,和观众交流和沟通,让音乐带领我们一起回忆那些心中的美好时光。

谢谢您,郑绪岚老师,您在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之日不远万里来给我们演唱。期待我们欢聚一堂,在歌声中回忆青春往事,在歌声中享受温馨今日,在歌声中寄希望于烂漫明天。

今年中秋月会更明,因为将有您,来自故国的亲人。
今年中秋情会更浓,因为将有您深情甜美的歌声相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流云朵朵,希望你能看到这条留言,请到下面的网址去看郑绪岚在亚特兰大的演出录像:http://www.atlanta168.com/View/article_3191.htm

谢谢。

林黛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流云朵朵,你的留言让我想起了那时的我,也是卯着劲往高唱,就是唱不出来。不过,那时那些好歌奠定了我的爱好。

希望她的演唱录象可放到网上,这样,不管有多远,你也可以看到,虽然比不上在剧场现场欣赏。

祝你中秋节愉快。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她演唱的“牧羊曲”“太阳岛上”,记得那时候,我们同学拼着老命往高唱,就是唱不出来,她声音非常纯美,人也很美。看这番采访,更能感觉她的淡定和含蓄,当然,也有名人的不卑不亢,很喜欢她,预祝她演出成功,跟观众一起度过一个美好的中秋之夜。
为什么不近点呢,唉,太远了。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像猫一样的女人的评论:很深奥啊。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欢迎lebron来访。
像猫一样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无图无真相.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双方说话怎么都有点肉麻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不敢对我有太大的指望,当年给成方圆写过访谈,但后来(组委会)让我连人都没有见到。不过,这次,我要积极争取。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巴扎兄,我怎么感觉你就是那个追星老汉呢?:)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杂翁:看来这是一台雄性电脑,所以关照玉舟女士。

回沙拉:坐地毯好,累了还可以躺下。关于沙发的size问题,我认为每人都应该准备一张3人沙发,这样头三人都可以坐沙发,就像体育比赛冠亚季都有奖牌一样,也不会有两人争坐让电脑来裁决的情况出现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我可比不了杆君老乡. 我的秘密就是当年是她的歌迷. 反正到时侯我就跟着你. 谢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谢谢了. 我说也是. 谁家的客厅也至少有两个沙发. 老鲍是故意的. 下次让他坐地板.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就站在院子里吧。
本来去晚会就一样事,听绪岚唱歌,现在又添一样,看大牌记者,
预想头会摇得像拨浪鼓似的,不管了,摇晕了拉倒。
心情有点像那个追星老汉。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哈,玉舟,谢你。不过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必客气。

晚安,睡个好觉。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沙龙先站着,既尊老又爱幼,礼让同龄。所以别难为林黛了。要坐我就坐地板。谢她。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如果来我家做客,沙发坐满了,我一定给你搬一张有扶手的电脑椅,不过要早点来,等电脑椅也被坐了,没有扶手的椅子也被坐了,你就只有坐地毯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真小姐,谢谢嘉奖,不过,不太习惯。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让我们一起去啊。其实你完全可以说你有一个三十一年前的秘密要告诉郑绪岚,比杆菌更胜一筹呢。哈哈。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岑岚,我主观上感觉这篇要比张翎那篇好些,因为我唱过郑绪岚的好些歌,而没有读完张翎的好些作品(写访谈的时候)。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白玫瑰来访,谢谢评论。互相学习。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杆君兄,如果我有能力,我一定为你安排。不过,你可不可以先告诉我?:)(我很好奇。)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金姑娘和嶺梅,我会继续努力。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谢谢评论。我家有两个沙发,你和玉舟一人一个,没问题,因为你年长,而且个头大(我猜想玉舟比你个子小),你坐大的,她坐小的,可以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玉舟,我是很喜欢唱歌,但是很少听现在流行的歌,所以当唱起来时,还是几十年前的歌从喉咙里自然而然地流出来。

你也喜欢唱歌,对吗?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 不是的. 我当时写我的评论时,前边没有任何评论. 大概是同时开始的, 但玉舟先我一步提交她的评论的. 以后再说"坐沙发"时, 我可要小心和动作快点了. 谢谢鲍兄提醒.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杂兄,你好像坐大腿上了.(just a joke)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亚城第一专业娱记就此在我们笔会诞生!!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林黛,我没有杆君那种奢望. 中秋节那天演出后, 可否安排笔会笔友们与她合影一次呢? 哈哈!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也赞一声好文章!虽然早已经在华讯上读过,再读一遍感觉仍然好!与张翎访谈一起,可以成为你人物采访的双璧!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很不错的采访文章,赞一个!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林MM 写的采访篇篇好看,以后要多写。
她来亚城之后,能否安排我会见她一下?@_@ 有一件三十多年前的轶事,我想告诉她。
嶺梅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采访,深情的报道,林黛的文章确实好!


一直也非常喜欢听郑绪岚的歌和她的优美形象,可惜那天有其他活动不能去欣赏,之后谁能上录像看看?
金山银水 回复 悄悄话 林黛, 好文章! 大记者的水平!喊一声: 赞!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又是我坐沙发了,真不错. 已从多维时报上读了你这篇文章, 赞一句, 好文笔! 中秋节那天一定来看郑绪兰的演出.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原来也喜欢唱歌。十五首给我们当时贫乏的娱乐生活带来了多少欢乐啊。喜欢太阳岛上的你,是不是也听不太惯现在的某些流行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