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独特建筑碉楼——介绍新书《碉楼外话》

(2009-03-18 09:20:46) 下一个


广东著名的侨乡开平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也是碉楼——这种独特建筑的所在地。“开平碉楼与村庄”于2007年6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第25处世界文化遗产。

旅居亚立桑那州凤凰城的甑硕钦先生,是《亚省时报》的社长及总编,十多年前办了当地第一份华人报纸,为当地的华人开辟了第一个信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平台,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甑硕钦先生除了倾心编辑报纸外,还担任北美华人作家协会亚立桑那州分会会长,以老真的笔名发表散文和随笔,屡见于报端。

甑先生祖籍为广东开平,他热爱他的故乡,多年来热衷于家乡文化遗产的发掘,并整理成文章,把碉楼和碉楼相关的文化介绍给人们。近日,他的新书《碉楼外话》,由美国凤凰作家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录了“侨乡的楼宇”,“广州起义英雄周文雍”,“三个老华工”,“画家的乡情”,“开平民歌”,“四扈岁时风俗录”,“东方夏威夷”和“鸟的天堂”等文章,从历史渊源,自然环境和人文信息诸多方面为读者铺开了一幅画卷,使读者从《碉楼外话》的字里行间对侨乡碉楼与村庄的出现,形成和演变有了全面的了解。

有兴趣购买此书的朋友,请与《亚省时报》编辑部联系,其地址是:
7328 N. 7th Ave
Phoenix, AZ

Email是:
"Arizona Chinese News"  azcnews@cox.net

请访问下列网站欣赏开平碉楼的图片:
http://bbs.longhoo.net/post/view?bid=701&id=615435&sty=1&tpg=1&age=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笑微,真小姐,金园圆和老鲍,开平碉楼确实是瑰宝。 《亚省时报》也是一份很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报纸,尽管也有广告,但是发表了许多有意义的文章,有一群和报纸一起成长起来的爱好写作的人,他们成就了报纸,报纸成就了他们。

甑社长给我寄过来一本《碉楼外话》,我有感而发写下了这篇介绍性的文章。甑社长的夫人几年前就开始洗肾,家务繁重,但他仍然孜孜以求地为华人社区做贡献,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老人。
老鲍2008 回复 悄悄话 开平我去过很多次了,那里的碉楼的确很有特色。照片上的是立园,是一位华侨的庄园,现在改成博物馆了。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建筑独特,图片精美,颇具特色,谢林MM介绍!
很喜欢“柳絮”这个名字,诗情画意很浓。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恩,真的很美,谢谢林黛姐的推荐。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刚上网看了一眼,很漂亮!有中西合璧之美!
谢谢林黛的推荐!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谢二道桥二巴扎还记得对张翎的访谈。生活真正有趣,这么多的事情在无形中就一条线把它们连在一起。感谢生活。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168网站上的“户人”介绍了更多有关碉楼的信息,他的“打油诗”也很有趣,请允许我把它放到这里:

加州发现金矿,穷人偷渡幻想。
苦力赚钱异国,招摇衣锦返乡。
本思耀祖比富,匪徒绑票猖狂。
侨眷自建碉楼,邻村互助联防。

下筑水泥堡垒,上建燕子窝房。
铁门钢窗枪眼,内备水电弹粮。
居住防卫一体,夜有家丁了望。
历经匪乱内战,曾出抗日七壮。

东方庭院阁宇,先祖牌前敬香。
西式建筑堆砌,吊灯壁炉浮墙。
对联老鹰齐具,菩萨基督共享。
美曰中西合壁,或称半土半洋。

百年风吹雨淋,多成人去危房。
开平市府高见,开出致富良方。
楼主委托代管,国家维修包装。
申报文化遗产,新辟旅游新乡。

-- 户人

感觉“户人”是个喜欢写作的思考的人,不知道是否愿意加入笔会。但无论如何,要说声“谢谢”。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访谈一文链接贴不上,摘录相关段落吧:

黛:从事写作这些年,你大概写了多少作品了?
翎:有三部长篇,三部中短篇小说集。现在正在写第四部长篇,是《金山有约》,最有意思,从同治年间一直写到现在,讲的是华工当年象猪仔一样来到美国的生活经历。

黛:你前面讲过写作需要感动,请问是什么使你开始写这部长篇的呢?
翎:噢,那是2003年,我受国务院侨办邀请回国采风到广东开平去,当地的政府组织我去参观碉楼。碉楼你知道吗,它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那些碉楼都被重新装饰过了,我对那些东西不感兴趣。哎,这时,有人说正好有一座碉楼,第二天就要交政府托管,几十年没有开过,问我愿意不愿意去看,我说那当然好了,他们就给我开门进去看了。你知道吗?几十年没有人进去过,里面有衣柜,衣柜里有衣服,衣服上有洞。那时候,我就很想知道那些“金山客”的女人们怎么过日子。我很有兴趣,想写,想写,可是一直不敢碰这个题目,因为当时手头上有很多的事情在做。直到2006年底,2007年初,把手头的事情做完后,做了一年的调查研究,查了很多的资料,知道了华工华人的历史,才开始动手写。

黛:在这部书里,你主要讲一个什么故事呢?
翎:讲一家五代人的故事。因为加拿大的排华法案,人头税等因素,金山客的女人们不能来和他们的丈夫相聚,他们终生相隔在大洋两岸,却抚养着众多的儿女,就此演绎出了许多的故事。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张翎的第四部长篇《金山有约》就是以碉楼文化为契机而创作, 相关内容可参见林黛所写访谈《寂寞的美丽——访即将来亚特兰大演讲的旅加著名华人女作家张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