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戈壁红柳 中秋节-和母亲说会儿话

(2008-09-15 16:23:49) 下一个
 

    中秋节来临了,树梢上一轮又圆又大的明月勾起我无限的乡思。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然而,母亲在中国,我在美国。
    我想,母亲也会和我一样,望着圆月愣神。我知道她在想什么,我却无法满足她。
    以前,全家人在中秋节都要聚会,由于都在一个城市,团聚并不难。兄弟姐妹聚在父母身边,一起做饭,一起说笑,热热闹闹的,这时候也是父母最开心的时候。
    后来,父亲长眠大地,我家的月亮不再圆了,但兄弟姐妹的团聚依然是母亲最大的籍慰。
    再后来,我到了美国,妹妹去了加拿大,一家人就再没团圆过。虽然母亲从未抱怨,但我知道她的心里一直在期盼着。
    于是我的心里多了一份深深的歉疚,每年八月十五,我不敢想像母亲在地球的另一边对着圆月愣神的样子。
    母亲年事愈来愈高,今年已是83岁高龄,老人似乎已不再奢望。她在电话中说:“孩子,在外边也很不容易,回不来不要勉强,打打电话就好。”
    我知道,每次打完电话,母亲都会高兴好几天。母亲现在惟一的盼望就是能在电话上听听儿女的声音。
    昨天是中秋节,拨了好几遍国际长途,总算拨通了。电话里传来母亲苍老的声音,她叫着我的乳名,连声地问:“是你吗?是你吗?”
    我激动地说:“妈!是我!是我!”
    我说:“中秋怎么过的?”
    母亲:“上午你大姐一家请我在饭店吃的。”
   “吃的好吗?”
   “好、好!有面、有米、还有菜。”
   “就三样呀?太简单了。”
   “咦,有五六道菜呢。”
   “都什么菜呀?”
   “有鸡、鱼、鸭、肉。”
   “都是原材料啊?”
   “哪呀,,都是做熟的。”
   “饭后唱歌了吗?”
   “没有。”
   “你们应该去唱唱吗!您唱得挺好的。”(我从未听母亲唱过歌)
   “是呀,四几年我还在雪花剧团演过戏呢。还有你沈滋兰阿姨。”
   “噢,难怪呢。”(心里在想:沈阿姨是谁呀?)
    我换了个话题说:“还打麻将吗?”
    母亲说:“不打了,那人太槽糕啦!”
   “那人是谁?”
   “老曹在的时候还好。”
   “老曹是谁?”
   “老曹是所长。噢,不对,是保卫干事,就他还敢说说那人。”
   “那人怎么啦?”
   “她每次说不玩就不玩,还踢椅子,有时还骂人。”
   “她长的好看吗?”
   “不好看,挺难看的。”
   “不好看还骂人,太不像话了!”
   “就是吗!”
    、、、、、、

