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深情西部歌王:词曲唱俱佳的刀郎

(2019-04-06 18:49:23) 下一个

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更有刀郎真性情,且歌且行且珍惜。

近来在听刀郎的歌,有点入迷如痴,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以下的内容,包括视频和评论,都是从YOUTUBE上直接COPY过来的,有的地放稍加编辑。我也时不时地加入了一点个人的感受,其实有点狗尾续貂、画蛇添足了。

 

1.西海情歌

这个是我的最爱,歌曲旋律并不复杂。上半阙写痴心等待,下半阙写思念悼亡。所以下半阙多用长句,让人有长歌当哭的感觉。

这首歌王健林还唱过,为此,他家公子还怒怼另一歌手,那人还不敢回应。

虽说词很朴素、旋律也不大起大落,但要真听懂这首歌,还要知道一点背景。----下面是从YOUTUBE上评论区COPY过来的。

(美元----留言评论者,下同)

刀郎的《西海情歌》非常的好听,可是它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追寻《西海情歌》背后的故事。请先允许我把歌词输在下面。

…自你离开以后,从此就丢了温柔;

…等待在这雪山路漫长,听寒风呼啸依旧。

…一眼望不到边,风似刀割我的脸;

…等不到西海天际蔚蓝,无言着苍茫的高原。

 

…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

…可你跟随那南归的候鸟飞得那么远,

…爱像风筝断了线,拉不住你许下的诺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

…等到高原冰雪融化之后归来的孤雁,

…爱再难以续情缘,回不到我们的从前。

……

《西海情歌》讲述的是来自南方城市的大学生环保自愿者瑛与勇儿,他们一同走进安睡中的美丽寂寥的可可西里。瑛在的藏羚羊观察站在人比较多的不冻泉,勇儿被安排在条件艰苦的陀陀河观察站。都知道的,可可西里是因为高寒缺氧而被称为“生命禁区”。

勇儿每次到瑛那里去汇总报表时,从来没有提过一个苦字,总是给瑛讲许多趣闻。瑛从别的同伴哪里早己得知陀陀河观察站条件的恶劣,知道勇儿怕自已担心。她唯一能做到的也就是默默地为勇儿再次离别准备一切,并把离别后所有的思念写成文字给勇儿带去。

两人就这样默默地爱恋着.....

苦苦地守侯着那份真情.....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

也是快到汇总资料的日子了,瑛想象着与勇儿见面的情景,勇上次来的时候,说他发现了一种很美的植物,会开细小的淡淡的花,纤弱的身体总是伏在石缝中躲避着风雪的的侵扰,他还说要给她带来的。

每天瑛会掐指计算汇总的日子,这是最后的一次汇总,之后他俩便可将资料移交给下批志愿者,他们俩可以双双返回温暖的家了.....

----而此时,瑛并不知晓,勇儿却牺牲在收集资料的路上----

不冻泉观察站一次涌来三辆小车和这么多领导,瑛自来到这里也是第一次看到。

这么多领导齐齐的围在她身旁更是第一次,她怔怔地望着这些不熟悉的人,等待着-----当一位领导拿出勇儿全部的东西,包括一个栽在牙缸里的一株小花,默默地放在瑛的床上,瑛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嘴唇颤颤地动了几动,已听不清领导在说什么......只觉得那颗明晃晃的太阳刺痛得已不仅仅是她的眼晴,更是她的心。

瑛,昏了过去,这是在可可西里第一个牺牲的自愿者。

 

