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念梓: 见证爱情

(2008-11-04 19:14:20) 下一个

自从小赵的妈妈余阿姨中风卧床后,从他们家传出的消息,不是说余阿姨又住院了,就是他们家又换保姆了,很闷的。去年夏天我回国时,赶上他们家搬新房了,这倒是个大新闻。我们两家关系密切,自然要上门送礼恭贺乔迁。

我是跟着父母及姐弟一起去他们家看新房的。房子不大,但是全新的。十五楼的高层,他们家在八楼。小赵是我们家的姻亲,她的爸爸赵叔叔和妈妈余阿姨我虽多次听说,还是第一次见。赵叔叔六十多岁,身材高大,听说以前当过部队干部,举手投足还保有军人气质。寒喧过后,他忙着介绍房子。听起来,这房子最大的优点就是有电梯。以前住六楼没电梯,带余阿姨下一趟楼都要去请农民工,一年下不了几趟楼。现在每天都可以推着轮椅带她下去转转。楼下花园景观也不错,对余阿姨有好处。要不是这个原因,赵叔叔说,这么大年纪,他也不会买新房。

余阿姨是五年前中风的,导致全身瘫痪,各种方法全试了,都不见好。连远在美国的我也接到委托让帮忙想办法。可惜我虽然尽力了却没能提供有效的帮助。据说余阿姨头脑清醒,但讲话因为神经萎缩的原因吧,一般人听不清楚,只有赵叔叔和女儿懂。女儿出嫁了,也不能天天回家,赵叔叔陪她的时间多,也就听懂得更多。

我们自然也进里屋看了余阿姨。她躺在床上,看起来憔悴苍老,很瘦。床头放着她从前的照片,生动的笑容美丽又有活力,对比之下,让人心酸。我向她问安,她的话我全没听懂,我应付了几句,就匆匆回客厅。

这时我爸爸不紧不慢地往外拿他的礼物,先是一个精致的瓷塑老鹰。赵叔叔一看很高兴的样子:“这个太好了,她妈妈最喜欢这些东西了

......

过一会儿保姆将余阿姨抱上轮椅推进客厅,赵叔叔蹲下来,拿起那只鹰递到

余阿姨面前:”你看看,老蔡给你带什么了?这是一只老鹰,你看,多漂亮!

这是翅膀 ......

他对她说话的时候语速放慢,声音变得轻柔,象对自己五岁的女儿讲话。

我在一边看得动容,不过旁边的人都是一副见多不怪的样子。

我爸一看他的工艺品如此讨好,急忙拿出另一件来献宝,而且直接递给余阿姨看:”你看,这里还有人物!

.....”他不自觉地模仿赵叔叔的语调,不过他的效果在我看来......有点搞笑。

探望很快就结束了。打那以后,

赵叔叔家的新闻又恢复原状,不是余阿姨进出医院了,就是他们家又换保姆了。

每到冬天,怕在家照顾不好,

赵叔叔总是把余阿姨送到医院去住,等最冷的时候过去了再回来。为此每月公费医疗外还要多出一两千元。他们家另有一小套空房,赵叔叔一直没空管,我爸乐于助人地帮他租了出去一千多块一月。 赵叔 叔很感激,说刚好贴补余阿姨的住院费。

另外的事情就是换保姆了。说实在的,他们家的保姆是特别难当,要有别的工作,谁愿意伺候一个形容枯槁,大小便会失禁的老太太呢。况且赵叔叔要求很高,半夜还要起身帮余阿姨翻身和上厕所。余阿姨卧床五年倒是从未生过褥疮,保姆却各种各样的原因换了二三十个总有了。没有保姆的间隙,只好赵叔叔自己做。即使有保姆,赵叔叔的事也不少,比如喂饭,推余阿姨下楼看风景等等。

因为照顾病人,倒是和我妈有共同语言。我妈妈有一阵子帮我带儿子,工作颇有类似之处。有一次赵叔叔在医院陪余阿姨,看到邻床的家属用果汁机把各种食物混在一起打碎喂给病人吃,就如法炮制。他高兴地告诉我妈妈,余阿姨吃了一阵后,脸色好多了,也长胖了一些。我妈妈一听好主意,有时我两岁的儿子不爱吃青菜什么的,她效仿此法,效果非凡。

反正他们家的事讲来讲去,都是这些琐事,完全没有新闻性及轰动性。只有我妈妈这样的退休老太太,才有兴趣喋喋不休地传讲这些关于喂饭,下楼,进出医院,保姆走人之类的消息。

可是我真的好愿意听,并感动着。在这个真情匮乏的年代,它们真实地,重复地见证着爱情。

原来真的有这样的爱情,在你的青春,美貌,健康都消失殆尽的时候,他的一切,却都是为了你。

而你的话,纵使全世界的人都听不明白,他,全都能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nyi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爱。很难达到的境界。文章写的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