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闺女,你能明白这些吗?

(2019-10-10 20:16:15) 下一个

我家小女见我在博客里面写过她哥、写过她自己,就问我,“为什么不写妈妈?”哭着闹着非要我写不可!----哎,闺女,你可不知道,我和你妈,一起走到今天,总体上虽说平平淡淡,但也曾经有过“不容易”啊!而且,这些落落落落起的点点滴滴,就算我写下来,闺女,在你这个小小年纪,你能明白吗?

 

1,我们的婚姻,从零开始都是奢侈

这是因为,当时先父病入膏肓,世间已无药可医。但老爷子一辈子辛辛苦苦地走过来,儿子刚参加工作,老爷子他背上的担子也就刚轻了一点点儿,不想就摊上了这档子事。儿子我还未来得及尽孝啊,树欲静而风不止!虽然有人对我说,再多的投入,可能只是几个月、甚至是几个星期的生命延长而已,但我能放弃吗?  

当时我们的恋爱也才刚刚开始,手上空空如也,所以只能是处处借债了。闺女,你妈当时把她的嫁妆都给搭进去了啊,还陪我处处求人借债 。没她的支撑,我还真不知道,当时的我能否挺过来。

但最终,我们就像是鲁迅在高高的铛铺柜台外面一样,所有能用到、借到的都投进去了,父亲的状况却还是每况愈下。按老家的风俗,最后只剩结婚来“冲喜”这条路可以走了。闺女,我当时和你妈商量时,她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下来了。其实她图个啥呢?当时的我可真是一无所有,还负债累累啊。我们的婚姻,没有婚礼,没有婚宴,没有聘礼,没有钻戒,没有蜜月,没有婚照,甚至仓促得都没有来得及通知朋友,----她可是睁着眼睛跳进火坑啊!所以,当后来我们听到,某某的婚姻是“从零开始”时,我们都只是相对一笑:我们还是“从负开始”的啊。

这大概是我们最清苦的时候,共过这样的患难,其它的所有日子都是云淡风轻了。其实,现在当我们再忆起这当初的窘迫时,甚至于还有丝丝甜意!

----闺女,你能明白这些吗?

 

2,我们年青过

记得当年我们“难舍难分”时,过年都过不好,相约先回学校碰头,那时还没手机电话啊。我大年初二就出发了,天天在约定地点的附近晃悠,正是天上佳景静复静,花影拂墙动不动啊!校院里几乎空无一人,也不丝毫觉得冷清;几乎每半小时就回去看看人来了没,也不觉得荒唐不觉得累;心里面一直总在计算她大概什么时间可能到,也不觉得无聊和可笑;昨天没到、今天暂时也没到,可能她正好在赶来的路上,也不觉得只是自我安慰;说不一定这春节里汽车还没开始运营呢;----不对,汽车早开了,她可能只是没及时赶上车,或是车上人太多,没挤上而已,明天她肯定会赶最早的一班车来。。。 三天几未进食,不觉得饿,想着一会她来了就可以一起吃了;几夜都没睡着,不觉得困,因为说不一定下一分钟她就到了哪,可千万别错过了、睡过去了;寒风吹过脸庞,不觉得冷,她赶长途汽车才辛苦啊;报春花开了,不觉得香不觉得好美,其实根本就没看见啊。。。

几天的日子足足有几个千年那么长!回想起来,人世间的等待,真是苦味若甜。终于有一天,一回来,大老远地早就看见门上斜插着一支红梅,才有梅花自不同啊,哈哈哈哈哈哈。。。接下来的日子,轻快得都忘记咋过的了。

只是记得,她说过她当时还在门背后用梅花摆了一个心形、或是几个字。但当她听到,门外当时的我并不是一个人回来时,急忙用扫帚扫掉了。哈,俺还是心领了,很是承这份情!回想起来,我分明是看到了那个的!所以,美好的记忆能轻松击碎过去的事实!

----闺女,你能明白这些吗?

 

3,我们也曾“防火防盗防闺密防朋友”来着

闺女,话说你妈我可是从我朋友手上,硬是把她“撬”过来的啊!记得初次的见面,感觉真是气味相投,就像是旧识一样,甚至还有淡淡的光环,不由得暗暗吃惊心跳。不是说太美而惊艳,而是“对了!这人终于出现了”而惊魂啊!她不做作所以不优雅,如青橙----岁月的沉积会改变的;不大家闺秀所以不娇气,如薰衣草----我也是山里的孩子啊;不粉黛所以不媚娆,如菡萏----大方青涩自然天成;不装13所以不生硬,如蔷薇----本色示人足见自信;不显摆所以不张扬,如幽兰----世间又有几个美女做得到呢?眼眸活泼,时常有点闹、有点疯,但举止得体和适当。不因我的虚高的地位而仰视我,也不因他人的眼下窘迫而歧视他。况且那时又恰是她最美丽的时季,这也太值得拥有了,不撬过来寝食难安。----后来,当我一再问她当时对我的印象如何,她只是“王顾左右而言它”,估计对我的第一印象不咋地吧!?