罗林(刀郎)在一次采风中,听到了流传在西海的这个故事,他感动之余为瑛和勇儿的爱情故事写下了那首 <<西海情歌>>,来祭奠来自南方城市大学生的高原之恋。

歌曲是不是真的因此而作无需去考证,但…为听者唱出了情感重创后的那份疲惫与深埋心中不想与人诉说的那份思念,这是发自生命底蕴的呼唤,它穿过沉静的雪山,苍茫的高原,向心爱的人娓娓道出自己的无奈、无助与伤痛,低诉爱再难续的残酷,歌者在自然的静美与内心的挣扎中、在苍茫的天地间低吟浅唱,十分精准地把歌词所描写的意境表现出来,把内心的忧伤表现出来,我似乎看到了一个女子在寒风呼啸,孤雁盘旋,荒凉飘渺的雪山之巅苦苦等待爱人回到身边的孤单身影,也清楚地意识到女子心中的春天再也无法复苏。

《西海情歌》好感人,和《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样的感人。人间还是有很多可以令我们感动的事的,跳出形色匆匆追名逐利的社会,你会感受到另一种存在?

 

2.手心里的温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fmEJ7CGSsw

过门有钢琴和小提琴伴奏两个版本,我更喜欢这个,特别是云朵的高音和小提琴几乎是无缝对接,大家自己感受一下。小提琴能更好地诠释柔情缠绵,钢琴能让人感觉到琴健跳动时弹拂在内心的柔软,云朵的高音则把情感升华并将思绪送入云端。

(雄风觻德)

“手心里的温柔”创作背景:

上世纪90年代末,刀郎去新疆伊宁那边的那拉提草原采风,当时接待刀郎他们的是哈萨克族的少数民族干部。这个干部给刀郎讲了一个关于他爷爷奶奶的故事:这个干部的爷爷奶奶在上个世纪40年代结婚,婚后不久,就在战乱中失散了,这一失散就是40多年。40多年之后,爷爷终于在东疆巴里坤草原找到了他奶奶、他爸爸还有他们几个兄弟,----奶奶40多年并没有重新组建家庭,一直在等爷爷。

刀郎听了这个故事,只是感慨命运多舛,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也没有很在意。但令人震撼的事情发生了!第二天早上,刀郎起床之后,看到了这壹对分别近50年的老人在帐篷外面晒太阳,新疆早晨的阳光特别柔和,特别温暖,阳光照到两位老人的脸上,两位老人的面颊特别安静,老爷爷的手搭在老奶奶的手背上,壹言不发,壹脸安详。在这个时刻,什么生活的磨难,艰辛,什么海誓山盟,天荒地老,在这两位老人面前,通通都不算什么了。这幅安详的画面触动了刀郎,他情不自已,立即奋笔疾书,写下了这首“手心里的温柔”。

http://90sheji.com/sucai/17865909.html

https://pxhere.com/zh/photo/394432

(Ling Meyer)

人生在世不容易,有才华也不一定好过,因为世界上妒忌的人不少。我还是衷心谢谢刀郎,他能创作出大家有共鸣的歌曲,就是好歌曲!他绝对是一个唱作俱佳有灵魂的歌手;每当听他的歌,感觉直冲到我的内心深处和我的灵魂,让我感动,谢谢他的歌带给我们的享受,希望继续努力!不要搭理那些所谓的自称乐坛大爷们,真正的才华没有人可以抹掉的,也不会因为妒忌的人抹黑让他而消失。我相信,大家永远支持他,这个在歌坛上是一个有灵魂的歌手。

 

3. 披著羊皮的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Mc1S-WlMt0

刚开始的箫声,如狼嚎,如风啸戈壁,如黄沙大漠;这是上半阙,是写狼的流浪、孤独、渴望和表白于现在。

下半阙胡琴的加入,如篝火,如狂舞,如图腾!旋律也渐渐热烈、奔放、升腾,是承诺于将来。配以刀狼的苍凉、沙哑、高亢的嗓音,成就了这天簌之声。

下面是摘选的评论,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我也建议大家在听歌时,可以逐条地浏览一下。

(YCT Kfa)

一首“披着羊皮的狼",正是一个男人对自己心爱的人真诚的内心表白,自作自唱的刀郎用他浑厚苍凉的嗓音,将一片真情表白得至真至实,象大地苍狼,连我也听得醉了。

(刘国庆)

我听一次。泪流一次。这是我三十年来听过最有感觉的一首。我相信它是前无古今、后无来生感动人心的一首歌。请大家要听上一百次以上。共勉之!