    我和母亲兴高采烈地聊着,聊了近一个小时没止住,太座在旁边哧哧地笑,说:也就我能让母亲聊得如此尽兴。

    其实我也搞不清楚都说了些啥?被母亲忽悠得天南地北的到处乱跑,但我很高兴,因为母亲高兴了。重要的不是说话内容,而是说话本身。
    母亲在我这儿找回了自信,她说:“别人老说我糊涂了,说话颠三倒四的,不会吧?”
    我说:“都是胡说!您不是说得好好地吗?”
  “是嘛!”(听得出母亲的声音里充满了笑意)。
    母亲老了,精力、说话、记忆力确实不如从前了,自然规律无法抗拒。母亲有时确实糊涂了,有些话会重复许多遍,有些人会张冠李戴,有些事会说得支离破碎,正因为如此,我才觉得应该更加尊重、更加理解母亲。
    虽然年代已经很久远,我依然记得幼年的我趴在母亲的膝头,胡乱的问东问西。母亲总是那样耐心、那样祥和地回答着我的每一个问题。
    母亲其实并不在乎为她买了多少东西、给了她多少钱,她总说:“不要给我寄钱,我自己的退休金都花不了。”  
    母亲饭量很小,每天只吃一点简单的素食。母亲的衣着也很朴素,几件老式的衣服像宝贝似的天天穿在身上。
    母亲却很在意我的电话。有时,电话通了,母亲会说:“你有好久没打电话了!”我说:“不是上星期才打过吗?”母亲认真地说:“有十五天啦!”我顿时无语,我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母亲从来都没有糊涂过。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和大洋彼岸的母亲通话是我最重要的中秋活动之一,我和母亲热火朝天地聊了一个小时,融融的亲情温暖着游子的心,也温暖着家乡慈母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老鲍2008 回复 悄悄话 向你母亲问个好!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二妹子的哈哈,大宇的嘿嘿、叮当,我再凑个嘎嘎,很好的和声嘛,抽时间我们练一次吧!没准能上春晚呢。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二兄:你听见了吗,大宇终于吱声咧, 除了“嘿嘿”以外, 还有银子叮当响呢!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我原本穷得叮当响,你们这么说,我还真得打肿脸充胖子,不就是几个银子吗,嘿嘿。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二妹子,要不这样,咱们竞争上岗。你也和娘侃上一段,让娘和同学们挑。挑上的陪娘喝茶唠嗑,挑不上的唱歌跳舞,好吗?只是这大宇,摊了两样最easy 的事,咋就不吱声咧?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不好,不好,二兄不仅说得好听,唱得更好听啊!我陪娘坐着听你又说又唱那才来劲呢!瞧,你这么一提议,大宇都不敢露面了,指派他又寄钱又买东西的(谁让他挣得多呀)。哈哈!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万泉河美丽的风光和飒爽英姿的女战士让人眼睛为之一亮。为了让娘高兴,下回咱们各尽所能,我陪娘唠嗑,你跳舞,让大宇寄钱和买东西,好吗?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非常感谢,难得这样一一指出自己不易察觉的瑕疵,我将尽快改过。还望游子随时指正。再次感谢!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娘总给你寄好吃的, 原来就二兄特会哄娘,特会逗娘高兴。 不像大宇兄只知道寄钱, 还有我只会给娘买几件时装,鞋帽什么的。惭愧,惭愧!今后要多向二兄学习才是啊!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
能否改掉笔误:
也就我能让母亲聊的如此尽兴。
被母亲忽悠的天南地北的到处乱跑
您不是说的好好地吗
有些事会说的支离破碎
虽然年代已经跟久远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前几天看了《往事如烟》,笑同学对老人的体贴和照顾让人感动,看来我们都是“孝”字号的。人活一世,知恩图报是正道。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兄弟姐妹们都说我特会哄老娘,特会逗老娘高兴。我的理解是:孝顺首先是尽量满足母亲的精神需求,让母亲高兴。看来土豆沙拉也是个孝顺的女儿,英雄所见略同啊。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每到中秋节的时候,确实特别想母亲。在年轻人面前,大巴扎已是老汉了。在同伴面前,大巴扎是老侯。在妈妈面前,大巴扎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戈壁红柳的妈妈有这么一个孝顺,体贴,有爱心和耐心的好儿子!
“母亲却很在意我的电话。有时,电话通了,母亲会说:“你有好久没打电话了!”我说:“不是上星期才打过吗?”母亲认真地说:“有十五天啦!”我顿时无语,我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母亲从来都没有糊涂过。”
这段让我巨感动!钱是不能代替孝顺的, 还是多打电话,常回家看看的好啊!
谢戈壁红柳好文分享!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戈壁红柳是个孝顺儿子啊.

我也打电话了,一祝全家中秋快乐,二祝母亲生日快乐.母亲头脑还清楚,只是有一只耳朵有点背,当我声音不够大她听不清楚时,她会说:"你等等,我让你爸爸也来听." 趁能够讲的时候,多讲吧.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过中秋节,大家都想家了。大巴扎想妈妈,就写了与妈妈打电话聊天的事,抒了抒想妈的情。我也给家里打电话了,连打了好几天,才打通。说上几句话,老人就挺高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