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侯亚新:天山深处的风光

(2008-08-27 19:15:50) 下一个

    
     
我游过许多名山大川,领略过不同的风光,其中看的最仔细,游的最透彻的要数天山。有一句名言:泰山归来不看岳,黄山归来不看山。我到过泰山也游过黄山,觉得天山有许多独特的魅力,是泰山黄山无法企及的。
   
准确地说,我游天山不是普通的游客,而是地质队员,在山里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三年多。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和队友们沐风浴雨,奋力攀登在天山深处的峰峰岭岭,为祖国寻找富饶的矿藏。
   
东西蜿蜒两千多公里、南北宽几百公里的天山有着太多的内涵,有着永远也看不完的景观。
   
天山首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雄奇的外观。天山之高,天山之大,世上可与之相比的大山寥寥无几。与喜玛拉雅山昆仑山齐聚青藏高原不同,天山独自傲立于塔里木和准葛尔两大广袤的盆地之间,更加突显其横空出世的雄伟气魄。从空旷的戈壁滩远眺天山,褐色的山脚与大地浑然一体,山腰的森林带与蓝天融为一片黛青色,唯有白雪皑皑的山峰异常醒目的悬挂在蓝天上,似朵朵凝固的白云,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天上之山的神奇。
    
天山脚下是绿草茵茵的牧场,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欣赏小羊羔小牛犊小马驹们天真地跳跃玩耍,可以凝神观看漂亮的哈族姑娘如诗如舞般的挤奶身姿,也可感受奔驰的骏马上哈萨克小伙子的骠悍。激越热情的热瓦普弹拨乐曲,或许还能使你情不自禁地跳上几步民族舞。位于山腰的天池是天山怀抱中的一颗明珠,偌大的一池碧水被四周茂密的原始森林所环绕。湖水来自冰川融水,清澈冰凉,湖畔鲜花似锦,绿草如毯,凉爽宜人,是夏季避暑的绝佳胜地。天池又称瑶池,相传3000年前周穆王在池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已无从考证周穆王和西王母都聊些什么?是倾诉儿女情长?或是吟颂西域风光?但一定不会为反恐环境油价等诸事烦恼。今天的游客,不论来自天南地北,只要身临这如梦如幻般的人间仙境,都会悠然生出飘飘欲仙的感觉,一切人间琐事随之烟消云散。
   
看罢上述风光,普通游人就该止步了。至于天山深处的风光吗?哈哈!那是牧人、地质队员、登山者的专利,和寻常的旅游景点相比,天山深处的风光更加原始,更加奇异,更加纯真。
   
危崖观雪鸡。月亮台子大概没有几个人知道,它纵然有3800多米的海拔高度,在天山的群峰中,仍然只是一个小山头而已。然而它的形状奇特,象根大石笋陡立地刺向蓝天,仰头望去,黑黝黝的山体有一种无形的威严。那天,我和队友沿着一条很陡的石缝奋力攀上了峰顶。山顶面积不大,象个台子,四周是险峻的悬崖峭壁。一侧悬崖传来了飞禽的恬噪声,好奇心驱使我靠近崖边。崖边布满碎石和风化的裂隙,坡面外倾,很危险。我象壁虎似的贴着地小心翼翼地爬,头探出崖边时,万丈深渊令我眩晕,镇静片刻,向下望去,天哪!就在我下方二十几米的峭壁石坎上,有十几只健硕的雪鸡,有大有小,有的欢快地叫着,有的安静地卧着,有的相互剔着羽毛,一派祥和景象。雪鸡就是传说中美丽的凤凰原型,羽毛高贵典雅,据说四季变色。此时正是夏季,呈淡黄色,头上两道高高耸起的金色翎毛最为显眼,两条长长的尾羽比体毛更加艳丽,泛着幽蓝色的荧光。我屏息注目,只见一只雄鸡正围绕一只雌鸡嘹亮地叫着,像似唱着情歌,雌鸡高傲矜持,无动于衷。能近距离地观看雪鸡的自然生态,和传说中的凤凰在一起,兴奋难以名状,注视良久,直到雪鸡们纷纷振翅而起,飞向蓝天。那是多么美丽的画面啊!十几只金色的凤凰,披着太阳的光芒,在蓝天中自由自在地翱翔。那一刻美的令人陶醉,令人眩晕,令人永生永世不能忘怀。
   
