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入校三十年感怀

(2009-09-02 09:49:25) 下一个

最近,在昆明的同学成功举办了大学入学三十周年大庆! 发来不少老同学欢聚一堂的照片和录像,让我感慨万千!二十年庆典我错过了,这次三十年庆典又阴差阳错,没赶上老同学大聚会, 心里那个懊恼和遗憾可想而知。就想写点东西表达一下怀念之情,其实这也是组委会交给每位同学的任务。于是有了这篇习作。第一次学填词,只忙着“凑”字数,平仄押韵什么的就顾不上了,还请游子,杂翁,五加等各位诗词大师斧正:
谢谢杂翁大师斧正!

如梦令:入校三十年感怀 [修改版]

                               ---- 笑 微
      ( 一 )
海外漂泊成长,
岁月悄然流淌,
今子女成双。
三十春秋往返,
堪叹,堪叹,
回首思绪千万!

      ( 二 )
风起会泽楼畔,
叶落银杏路旁。
拾几片浪漫,
徒变书生模样 。
遗憾, 遗憾
还乡无人作伴!

      ( 三 )
晨练云大操场
暮返三八楼上。
趣侃不嫌长,
笑语欢声一堂 。
难忘,难忘,
畅想趁天弗亮。

      (四 )
聚会激扬波浪,
多少青春回望。
学友济一堂,
不减当年狂放。
欢畅,欢畅 ,
依旧纯真模样!

(二零零九年九月一日于亚特兰大)


云大校园内的银杏路


                                               校园晨读


会泽楼前----昔日我读书和散步的地方

* 会泽楼是云大标志性建筑。
三八楼是我就读时全校唯一一栋女生宿舍楼,戏称“三八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panyi123 回复 悄悄话 真想不到我们的笑微妹子已入校三十年了。我还以为你是90年代入大学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土豆笔友: 抱歉, 是我记错了. 不过, 我可不是有意"攻击"你. 我是想说你觉得我那个笑话太...(你原话如下). 我以后注意.
----------------
"可是,杂翁兄你也太搞笑了,就是那句:“她以后......都归我啦!” 服了。老秃都得拜你的下风。"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不带这样玩得,偷偷摸摸攻击人。我什么时候说过你的笑话"不雅"了?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不必客气。 只是我此前并未点击过博客,算是在笔会才学会的。渐懂。祝一天文心似锦,妙笔生花。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玉舟的鼓励!
欢迎加入我们笔会大家庭!期待你更多的佳作!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杂翁:在费力解释了“大粪”以及为什么要“抬大粪”后讲这个笑话给孩子们听,他们都乐得哈哈大笑。这个笑话不错,在笑声中帮助孩子们识别了近型字。谢谢!
女儿小老虎接着讲了一个从她的中文老师那儿听来的别字笑话:
小明的日记:
今早起来,我一打开房门,看见门口有一堆狗屎,我大吃了一斤!....
哈哈!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你有所不知,上次那个笑话已被土豆笔友批评为"不雅".你要把笑话讲给你的一双儿女听. 可一般逗笑的笑话常有"不雅"的成份,太"雅"的就不逗笑. 应你要求, 下面是另一则笑话.你看如何?
-----------------------------------
某生爱写错别字,老把歇写成喝。
  他有篇日记写道“班长指挥我们抬大粪,大伙干得很起劲,谁都不敢喝一喝。后来我们实在有些累,就背着班长偷偷喝了喝”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如梦令永远最具魅力。而回忆当初校园时光更是引人唏嘘。辞真画美。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笑话不怎么好笑,驳回重做!
哈哈,开个玩笑啦。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应你要求, 下面是另一则笑话.
---------------------------------------
一日下午,觉得很困。于是到水房洗脸,刚进水房就看见我朋友猴子正跟一盆衣服进行猛烈的战斗。看他洗的那么认真,我打了声招呼,就在他左边的水龙头下开始洗脸了。
  完事之后,我一抬头,靠!这家伙不知什么时候窜到我左边,洗起另一盆衣服了。当时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洗衣服都洗两盆!
  我吃惊的看着他,刚想说话,他忽然转过头,哭丧着脸说:“刚才洗错衣服了!” Club.ChinaRen.com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杆君兄的笑话讲得更好!前天我送孩子们上学的路上把这个“My God”连同杂教授的那个“小娟”笑话学给他们听,兄妹俩笑得前仰后翻的, 强烈要求再来一个,可惜我手头没货了,只好等下次批发了再说吧!
谢谢评论!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哇,写得好!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过小姐,大姐和金银花的夸奖!笑微当继续努力,多写多发才有鱼吃啊!
杂教授闭着眼睛(瞎改)都改得那么棒,睁开眼睛改还了得?哈哈, 再次致谢!
祝大家长周末愉快!
金山银水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来,这里如此热闹。 笑微第一次尝试,就身手不凡,可贺,可贺啊!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笑薇有感而发的诗写得活泼、流畅,图文并茂,很美!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谢谢夸奖了. 我其实不该给你瞎改的. 就此一回,下不为例了. 吃鱼好说, 我家后湖里的鱼钓不完. 以后我们博克上的好诗,好文章,好对联,都论功行赏,大鱼有奖. 你多发好文章就有鱼吃了. 哈哈.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没到笔会博客看,今天给了我一个惊喜,云南佳人开始尝试诗歌写作了,可喜可贺!最喜欢以下诗句。

