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小桥

岁月如流水,记下点滴
正文

麻烦

(2019-11-27 18:48:23) 下一个

在阿克苏托木尔住宿遇到的麻烦

因为托木尔大峡谷偏远,车队计划在一家兵团酒店住两晚,然后直赴喀什。谁想我此次出行的第一个麻烦来了!

我们还在环塔拉力赛现场,领队接到警察的电话: ” 你们车队的两个外籍人昨天住哪儿了?”

说来话长,要从头说起。外籍要住涉外酒店,酒店会把外籍人员信息向公安报备。这是我前两次进疆经历已知的。因此自驾团领队这次为了我们两人(同伴也是加籍,但有台胞证),大多住宿地都联系了涉外酒店。但还是有几个小地方无法做到,这个托木尔大峡谷就是一处。我们很早联系,酒店老板知道车队有两个外籍,认为没问题,早在三月就接受了车队的预定,我们也已经顺利住了一晚。大概因为兵团和地方不是一个系统,他不知道其中的厉害! 我们更不明白。

我们一路开车从乌鲁木齐出来,每经过一个地区高速上都有检查站,即使是同行的二十多位朋友们也都需要下车扫描身份证通过,我和台胞同伴要到另外的窗口出示护照,登记信息,和我们同车的领队大哥也要陪同登记他的个人及车辆信息。每次都会问,昨天你们住哪里? 今天你们要住哪里?昨天在检查站领队大哥含糊地说了大地名阿克苏。

我们回到气氛有些紧张的酒店,早回来的同伴们都为我们捏把汗。两位全副武装的高个警察小伙在酒店前台,我走过他们身旁回房间放背包,他们根本就没注意。

直到知道我就是要找的加拿大人,帅警察才说:“怪不得呢?我说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也不可能藏起来呀。”

他们态度很友好:“阿姨,您不知道,昨天晚上全阿克苏地区都在找你这个加拿大人!我们是为了你们的安全负责,新疆和内地不一样,反恐维稳是第一的。 ”

这下我们车队全体都不能在兵团酒店住了!  还听说要封店关门罚款,昨天为我们登记入住的服务员和老板已经到公安去了。我离开时很不落忍,问酒店管事小伙子,真这么严重吗?小伙子笑笑,摇摇头。

全队只好开出近80公里到阿克苏市内找酒店住宿,第二天再返回托木尔大峡谷。到了下一个高速检查站,有警察放过车队其他7辆车,单单栏下我们这辆车。一位小警察把我的所有证件拍照留底,又过来一位自称是阿克苏地区专职涉外业务的便衣告诉我们,以后一定要按规定入住涉外酒店。我们提出没预定现找涉外酒店很困难,便衣主动推荐了阿克苏市内的一家涉外酒店,还保证”服务好,价不高“。后来进阿克苏,我们单独去住的涉外酒店离大队住宿地不远,的确不错。看来这个警察专职专管,业务熟练,是明白人。

 

去塔什库尔干办通行证遇到的麻烦

我曾小心预定涉外酒店,遍查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等政府文化旅游部门网站,找不到有关外籍游客旅行的具体规定和确切信息。奇怪啊,写的明明白白不好吗?

到了喀什,我们心中忐忑,不知后天的塔什库尔干能不能成行?到处打听到哪里办边境通行证(其他团友早在家里办好了,我们只能到旅游地办理)。恰好酒店值班女孩的男朋友是警察,他热心告诉我在市中心行政大厅办,领队大哥又问到要去郊区新建的喀什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办理。

第二天我们顾不上喀什景点,比团队谁都起得早,赶忙打车找旅游服务中心,开门前已聚集了一些来自各地的游客。闲聊中有两个小伙子找了私家包车要从喀什去西藏阿里,面对滔滔不绝说话的司机,我没敢吭声,不知他是哪方神圣? 排队人虽多办事速度很快,别人出示身份证马上敲章给证。同伴和我都是加拿大籍,但她有台湾同胞证,也顺利办好通行证 。到了我,办事员很客气:“为您的安全,一定要有旅行社担保,由他们给你办通行证才行。”这可怎么办?办事员请我到旁边代办旅行租车的窗口问问,那里没人。我心急火燎把服务中心大厅里里外外找了个遍,忽然看到大门旁有家旅行社的大幅广告,不知靠谱不靠谱?电话问过领队大哥,他说在政府办事大厅做广告,有联系方式有地址,应该没问题。临时抱佛脚,我也没有其他选择了!

联系到这家旅行社负责涉外的女士,她倒是干练门儿清,拿到信息晚上就送通行证上门了(别人的通行证可在塔县一周,我的只有两天。而且港澳台外籍不能去红旗拉普边防哨所,除非你要从红旗拉普山口出境去巴基斯坦)。但是我必须乘旅行社的专车,两天跟车进跟车出,还得包司机的吃住费用,费用相当可观。

帕米尔高原的诱惑,对我最早来自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此时此地我的想法是:管他呢,千山万水来到南疆,费了这么大的劲儿才弄到通行证,无论如何要上帕米尔高原,去塔什库尔干看看!

后来,从塔什库尔干回到喀什,才知道今年政府取消了喀什到和田之间泽普、莎车、叶城几个县城的所有涉外酒店。为不再遇到”麻烦“,我们两人离开自驾车队,从喀什乘夜间火车到和田与车队汇合,完成之后的南疆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nowandlotus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对不住了!我听说过警察千里追踪的事。新疆人办事就是瞎认真,该认真的地方却马大哈。希望再过几年就能真正自由行了。

”怪不得呢?我说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也不可能藏起来呀。“这句太好笑了,我都能想象他的样子。谢谢生动好文!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我理解。家里一个住在新疆多年的亲戚说,我宁愿麻烦更要安全。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要去看看,但我也没去成红旗拉普。喜欢你发的部队老物件,我父母也都是军人。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我也遇到过,县公安局的民警驱车三小时翻三座山让旅店老板连夜送我回县涉外酒店。当时不理解,但看到媒体及国会的一些片面的照片及报导,也就理解他们了。美国护照更麻烦^_^!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我觉得值,最美的景色在帕米尔高原路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去喀什,就是后悔没去塔什库尔干,去红旗拉普,你们好运气!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希望多花的钱物有所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