报应啊,她的一个闺蜜也曾经来“撬”过我,可当时我眼里哪里容得下另一个啊?回想起来,那也是一枚大美女啊。后来为生活所累,大家都走散了,再也联系不上了!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闺女,你能明白这些吗?

 

4, 我们打过闹过

有朋友家合伙的生意出问题了,要和合伙人分公司剩下的资产,双方闹得很不愉快。最后就剩下一台电脑了,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个还是不大不小的一笔资产。朋友不想再出面,就让他家太太找到我,希望我可以帮忙调停一下,因为他太太、还有那个女合伙人,和我都很熟(就是在“朋友,我来了,你在哪儿?”中的四人烧烤的局中人)。

给朋友帮忙,或是当说客居中调停,当然义不容辞,不应推脱。可问题是,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我当时并不清楚。只是在一同去那女合伙人家的路上,他太太才简要地介绍了一下来龙去脉。听到这些,我就有点尴尬了,因为“上贼船”成为一个夹心人了。接下来的是一个漫长的谈判,有好几个小时。其间几乎撕破脸面时,甚至于险些有了肢体冲突。更要命的是,当时朋友太太的手机和我的手机,到最后都TMD没电了,太及时了。这下好了,可热闹了:朋友找不到他太太时,就打我太太的手机。结果我太太也一样找不到我,只知道我和他太太一起出门“办事”去了。前面说过,要“防火防盗防闺密防朋友”。这倒霉摧的,后来费了老大的劲,才勉强让大家勉强明白,----可能也未必就真明白啊,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闺女,你能明白这些吗?

 

5, 我们相互支撑,但还得各自独立

我们彼此都有自己的空间,这多年走过来,很是放心对方。有时偶尔看看对方的手机,相互还能调侃打趣几句,谁也不是认真地在FBI或是CIA。

我们也常对对方说,一个稳定的建筑,缺了一块,应该稳定依旧。所以我们在相互支撑的同时,也要相互独立。我们也都同意和约定,等将来老了时,万一对方有病,千万别做那种无谓的“痛苦治疗”,要让对方有尊严地选择生命的品质,而不是数量----甚至还可以帮助对方选择,如果到了那一天的话。不要用亲情来绑架对方,让对方在生命的最后一段“被活着”而来饱受病痛的折磨、还要承受亲情的误伤。对对方,这是残忍、甚至是惩罚;对已方,这是自私、甚至是愚蠢。

----闺女,你能明白这些吗?

 

6, 我们都会为对方付出所有

我们这个年纪,已经不再“物质”了,都觉得一个人上班养家就够了,另一个人可以好好休息了,犯不着两个人都得上班、都累得孙子似的。或者说,有一个人闯江湖、混粪坑就够了,另一个最好能在岸上醉眠绿荫、笑嗅蔷薇。

当我们鼓励你养成习惯,要学会自己修理你的玩具、自己动手给布娃娃做衣服时,我们的修理有时却有点粗旷:“修理”锅盖时是买个新的电饭煲,“修理”椅子时是买一套新的餐桌椅,“修理”遥控器是买一个新的电视机。。。但是,我们也自己修过driveway,刷过漆,砍过树等等,甚至当成家庭活动,要求你们也必须参加。

我们的银行卡是绑定共用的,闺女似懂非懂地知道这件事后,就说,将来她的银行卡,也要和我们共用。太感动了!但是,我们已经心领了,闺女,你太让我们骄傲了!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你快快长大,能早些找到你自己的感情和恋人,组成你自己的家庭。你应该和他们一起共享银行卡,还有你们的生活点滴。

----闺女,你能明白这些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云海星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先!等哪天我的抗击打能力比较强、做足了保护措施时,就去给那口子要求这样。话说好像也没几个钱会一个账户装不下啊。还是谢谢建议了!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有一个建议,有银行联名户口是好的,但是切记要保持自己的独立银行账号。我的两分钱。
云海星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你这个泪点太低,得粗糙点,日子还长着呢----谢谢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热泪盈眶!平淡叙述中的真情是最感动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