风起会泽楼畔,
叶落银杏路旁。
拾几片浪漫,
徒变书生模样 。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鲍兄不必客气!广东也是少数我没去过的中国省份之一,我的姑父,姑母退休后被聘到广州中医大学工作,多次要我去看看,以后一定会去的。 咱们可以互通旅游信息嘛。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借老毒笔吉言!谢谢阅读和评论!
欢迎多多光临笔会博克!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哇!果然是文理兼通的大教授,讲解得头头是道啊,佩服,佩服!
我这就把您的修改版挂上了哈,可惜我这儿没有现成的奖品。长周末了,还翘首以盼杂教授的大鱼下锅呢! 嘿嘿!
祝劳动节多劳动,多打鱼!!!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恕我孤陋寡闻,连学校名字都搞错。盖因我从未去过云南,她是少数我没去过的中国省份之一,但是我一定会去的,笑微有空多给咱介绍介绍。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老衲云游到此,读罢此文。
好文!好人!祝你如虎添翼,事事通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很早的时候, 朋友就告诫过我, 文人的第一大忌就是乱改别人的诗作. 这次是因为你在题头点名, 我又问了你. 你说欢迎. 我才斗胆试一下. 若”斧正”的不好, 还请不要见笑. 你写了四阕, 我就挑第一阕试一下.

你的原作是:
--------------------------------
海外飘泊成长,
日月星河流淌 。
得子女一双,
三十光阴难返。
嗟叹,嗟叹,
回首思潮千万!
--------------------------------
我觉得可改写为:

--------------------
身心悠悠成长,
岁月悄悄流淌,
今子女成双。
三十春秋往返,
堪叹,堪叹,
回首思绪千万!
---------------------------
试解释如下:
1. 第一二句, “海外”是一地域概念, 后接”成长”不太妥当. 应为你的”身心”俱在海外”成长”. “日月”不能”流淌” (只能”循环”), 是”岁月”在”流淌”. “悠悠”与”悄悄”相对, 描述”成长”和”流淌”.
2. 第三句, 改”得”为”今”字, 突出强调在多年的”成长”和”流淌”后, “如今, 已有子女一双”, 这里, “成双”好于”一双”. 改后, 读起来,更顺畅.
3. 第四句, “春秋往返”要好于”光阴难返”.
4.第五句,“堪叹”在这里更有诗味。“堪”这个字在古体诗里用得好有“画龙点睛”之效。
5第六句,我个人觉得“思绪”要好于“思潮”。
好了。见笑了。请各位点评。
杂翁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云大最好的成绩是育出了笑微这样的杰出校友。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鲍鸣:是云南大学的校园。 云大具有八十余年的历史,是中国西部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37年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教授出任校长,费孝通、楚图南等大批著名学者应邀到校执教,使云大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外影响甚大的综合性大学。抗战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成的西南联大落户云南,与西南联大一路之隔的云南大学,也在熊庆来的主持下聚集了大批学者,如严济慈、彭桓武等。一些知名学者在西南联大与云南大学两校兼职;许多活动也由两校师生共同参加。闻一多,李公仆均为当时的知名教授。
谢谢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昆明大学的校园吗?好漂亮耶!她和以前的西南联大是不是同一间?出过不少名人耶,例如闻一多。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弓长出手修改!这样避免了重复使用“聚”字,读起来也顺口, 不知各位诗词大师意下如何?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第四首可不可以这样:

