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 阳台上的鸽子

(2008-08-25 15:23:13) 下一个


我居住的公寓是三 层楼 建筑﹐均为一室一厅﹐有前后阳台﹐与客厅相连的是前阳台﹐与臥室相连的是后阳台。从前阳台可以遥望马路对面的社区学院﹐从后阳台则可以看到公寓的大门及停车场。我偶尔会到前阳台上去站一站﹐看看绿绿的树青青的草和艳艳的花﹐后阳台则很少光顾﹐只是偶尔往阳台的大壁櫥中放一些不太常用的杂物。因为住在顶层﹐时常会有鸽子落在后阳台休息﹐ “ 咕﹐咕﹐咕 ” 的叫声不绝于耳﹐天长日久﹐在阳台的避风拐角建了一 个 鸽子窝。

一天﹐意外地发现一只灰鸽子在鸽子窝里里静静地臥着﹐呀!她在孵蛋呢。蛋共有两只﹐几天后﹐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一只蛋落在了窩的外面﹐蛋壳裂了,露出了浓浓的蛋黃﹐那只未來的鸽子妈妈则耐心地孵育着仅剩下的一只蛋。

终于到了日子﹐只見那只鸽子在离窝不到一米左右的地方来回踱着步子﹐眼睛里充满期待地盯着那只蛋。我站在玻璃窗的后面也紧张地盯着那只蛋——我希望我能看到小鸽子破壳而出的壮观情景﹐可是鸽子窝里的蛋卻沒有任何动靜。那只鸽子渐渐不安起來﹐来回移动的步子也乱了﹐小脑袋略显神经质地來回扭动着﹐眼睛里流露出不解的神情﹐似乎在問﹕ “ 怎么我的小宝宝还不出來呀﹖ ”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彻底失望了的鸽子妈妈放弃了等待﹐飞走了﹐我也转身离开了。阳台的拐角只留下那个鸽子窝﹐窝中留下的是那个经过了孵化期却沒有孕育出小鸽子的蛋﹐窝的旁边是那只蛋黃已流出壳的蛋。很久很久﹐这是我阳台上的一幅静物写生。

可怜的鸽子﹐可怜的我的阳台。

春风送暖﹐斗转星移﹐又有一只灰鸽子在原已破败的鸽子窝里孵蛋了﹐我的阳台又恢复了生机﹐我的心中又多了一份牵挂。每天早晨睁开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鸽子﹐每天下班回家后﹐如果天还沒有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还是看鸽子。鸽子好乖﹐她总是静静地臥在那里﹐只是有时会把头支撑在墙的拐角。

大越过了十多天吧﹐我终于看到了小鸽子﹐是两只﹐全身均是棕黃色的绒毛﹐一点儿也不象他们的妈妈。虽然我没有看到小鸽子琢破蛋壳把毛茸茸的小脑袋探出来的壮观情景,却也丝毫也沒有减轻我心中由衷的喜悦。恭喜你了﹐鸽子妈妈。

小鸽子的出世并沒有减轻鸽子妈妈的负担﹐她仍然日夜不息地守候在孩子们的身边﹐把他们护在自己的羽下﹐遮挡着夜半的凉意和正午的暑气。一次我不小心碰响了窗戶﹐惊飞了鸽子妈妈﹐可是仅仅不到四十秒钟﹐她就飞了回來,站在了阳台的扶手上。她的眼睛盯着我的窗子﹐嘴里发出 “ 呜﹐呜 ” 的叫声﹐像及了狼嚎﹐只是不如狼嚎那么高亢那么久远吧了。她在威胁我呢。

鸽子妈妈﹐你多虑了﹐我不想打扰你﹐更不会伤害你的孩子的﹐你难道沒有注意到吗﹐自从你住进我的阳台后﹐我就再沒有打开过通往阳台的门吗﹖在我的心中这阳台已不属于我﹐它已属于你和你的孩子了。

小鸽子在渐渐长大﹐鸽子妈妈已不能象先前一样臥在那里﹐她需要半跪着才不会压着孩子而且还会給他们以溫暖﹐略知武功的人都知道这种马步蹲档式最累了﹐而鸽子妈妈正是这样看护着她的孩子。

小鸽子好幸福﹐鸽子妈妈好辛苦。

小鸽子的毛变成灰色的了﹐鸽子妈妈不需要时时守在他们身边了﹐大多数的時候﹐窝里只剩下两个小家伙甜甜地睡着。

小鸽子可以站起來了﹐他们瞪着圆圆的眼睛打量着这个新奇的世界。

小鸽子可以步出窝外散步了﹐我窗台上的动静惊动了他们时﹐他们会立即跑回窝中﹐他们知道﹐窝就是他们最安全最溫暖的地方。

小鸽子翅膀长硬了﹐他们神气活现地出现在了阳台的扶手上﹐仿彿在骄傲地向整个世界宣布﹕我们可以飞了。

是的﹐你们可以飞了﹐天空属于你們﹐太阳属于你们﹐未来属于你们。

悠扬的歌声从东方传來﹕ “ 鸽子啊﹐在蓝天上翱翔﹐帶上我殷切的希望﹐我的心永远伴随着你﹐飞向远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高仓健.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ilin的评论:
谢谢褒奖,我只是当过检察员。“出生”应为“出身”之笔误,否则我父母就成侦探了。
专挑毛病,抱歉。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谢高仓健.您火眼金睛, 是侦探出生的吗?没忘记您在"追捕"中那双锐利的眼睛.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鸽子们相处和谐,像一幅温馨、美丽的图画。
“象及了狼嚎﹐只是不如狼嚎那么高亢那么久远吧了”似应为“像极了狼嚎﹐只是不如狼嚎那么高亢那么久远罢了”。
“更不会白伤害你的孩子的”﹐似多一“白”字?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夕阳:从你的评论可以知道你也是一个感情非常细腻的人,谢谢评论.喜欢"生命之歌,生生不息",看来也是一位喜欢唱歌的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灿灿阳光: 谢金灿灿阳光的评论,我也喜欢那首《白兰鸽》,什么时候一起唱.

喜欢唱歌的人有另一种福气.记得中学的音乐老师说过:"一首好诗不一定是一首好歌,但一首好歌却一定是一首好诗".
金色夕阳 回复 悄悄话 随着细腻的笔触,从小小的阳台,体会着生命的孕育、夭折和成长,浸满母爱的稚嫩躯体终将拥有整个天空。生命之歌,生生不息。
金灿灿阳光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细腻, 情节感人. 想起了一首好听的歌,你可能也会唱,《白兰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