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踢踢撞撞走过来----5. 小学四年纪(1979)

(2011-05-23 04:47:57) 下一个
 

有关四年纪的记忆,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不知为什么被老师叫上去写黑板。当时长得矮小----这个问题伴随了我一生,跟本够不着黑板。万老师看着着急,就走过来,报着我写,而他这一熊报,吓得我把所有的东西都给忘记了,反而不会写了。僵持了半天,他也报不动了,只好放我回座位了。


还有一次就是,万老师发现我们的汉语拼音都忘了,他气急败坏地通知我们,第二天早上他将在教室门口拦截:只有会背的学生才能进教室。背东西对我来说当然是毛毛雨了,记得坐在教室里的我,很奇怪地看着外面的同学,疑惑他们为什么就这一点东西,背起来都是这么吃力?


那时还有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借墨水。我们从2-3年级就开始用钢笔了,每一个人的墨水都是放在自己家里,怕人偷!有次老师给我们讲共产主义时,最让我们激动的就是墨水可以随便用----足见墨水对我们而言也是财产之一。有时笔不好或用得太久,墨水用光了,就只有找墨水多的同学借几滴。等到从家里把笔灌满后,来学校再还给人家几滴。还时人家通常都要先“套”几下,就是客气几下,嘴巴里说“不用还不用还”,手上已经把笔拧开,做好对接的准备----有点象空中加油机一样。可能是我烦这种虚伪的客套,有次借了“王中王”的3滴墨水后,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就不分青红皂白、不官好歹地挤了几滴还给他了,“斩”事后“奏”时,他却不置可否,多半是不太相信。反正这事也毫无对证了。


这个王中王和我关系极好,至少在当时是如此。记得有次我们全班人去帮一个队里插秧,中午就在农户家里吃饭。老师有交待说,“好菜要细点咽”----我们那里吃菜是叫“咽”的。但谁见了肉还记得这些嘱咐呢?记得我们去的一家有一盘腌鸭蛋----那时农家里也没什么,嘴馋的我忍不住多吃了一块或是两块----一般一个整鸭蛋是要切成四等份的的小块。后果就是,那些没多吃着的同学,就此在外面大肆宣扬我的“好吃事迹”。王中王这时就站出来说,“没这回事,你们这是在污辱他的人格!”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人格”这一光辉字眼。


但我的吃像,也许真的是很丑的。大丫出嫁时我还记得,因为去吃过酒宴,当时是和三舅舅坐在一起的。一碗肉汤炒面,味道端的不差,一时忍不住多吃了几口。不成想被三舅舅看在眼里,事后告知了妈妈,好一顿教训!


而当时还有两大乐趣便是欺负“小B”和“谈论二毛儿”。小B是一个小皮头,因为他父亲是镇上的老师,所以失于管教。他父亲常有花边新闻出来,他妈妈气得也极少管他。因为他长得比我还要弱小,又是低年级,似乎谁都可以欺负他,象是《阿Q正传》里的小尼姑。我呢,就象是阿Q,平时只有被欺负的份,总想找个机会欺负欺负别人。机会到是一堆一堆的,但对象却不太好找,好找的对象都是反过来要欺负我的主儿!所以盯小B盯了好长一段时间了。


这天中午,我到校较早,因为是夏天,校园里静悄悄的,几乎没人,老师们都还在午睡!正好看见小B手上拿了个长钉子在玩----那时我们能有什么玩具?一个长铁钉就得相当于现在的一个DSI,看得我眼里只冒火!直走上前,“小B,给老子玩一哈儿?”小B正扒在地上玩得带劲,被吓了一跳!抬头警惕地看着凶神恶煞的我,这样子看来不是要“玩一哈儿”了,而是要“改朝换代地江山易主”了。“你,你,你。。。你想么样?我要去投老师了”----就是向老师报告。说着就要开溜!小样儿,老子等这一天这一刻都好几年了,你还想跑!?不由分说,箭步上前,揎翻在地,按着他就豪抢过来,甚至还顺手给了他几大嘴巴!这下我可找到“欺负”的感觉了,这滋味太美妙了。我豪迈地走向教室,翻着眼打量着夏天正午的太阳,似乎它都有点黯然失色了。


好事总是短暂的,这次也不例外。我还没完全消化“欺负人”的感觉,还没找到时间去玩战利品,哭哭啼啼的小B就把他的老师给引领到我班教室门口了。“你为什么欺负他?把他的东西还给他!。。。”我那时虽说总被人欺负,却不怎么怕老师,可能是因为大舅舅也在同一个学校里当老师的原因吧?我想作案时好象没人看见啊,来个拒不认账,“不是我!我没打他嘴巴,我没抢他钉子!”嘴里想还硬撑,结果可全招案了!