穿越野猪林。野外普查踏勘路线是根据覆盖一个地区的需要在地图上确定的,实际走起来,基本上和路的概念无关,涉水攀岩,类似野生动物的走法。受人类文明进化的负面影响,我们的体能远不及野生动物,承受同样的环境要辛苦的多!有一次,我和队友小王遇到一片密密的原始丛林,无法绕行,只能穿越。左望右看中,发现了一条野猪拱出来的林中隧洞,大约一米直径,洞中黑幽幽的。怀着又害怕又好奇的心情,我们相互壮着胆战战兢兢地钻了进去。最让人担忧的是迎面遇见野猪怎么办?人的脑门绝对顶不过野猪的獠牙。听老队员讲,野猪虽然凶猛,也怕人,只要不是突然遭遇,野猪一般是会躲人的。于是我们边嚷边走,嚷腻了又改成唱歌:“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野猪,而是野猪怕人民。”雄壮的旋律为我们增添了不少胆气。洞内很黑,散发着浓浓的腐叶臭味,我们只能蹲着,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往前走,不时地被尖利的树枝荆棘戳在脸上身上,生疼生疼的,还有不少无法辨认的小生物从脸上身上爬过。小王被戳疼了,大声抱怨着:“这人皮也太软了,象野猪皮那么厚该多好。”忽然,我踩上了一摊粘糊糊的东西,感觉象新鲜的野猪屎,接着前方传来唏唏嗦嗦的声响,我俩神经高度紧张,意识到遇上野猪了。我们停止前进,紧握地质锤,声嘶力竭地嚎叫,片刻,听到野猪退走的声音,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好容易钻出了野猪洞,就象钻出了地狱,我俩脸色惨白,惊恐不已。看到对面的山坡上一个硕大的黑影在奔跑,又有了一丝得意,人类的嚎叫声还是蛮有威力的,硬是把野猪吓坏了。朋友,你喜欢玩心跳吗?若是你觉得游乐场的惊险游戏不够刺激,请去天山深处吧,在野猪洞和真野猪玩一把捉迷藏,保证使你享受一次前所未有的惊恐刺激。 
   
香溢党参坡。天山的繁花绿草不仅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还是一座可以医病去疾的药材宝库,更像一座博大精深的自然博物馆。我以前从未仔细观察过脚下的小草,师傅的一次聊天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口。那天,躺在山坡上休息,师傅指着身边的一株小草问:“认识吗?”我摇摇头。师傅说:“这可是宝贝啊!这叫党参。你看它的花就像一口钟,花瓣上有紫色的斑点,还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我绕有兴趣地听着,问:“它有什么用处吗?”师傅说:“可补气,常用于四肢无力,食欲不振等。”我四下观望,问东问西,师傅又相继介绍了黄芪、大黄、贝母等。师傅又问:“知道羊儿最爱吃哪种草吗?”我说:“吃草还有讲究?”师傅说:“有,它最爱吃酥油草,吃这种草才能使羊儿又肥又壮。”师傅的话让我对脚下的草地兴趣盈然。一天,我们正奋力攀登,随风飘来阵阵浓郁的香味,翻过山脊,一派神奇景象展示在眼前:整个阴坡完全是党参的世界,千万朵紫色的铃铛般的花朵在微风中摇曳,就像一个巨大的天然药圃。那花,那香,那美,铺天盖地的涌来,轻而易举地凝固了我们的眼神,陶醉了我们的神经,使我们在浑然不觉中走进了一个纯真稚趣的童话世界,或许,我们在不经意中闯入了西王母的药圃。在满山遍野的红花绿草中,能叫出不同小草的名字,了解它们的特点和用途是一件颇有趣味的事,就像一个人在静悄悄地和大自然对话;当看到成片的野生珍贵药材时,更让人感到一种不可思议的魅力,会情不自禁地猜想:是谁创造了这片神奇?如果你是病人、诗人、商人,面对如此巨大的天然宝库,又会作何感想?天山深处的植物世界蕴藏着有多少大自然的奥妙,等待着人们去探索,去欣赏。    
   
