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冰之火

其身覆冰,其心烈火
正文

病中听《致爱丽丝》

(2005-10-02 21:23:25) 下一个

Oct. 02, 2005                          Sunday             Cloudy/Rain

  

 

好像是周期一样,每年总要大病一场,而平时一般连感冒也很少。以前好像听说过类似的周期,说一个身体强壮的人一般不会得病,但是也会周期性的病一场以调节自身的平衡,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需要定期检修一样。当时没有在意,这规律竟然在自己身上验证了。

 

2003年准备出国的时候,由于不停地忙这忙那,跑各种各样的手续,还要准备签证,想想当时还真不容易,每天要完成至少三四件事,还要保证全部做好,结果累到了,高烧42度。新婚的妻一下子慌了手脚,不停地给我喂水喂药,我想她当时一定吓坏了,每个晚上睡得很少,我连续两三天发高烧,人被烧得模模糊糊的,依稀记得那时候我一有动静她就会起来看看,然后给我擦汗,每到四个小时就会把水和药端在我嘴边。

 

而去年暑假,同样的事情又再次上演,依然是高烧,又是妻在身边不停地照料,才使得我很快又生龙活虎了。每次大病的时候真象在山下压着一样,每次都能体验一次齐天大圣在五指山下面的感觉,真是度日如年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像别人一样跑步,打球,游泳,哪怕是在夕阳的晚风中漫步也好。可是每次发烧都会很冷,虽然头上冒汗,却会被一点点小风吹得发抖。所以自然无法体验那种夏日夕阳西下时,晚风中漫步的悠然了。也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才突然发觉每天那些看似很随便,甚至不经意的东西,在你无法起身去感受的时候,突然变得如此珍贵。

 

今年的夏天,一切都很正常,似乎好像可以跳出这个怪圈了,可是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又有些病倒的迹象,不过这次不像前两次那么严重,只是轻微地发烧,出汗。一个下午,躺在床上,在大夏天里,盖着厚厚的被子,门窗被关地严严实实。傍晚的时候起来,喝了两碗姜汤,在浑身出了大汗之后,渐渐觉得好多了。

 

感觉稍稍好了些,可是头脑还晕晕的,又全无睡意,突然有了种想听听钢琴曲的想法。不一会,贝多芬的《致爱丽丝》从笔记本中淡淡流出,像极了春天阳光下倘倘的溪水,轻轻流进房间里,充斥着每一个角落。应该说,贝多芬是集西方古典音乐之大成,开浪漫乐派之先河的伟大作曲家,但有些器乐小品同他的那些大手笔相比,又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钢琴小品《致爱丽丝》就是这方面的典型。贝多芬一生没有结过婚,但他却一直在为甜蜜的爱情而不懈地追求着,《致爱丽丝》的创作就包含了这样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故事。贝多芬有着多方面的创作才能,高手中的高手。他能把钢琴弹奏得如歌如泣,将男人对女子的钟爱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以前也听过几次《致爱丽丝》,可总没能静静的用心去聆听。今天在病中可以有借口不用忙作业,可以静心坐下来听听了,居然听出了其中的大部分!那种爱恋,那种浪漫,那种心心相印和如诗如画的感觉在音符飘荡的同时不停激荡着我的心灵。我想,如果我会弹钢琴的话,第一首一定会是这首《致爱丽丝》送给妻,她虽然平时粗枝大叶,而且有时候会发发脾气,可是她温柔,美丽,善良,大方。更多的时候是体贴和善解人意,偶尔独自莫名其妙的生闷气大概是女人特有的周期所致吧,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静静的安慰她,哄她开心,因为她毕竟是我的爱妻啊,她不开心我一个人又怎能开心得起来呢?

 

希望她知道,虽然我不会弹奏那首《致爱丽丝》,可是在我心中,每天都在为她弹奏着这首曲子,希望她每时每刻开心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