后来这下小老师想让我去他办公室谈,被我拒绝。“六月债还得快,”不成想他也用强,熊抱着我要拖我走,我是又哭又叫,又踢又咬,还带乱抓。好象最终是他把我擒到他办公室了,但他的手上满山是我的牙印,鼻涕眼泪就不用说了,还有被我抓的血痕。他的代价不小啊!记得他有个朋友造访,问及此事----当时我被罚站,就在边上还没走。他朋友说,换了是他,他就一把将我拎起,直接扔到墙外面去。听得我小心是“砰砰砰”的跳,脸上却还是痞痞地,知道他是在吓我。


二毛儿是另一个传奇人物,他是真的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而我们那里只是丘陵。可能是因为山里学校少,或是家里的原因,他来到我们学校读书。他寄宿在一个亲戚家,和万老师也是远方亲戚,所以在班里也比较得宠!但我们所感兴趣的是他在山里的生活,按他所述说的,应该是近似乎传奇而极有魔力的。如山里的雉鸡比猪还大,还能飞;山里的狼和豹是很狡猾的,你要懂得如何和它们相处;山里的山果虽说对于我们是稀罕物,但象柺枣之类在山里乱了也是没人吃的;。。。他每次来校较早,每天中午到校后就用教鞭,在教室的墙上戳一个记号,记下屋顶瓦片筛下的椭圆形的太阳的影子。我们也就跟着他发现了,每天太阳记号的位置都不一样,老师也及时地给我们普及了基本的天文知识。


他具有山里人的敦厚、朴实,人又聪明、热心,长得又是虎头虎脑,极其类似闺土而有亲和力。然而不幸的是,他所寄宿的亲戚却不是厚道人家,可能是因为当时谁家都不宽裕,凭空多出一“半拉小子”来,可是要“吃死老子”的。所以他经常是饭都吃不饱,听说在家里还受虐待。偶尔去万老师家居几天,一旦问及寄宿人家的事,都会哭上半夜!但也没有办法,因为他家太远,说好寄宿在这家,不可能又中途换人。不然先一家的如何都丢不起这种人的!要是万老师家强行收留他,这样一来他们让先一家下不了台,万老师家也会被人看不起,被称之为“演子”----这就是我们那里的风俗,乡风大如法,乡风压死人!


二毛儿常对我们讲山里的故事,讲着讲着,就讲到寄宿家里的人是如何虐待他,逼他多干活、少吃东西。就会对我们说将来他从山里带的板栗、山楂、香菇、野味之类一点都不给那家,宁可分给我们!还说他父母就要从山里出来了,会带几个人都围不过来那么粗的柏木,这要是做棺材的话,要从中间掏空才行!但他一片都不会给那一家,全送给万老师家----还问我们谁要,他可以让他父母多带一根给我们,我们当然不要了,离死还早着呢!


我所亲眼见的是,有一次二毛儿被留校了,不知什么原因,但这是常有的事。通常这时家里大人一看小孩没回来,都会用大青花碗装上一大碗饭菜----过点没吃肯定饿极了,找邻近的小朋友带到学校给他吃,或没事时大人就干脆亲自送过来,顺便瞧瞧这小毛头在学校是不是又闯祸了。但二毛儿就没这种待遇了。当时他所寄宿家的小孩刚好也被留校了,那家也有人送饭来,但刻意绕道避开我们教室,只给他们自己家的小孩送了一份饭来。不巧的是被我们班哪个小毛头看到了----小孩子吗,到处玩,他赶快回班里来报告,我们就都跑出看,那家小孩子果然正在吃饭!唯有二毛儿坐在教室没动!其实很多次早上和中午,他都宁肯呆在学校,也不回那个家,哪怕是挨饿!我们有时有什么红署、馍馍之类的,也会特意给他留下一份或是一口。


但这也不是办法,正长身体时那能经常挨饿?况他的食量又极大!终于有天早上,在我们擦黑板时发现下面压了张纸条,上面歪歪斜斜地写到,“二毛儿回家了!”估计前一天夜里又被如何如何了。万老师见纸条后,立马出发去追他,说是路太远,担心他一个人回不了家。但我们却都没这种担心,都相信一旦走进山里,他就回到了他自己的王国,那是个比家----甚至是他自己的家----还要舒适自由的地方。唯有一段公路,是值得我们担心,因为他是没钱买公汽票的。但他不只一次地对我们提到过,他会扒汽车,就是大卡车拖货的那种。当时我们都不怀疑他的本领,但现在看来,太危险了。万老师中午的样子回来,当然是追不上鬼精灵一样的二毛儿,但我们却再也没看到或是听到二毛儿了,除了偶尔的谈及,这时多半他是一个参照体,“你比得上二毛儿么?”对方马上没脾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