在人迹罕到的天山深处,在那波山浪谷间究竟还有多少神奇的故事?可能永远没法说清楚。但是,只要你身临其境,你也许就会在不经意间遭遇前所未闻的奇特景观,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惊喜。或许你身后倚靠的石墙居然是远古时代的古生物化石组成;或许在你的帐篷不远处的泉边饮水的是頻危的珍稀动物-北山岩羊;或许你途径的碎石滩竟然是由一色的上好黑色玛瑙组成;或许你取水的小溪里成千上万的小虾正排着整齐的队形奋力溯源而上。或许眼前那群色彩斑斓的小鸟会使你觉的动物园里的品种过于单调;甚至,你可能在人迹罕到的石壁上,看到人类的先祖留下的岩画。还有如同天宫的雪峰上盛开的雪莲花,还有很多很多、、、,不胜枚举。或许,你一不小心,就成了见证某个神奇景观的第一人。喜欢旅游的朋友,看过泰山黄山,别忘了再去看看天山呦!


              
                                  
                      眺   望   天   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帖子:
天山,天上的山,神奇的山,气象万千,美丽雄浑,宝藏无尽!
巴扎的文章就是别有洞天,别有风情。观山看景,宏大细微,尽在眼中。地质学家的深邃,生物学家的细腻,社会学家的情趣,文学家的才情,尽显巴扎的风采。
巴扎与天山的缘分,对天山的了解,千万人中有几?羡慕你,巴扎老弟!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罕有的经历、生动入神的描写,引人入胜!照片里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田园牧歌,如诗如画!
“异常醒目的悬挂在蓝天上”之“的”应为“地”。
以下句中之部分“的”应为“得”:
其中看的最仔细,游的最透彻的要数天山;
那一刻美的令人陶醉;
承受同样的环境要辛苦的多;
或许眼前那群色彩斑斓的小鸟会使你觉的动物园里的品种过于单调。
二道桥三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大巴扎,我摆弄着指头粗算了一下,1000年以后,你就是珍贵文物了。“哇噻!”,赶紧先预先祝贺一下。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dailin:
顺着您的指点,我把所有的指头用上细算了一遍,50亿、13亿、2000万、2万、200、3、、、哇噻!没了!太自豪啦。谢谢高人指点。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金灿灿阳光:
天山深处有很多的奇花异草,又好看又珍贵,若是懂行的人一定比我的感触更深。中药我是门外汉,多指点。
我见过雪峰上盛开的雪莲花,那种圣洁的环境,那种玉洁冰清的气质,能净化人的心灵。
你忒机灵了,唱到半截,能紧急地拐到“骆驼走”,若是我,一定就顺着唱成了“马儿跑”了,惭愧。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到过天山的人不多,到过天山深处的人就更少了,到过天山深处而且在那里度过三年时光领略过奇妙景致的人更更少了,能把领略过奇妙景致的感受准确地描写出来的人就更更更少了,能把感受写出来并与众人分享也可能就此一人了吧(目前)。

谢谢分享。
金灿灿阳光 回复 悄悄话 侯哥好福气吔! 俺见过的中草药大多都是干扁扁,皱巴巴,黑黢黢的,
您却看到过那么美丽的药圃. 俺还真希望也能挎个小竹篮或背个小背篓到那山坡去采开着紫色的铃铛般花朵的党参呢(从未想到党参竟有那么美).
俺想象中的雪莲花是洁白如玉,晶莹剔透的, 侯哥您见过吗?
那图片好美! 俺忍不住又想喊一嗓子啦,"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哈哈, 骆驼走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