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小桥

岁月如流水,记下点滴
正文

北疆行 – 知道“中苏铁列克提之战”吗?

(2017-10-06 12:30:46) 下一个


今年我和妹妹的几个发小再次搭伴参加这次北疆行,他们8个人刚好两部车,我只好和别的朋友合租了另一部车。
 


从阿拉山口到塔城的路上,我和妹妹分别拍下两张照片,不约而同,都有“铁列克提”这个地名,这是我们心中一个沉重的印记!




新疆塔城铁列克提之战,是
1969813日在珍宝岛事件之后发生在中苏边境中方付出惨烈代价的武装冲突,参战的巡逻队官兵全部被围牺牲(后证实一战士被俘生还),其中有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李连祥叔叔等三名战地记者。此后官方很少提及,人们极少了解。

李连祥叔叔当过海军,后来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摄影专业,19
61年毕业来到八一厂,牺牲时仅仅三十四岁。李连祥叔叔和我妈妈同一片室,又都是上海人。记忆中他很年轻,其实他只比妈妈小几岁。临来新疆,年迈的妈妈要我们一定代她去看望,祭拜她的战友。



这是
1969812日巡逻队勘察完地形后的合影,最左边抱摄影机的是李连祥。第二天,图片中的人员全部牺牲,底片也被敌人缴获,是从苏军后来出版的书中下载的。


纪念在和平年月为国牺牲的烈士们 -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史馆

生产区,小礼堂,白花,黑纱,哀乐
…… 我至今清楚记得厂里几次为执行任务牺牲的叔伯们举行隆重追悼会的情形。一次是1966年援越抗美拍片牺牲的朱文富叔叔,另一次是1968年在胶州湾航拍海军潜艇影片因飞机失事殉职的柴森伯伯,再一次就是1969年铁列克提战斗牺牲的李连祥叔叔。这应该是和平年代长大的孩子们对战争、死亡最早的认识;熟悉的人突然不在了,对我们少年的心灵有极大的冲击和震憾!



多少年了,烈士们没有回家,就葬在了遥远的塔城托里,亲人们难来,战友们难到。今天,妹妹他们两辆车的八一厂发小从塔城到布尔津途中,专门绕路去托里县的烈士陵园缅怀和纪念牺牲在铁列克提的李连祥叔叔和其他边防军烈士。我竟因为同车的人不愿多走一百多公里没有去成,无语!!!

1969813日至今,中国已发生了太大的变化。90年代随着《中哈国界协定》及联合公报的签署,当年和前苏联发生冲突地区已明确划归中国,一座纪念碑立在忠勇山上。强国,强军,我们才不会再吃亏!

可还有多少人知道这些死去的战士?有多少人知道铁列克提之战?难道戍边卫士为国捐躯的这段历史不该记住?难道战士们保卫的不是包括我们每个人的国家,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面向遥远的铁列克提,献一束花,洒一碗酒,鞠躬下拜;我不能忘记,永远怀念李连祥叔叔!永远怀念那些献出生命和鲜血的烈士和英雄!



虽然极少见到有关铁列克提的官方报道,但人们没有忘记,特别是老兵们没有忘记,我的发小老坦克兵就是其中一员。多年来他们采访,收集资料,始终关注这段历史,他的博客中有个栏目就叫:


铁列克提轶事

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079981553_11_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gdg' 的评论 :
是我的错,觉得不对改正时,文学城链接标题不变。
dgdg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编辑需要补课,如何区别战斗,战役,战争,可能还需要搞明白战术,战略等词的含义。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向烈士致敬。谢谢分享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今年路过只见团场路牌,去年曾在伊犁兵团4师的酒厂,团镇停留,不比内地城镇差。在伊宁城转转,能感觉兵团的影响有多大。去年进疆火车上遇到随王震进疆的90岁老军人和“兵团二代”的儿子,也60多岁退休了,但三代的儿女们都不在新疆了。不知是不是普遍现象?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心里沉重,边疆的战士真不容易,都那么年轻。 这次有没有去看看农垦兵团的情况? 听说都是些老弱的了,不知是真是假。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资料说那个事件中方其实是有准备的。但是在战斗中,中方反击的请求被当时的自治区首长押下,耽误了战机。否则很可能又是另一场更大的冲突。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珍宝岛之战,打死苏军上校一名。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小辈'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是有一位17岁的小兵袁国孝受伤被俘生还,开始以为他战死了,托里的烈士墓曾有一个属名袁国孝。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我读过知乎上这篇。后边的链接有很多篇文章有关铁列克提各方面。今年六月包括被俘生还的袁国孝在内,参加铁列克提战斗的老兵们还聚过。
无名小小辈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全部牺牲了,有一个小战士被俘,一个多月后在周恩来的抗议下才被送回中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知乎上的文章《中苏铁列克提冲突事件的真相是什么?》里有更多细节。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160万平方公里回不来了

和克仕米尔号异曲同工。。。克什米尔事件让老蒋在国际上大大地丢了回脸,虽然牺牲了5个好同志(所谓真相可以去潘涌的空军大院系列,他父亲就是因为提前监听到台湾的计划而立功的)

铁列克提让苏俄出了口气, 算让毛子有个台阶下了。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今年没见到,她病了?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这件事最早出现在1976年的“四五”运动的大字报里。我朋友的父亲说,他当初在广场似乎看到类似的文章,但记不清了。因为,当时的诗歌,文章铺天盖地,根本看不过来,很多都是扫一眼,何况又在那种高压政治环境下。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又见乔姐姐的八一厂文,回北京见到何姐姐了吗?我没见到,她住院了。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报道,而是你太孤陋寡闻。我二十年前就知道了,毛子坦克围着只有轻武器的共军巡逻队。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珍宝岛搞了毛子,毛子就在铁列克提报复。中方吃了个哑巴亏,自然极少报道,专报珍宝岛的英雄事迹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