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交通轶事 (上班族的俊男美女们看过来)

(2008-02-24 22:26:42) 下一个
假模假样地在LA(洛杉矶)的Downtown上班也有好一段时间了。家人都调侃我说,又做回了城里人。既然是当城里人,还是汇报一下在城里工作的感受吧。

当城里人和乡下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上班的交通问题比较复杂。

正如在上海,国际大都市,在窗明几净的高空办公楼里来往穿梭的俊男美女个个都是或气宇轩昂或妆容精致颇具凛然不可侵犯之势,仿若个个都是手握重权的朝廷要臣;唯独上下班从家到公司的两点一线的过程中才落地成为普通不过的平民百姓,愁眉不展、身心疲惫甚至衣衫凌乱狼狈不堪。不管是乘公交、坐计程车还是自驾游,冗长的时间,无休无止的等待,从肉体到精神的全面折磨。即使开着自动拨的小车,因交通严重堵塞形如瘫痪,要慎防旁车抢道、亦需高瞻远瞩地去抢旁车的道,一路上不断在油门和刹车之间的转换,短短的几公里后,神经紧张、右脚也是又酸又麻。我曾有过最惨痛的经历,某次在和前车只有N厘米的车距时,仍连续被3辆霸匪强行插队,当时气得我龇牙咧嘴,恨不得立刻肉身一分为二,一个怒发冲冠的我冲下去、义正言辞地阻挡在旁车前面、高声叱骂他们的蛮横举动;一个正襟危坐的我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车胜利前行。唉,可惜分身无术,狂按喇叭无果,唯有气急败坏的我蔫在小车里无法动弹、口吐白沫、头冒青烟、几欲昏厥。

作为全球人均汽车拥有量第一的城市LA,到市中心上班的交通拥挤程度可想而知。从早晨5点到晚上9点,任何时候都是车水马龙穿流不息。不过与上海完全不同的是,6车道的高速马路上密密麻麻的大车小车新车旧车靓车破车全部都是老老实实头尾相接整整齐齐地排着长队蹒跚而行。虽然队伍长得没有边际,可整齐划一的速度、井然有序的移动所带来的纪律严明、从容不迫,还是让你感觉比较安心。只要队伍在动,就不用害怕陷入无休止的等待。大家都很有耐心,即使像我这种小算盘打得噼啪响的家伙习惯性地动歪脑筋抢旁道,旁边的车也彬彬有礼地刹车、让我心安理得地插队。一来二去,我这个欺软怕硬的纸老虎自然也被这种绅士淑女气度给同化了。咱不急,等着,终会到地的。

话虽如此,在一番思量后,我还是选择了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好处有三:省时、省钱、省力。

省时:为了减少交通压力,政府是大力推广公共交通的。因此在高速路上,有条公交专线(当然,如果你是Carpool, 这里需三人同行, 也可以享受公交专线。但上班路上找到两个同伴是件多么多么困难的事啊!)。因此,不管马路上多么拥挤,公交车几乎可以按照它在路线图上标明的时间准时到达每个车站,误差仅在1、2分之间。我家附近刚好有个大站,约20英里的车程,25分钟结束。上班完全不同担心迟到。

省钱:大家一定想到是停车费。错也,其实是油费。当然,在Downtown如香港广场一样的大楼下停车真的是其贵无比,比淮海中路有过之而无不及。停车费以15分钟4.99刀起算,如果你英文不好,一眼看到4.99就心中大喜地冲了进去,取车的时候一定会心急火燎、口吐鲜血。不过呢,这里的停车场还是很人道的,设立了每次停车费的上限,比如69.99刀一天云云。基于此印象,之前经过Downtown的时候,看到优质白领们车来车往的样子,我心里异常惊叹:他们的薪水多高啊,可以负担在黄金地段的停车费。上班之后才发现,原来在大楼里工作的人是有月票优惠的,每月在120刀左右。这样一来,停车费和公交车的月票费就旗鼓相当、不相上下了。但是,还有油费呢?具体数字没算过,估计每月能省至少100刀。100刀啊,一件名牌外套就回来了不是?

省力:在之前众多笔墨的铺垫后,相信这一点大家一看就明,不必细说。唯一想补充的是,这里的公交车站停车免费(每天我还是要把小车开到公交车站的大停车场停着的),而且警察众多(怕有人偷车),停车场前全天停着至少三辆警车,警察叔叔们经常带着枪走来走去 - 美国治安的好坏从这里也是一看就明,总是喜忧参半的。而公交系统还算是发达,去Downtown的班车数不胜数,都是每隔5分钟就来一辆,乘客稀少,除了非常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坐不到位子(至今试过一次,不过很快有人下车,就有坐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当然每天乐颠颠地去乘公交啦,上车后可以看书、打电话、小寐(公交上没有小偷,除非有人抢劫),爱干啥干啥,好过自己傻兮兮地开车排队吧?

一番啰嗦之后,最后还想总结几个有些矫情的词:爱心、耐心和开心:

爱心:不管你如何看待美国的所谓平等思想,在它的公共系统上确实是有所体现的。某天早晨,我老远就看到自己的车到站了,不紧不慢地走上去(反正5分钟一趟,我不急),车还在那,一动不动。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车上有位做轮椅的残疾老人。只见女司机在跑上跑下地,打开残疾人车道、帮老头从残疾位上松保险扣、推他下车、收回残疾人车道,也许不太熟悉的缘故,她上上下下花了几乎10分钟才搞好。让我感慨地是,尽管是上班时间,车上的乘客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安静地坐着;候车的人也没有抱怨,大家在安静地等待;而车站的调度也没有闲着,他也紧急调来了另一部车,并示意乘客们如果着急、可以转乘那一部。

耐心:其实每次上下车的乘客不多,高峰时也就是10来人左右。由于是自动投币,每个人上车后,都要或拿出月票打卡或拿出零钱投币。在我看来,上车买票的过程不管人多人少,都因不紧不慢的节奏拖沓得无比漫长。甚至有人上了车,才拿着5刀10刀的纸币当场叫唤,有人可以帮我找零吗?这时候,坐在车头的人开始翻钱包、司机也非常耐心地等待他找零、一叠声地感谢、投币、找到位置坐下、关车门、开车。阿,每当这时候,我觉得自己的焦灼心情像是原本皱巴巴的一块布被热乎乎的熨烫斗在反复地摩擦、一点点、一点点地把涟漪抚平。

开心:一来二去的,我和几位当班的司机都有些熟悉了。一位年轻的女司机每次看到我,都要惊叹,wow, nice jacket! it's so cool. 恶俗的我总是免不了对自己的穿着洋洋得意一番;而另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头,每次见我上车,都非常绅士有礼地招呼,hi, my little princess. how are you today? 哇,虽说这里的dear, honey满天飞,可谁能对这么动听的称呼无动于衷阿,尤其在走出空气混浊的办公楼看到阳光灿烂、顿感神清气爽的一刹那!

总结就这么多吧,有些零乱,大家凑和着看,等着各色番茄鸡蛋抛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35thMa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kind comment!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到您的这篇大作真是幸运。真是道尽人间的温情。在上海两年,交通之乱,不在话下。一条三线道,可以同时有五部车子。到了西安,在下班的时刻,车子为了抢道都开到了店门口。那个景观,真是壮大。美国人的有礼,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有人说那是虚伪,我认为即使是虚伪,有何不可?虚伪能换来一个平和,和平的环境有啥不好。再说,虚伪惯了,看到人都和和气气,总比粗鲁好吧?真希望国内的同胞都能看到您这篇文章。谢谢分享!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ice you had fun while took b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