(Lan Yang)

谨以“诗经”中<鹤鸣>诗句赞美刀郎君 -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潜在渊,或在于渚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ㄅㄅjudy)

…我抛弃同伴独自流浪,就是不愿别人把你分享

…我确定这一辈子都会在你身旁,带着火热的心随你到任何地方

…你让我痴、让我狂、爱你的嚎叫

…还在山谷回荡?

 

以刀郎的性格,这首歌应该也是有感而发,是别人骂他是“披着羊皮的狼"吗?那他就以翻云覆雨之力,来玩一回翻转,来一改这千年传说。

 

4. 谢谢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gy4XhLWJA

(Carol Wan)

完全可以感受到刀郎写歌时的一片真情! 刀郎的歌基本上都基于真情,是会像经典作品一样,流传下去的!又是集作曲,写词,歌唱于一身的全才!中国现在可以说只有他一个这样的音乐家。

 

曾经在演唱会上,当刀郎唱起这首歌时,心有所感一时间悲从中来,竟哭得像个孩子,不能自己,只好中断演唱。幸有刀迷接力,现场氛极为热烈!贴在下面,大家感觉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jfcOZMN7A

也是性情中人啊。不知道他当时想起了什么,是什么触动了他心底的柔软,让他一下就失控了呢?哭吧,让泪水尽情流吧!哭泣后照样是男人!

 

5. 喀什葛尔的胡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Ul5WCHSUg

当年张艺谋为电影《十面埋伏》宣传时,请动了刀郎出山助唱。个人觉得,应该是《英雄》宣传时请他才对。这首歌,绝配那胡杨林中的那段打斗。那场面,和这首歌,无疑是天合之作。或者说,刀郎的歌的内力,和张艺谋电影的魅力,有得一比。所以他们才会惺惺相惜!

(YY S)

那一年与一女孩失之交臂,不经意中听到刀郎这首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的听,彻夜难眠。特别喜欢其中的歌词-------

...我觉得我应该换种方式与你相遇,

...哪怕是今生不能在一起,

...我愿意等到来世与你相偎相依,

...你会对我投入新的感情。

...我会默默祈祷上天造物对你用心,

...不要让你变了样子,

...不管在遥远乡村喧闹都市,

...我一眼就能够发现你。。。。?

 

6. 爱是你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4KldhhNZM

这个被当成情歌来唱,还被解读为和云朵的恋情。这个有点八卦,但云朵的歌并不输给刀郎,特别是“云朵三唱”----这个我另开一贴来说。下面看看网上的评论。

(Haifeng Xu)

刀郎用半小时写出来的四川赈灾歌曲。

...

 

其实还有一些值得一说的歌,如《冲动的惩罚》、《守侯在凌晨两点的伤心秀吧》、《2002年的第一场雪》等等,也都有自己的背景故事。大家要是喜欢的话,自己在YOUTUBE上找吧。有人用他的歌,来串讲他的情路,这个就有点八卦了。但以他的风格,就是每首歌都是有感而发,都有一个幕后故事,所以这种串讲,也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然而,有几首歌,是他感慨于他同事的情路而写的,并不能都把情感都算成他一个人的。----而且他的情路一路走来,也配得上一个男人的情怀!低调、朴实、真诚、内敛、淡泊,重情感又放得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海星舫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一趟,刚回来,错过了,抱歉!改天吧,一定要去膜拜一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刀郎的歌,也是在youtube听/看到的,没听很多他的歌,听过你说的其中两首,喜欢!

爱回家地址:269 Carters Rd. Grove Vale NSW - 离 Richmond 火车站数公里。电话:02-45722338 或者 0421033179
他们在4月21日有个大庆典活动,欢迎任何人只要你乐意去看,还有烧烤全羊、全牛。我刚收到的通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