聚会激扬波浪,
多少青春回望。
学友济一堂,
不减当年狂放。
欢畅,欢畅 ,
依旧纯真模样!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老秃笔“我才入校二十周年多些呢。”
是吗?那就恭喜你还有机会参加“入校三十周年”庆典啦!
惊喜,失望, 惋惜,惆怅。
哈哈!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着杂翁的斧正!
请大刀阔斧地改, 千万不要“斧”下留情!
谢谢您的鼓励和指正!是不是也能冒领大鱼一条呢?哈哈!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伍大师点评!欢迎您日后造访云大,为我的母校增添风采!
第二段其实是读了“石榴树”后所发的感慨,伍兄“那年暑假”就享受到石榴籽的“温馨”,我却大学毕业了,依旧“还乡无人作伴”,遗憾呐!
第四段得于我在网上读到的一首小令的启发,我也很喜欢,最后两句几乎是照搬过来的。因为不记得出处, 所以没有注明,在此向原作者致谢和致歉!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笑微:若这是你第一次填词,写得不错。立意好,情感真!填词不太讲究平仄押韵。 当然,个别字词有推敲之处。你若不介意,我明天帮你“斧正”一下。杂翁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云南妹妹居然和我算是一代人啊?
惊喜,失望, 惋惜,惆怅。
我才入校二十周年多些呢。

嘿嘿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才女来自云大呀,照片很漂亮。前年有友人自云大来,邀访,终未成行。真希望有机会领略云泽楼的风采,体味银杏路的浪漫。喜欢(二)与(四),尤其喜欢(四)。
沟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俺是贫下中农哪里能和城里的老秃的胡同串子比呀.入笔会俺可没资格,不过来了两回笔会回帖,马甲也被你们弄脏了两回.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沟憋子是跟老秃一拨的“胡同串子”啊!欢迎光临笔会博克,我说您干脆入会得了,好为振兴“北京帮”出点力,也顺便在咱们笔会普及推广一下您们那含糊不清的“京腔”,起码得让人明白那说的是啥才成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老黄瓜不再刷绿漆了。最新办法是把老皮去掉,嫩新面目嘛。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sorry, sorry, 不是有意的!谁让“沟”“狗”是同音一家亲呢?
为了今后分的清,能解释一下“沟憋子”的意思和来历吗?谢了!
沟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你好狠!年龄被知道了就随意改别人的名字。这点很像西虹师傅。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红柳兄美言!
当年,如果你与那个在银杏路上来去匆匆的女孩擦肩而过,你一定不会把她与美女连想在一起,十有八九会认为碰到的是个男孩子!要不怎么说“遗憾,遗憾,还乡无人作伴”呢? 哈哈!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狗憋子“笑微的年龄被知道了。”
这正是令我“耿耿于怀”的啊!因为是第一次写词,太激动了,一挥而就,没来得及仔细考虑就发到笔会博克,唉,从此再也不能“黄瓜刷绿漆,装嫩”了,郁闷ing! 哈哈!
不过,我的准确年龄也不是那么容易猜对的,不信,你试试!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想到这首“不拘一格”的“处女词”竟引来文学城著名爱情专家白玫瑰妹妹和诗词大家西虹师傅“抢坐沙发”, 本人不胜荣幸呐!还有土豆法官的仲裁,有理有据,不偏不倚.....
欢迎光临,不分先来后到!
谢谢三大才女的鼓励!
“填词尚未成功,笑微还需努力”,争取早日摘掉“不拘一格”这顶帽子!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从银杏路走出来的美女风采依旧啊!
沟憋子 回复 悄悄话 笑微的年龄被知道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玫瑰和西虹都应该是沙发哈,你们俩发贴仅差15秒,西虹打得字多了15个(没数错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恰同学少年。儿女一双,少有人能比,可喜可贺。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喂,玫瑰:

不带这样的,抢人沙发,也是种罪过。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坐次沙发,观笑微“不拘一格”的词,想学友们“依旧纯真的模样”。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云大真美!你的诗也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