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在东瀛

思绪点点、生命闪闪!
正文

五年

(2008-03-03 02:44:59) 下一个
东渡已有5年,飘来荡去,看看周围那些哥们为了20几万的工作奔波劳碌,不仅怀疑自己是否太过不知足。

朋友说得好,工资不是问题,涨多少的工资也不能解决根本性的发展问题——到底你要追求什么?钱好像不是我的爱好,从来没有面临过生存的压力,可能阿堵物的切肤之痛未曾体会过,加上自己也不是物质欲望特别强的人,所以对钱显得比较超然。

前途是什么?以前总是抽象地说希望获得承认、肯定,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不过还是略显抽象,在现实面前,不能发挥指导性的作用。追求知识?总以为自己略有些才华,慢慢发现其实是胆大、手快,别人不敢想的东西,我敢,别人还在思维的时候,我已经着手具体化。时间长了,基本功却被忽略,关于学习的方法,刚来日本的时候,和一个先辈具体讨论过,当时的论题是如何通过国内号称第一考的某破考试,我的观点鲜明,不需要懂基本理论,直接研究试题,会做难的题,容易的必然会,也就是我一向崇尚的走高端路线。先辈不以为然,并举例说,别的学科可能这样行,语言的学习方法估计还得脚踏实地。

漂浮的高端路线一次性短期破解破考试,踏实的先辈蹉跎多年才过。就语言的学习来说,也没发现那些学了很多年的人强到哪里去,可能因人而异,见的高人太少了。文学城里面貌似高人的倒是不少,这种时候,我就会觉得自己真得很次。

工作了后,时间的推移逐步证明周围的人已不能再给自己启发,惰性又使我缺乏学习的动力,再一次,根本问题还是——到底想做什么样的人?理想具体化后,努力就有了方向。国家主席估计不大可能,大富豪呢也有点困难,大学者的悟性也没有,简单的上班一族好像已经不太难。目标就是升职、涨工资吧,现在的工作性质没有太多的官,涨工资的幅度有限,跳槽——去寻求高薪。这个主意好象不错,朝这个方向努力吧。接近30年,人生的目标第一次这么具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