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小桥

岁月如流水,记下点滴
正文

西藏九日 - 我到过拉萨,去过布达拉宫

(2016-09-25 17:51:38) 下一个

2016年6月5日

今天是这次进藏的重头戏,进布达拉宫。     

我上网查过,布达拉宫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外观13层,高110米。在海拔近3700米的拉萨爬高,真有些怵(我们这群都是60岁上下的人了)!导游诺珍姑娘安慰我们:因为还不到旅游高峰,不受以往进宫一小时的时间限制,我们可以慢慢爬台阶,慢慢拍照,慢慢上行。     

来到布达拉,身临其境才有感受。布达拉宫对于藏传佛教的信徒是一个圣殿,对于其他人也有特别的意义。人们探究它的神秘,想了解它的奇异,也惊叹信徒们的极端虔诚。来自各方的旅行者忍受着高山反应的难过甚至危险;背着行囊,骑自行车、自驾、乘火车、乘飞机,越洋过海而来。“我到过拉萨,去过布达拉宫”,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愿望。今天,我也汇入了这沿阶攀登的人流。

来到拉萨,发现大昭寺才为拉萨的灵魂,拉萨人的日常生活就是以大昭寺广场为中心。从清早开始大昭寺门前就有朝拜者到来,人流在围墙外顺时针转动着;大昭寺门前的烟蔓延到广场上,飘过众人的头顶,扩散远去;虔诚磕长头的信徒到处可见。

曾读过这样的文字:“在西藏那块土地上,人生存起来太艰难,它贫瘠、缺氧、闭塞。但藏民靠着什么坚靭地活下来的呢? 靠着一种精神,靠着信仰与心灵 ” 。

也许,我不能理解他们的信仰,但我敬佩他们不畏艰辛,始终如一的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拉萨。是去年,从拉萨回来有阵子,觉得辈子再也不用害怕去别的地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