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踢踢撞撞走过来----2. 学前班 (1976)

(2011-05-23 04:42:05) 下一个

 

第二个能回想起来的便是在这学前班上,这个学前班后来就变成了一年级,因为到“大队”上小学时,这个学前班是被认可的。在学前班上,当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字时,我却“噌”的一声,站到了自己所带的凳子上,大约是想“高人一头”吧!足见小时的我也是挺“淘”的。受到的惩罚就是,被命令站到前排里角落的一附石磨上,“高”是高了,未必就有想象中的满足!


这时的教室是在胡队长的厅屋里,足见当时他还是颇有魄力来做事情的,极有可能就是想找个大人来引领孩子们玩耍而已。说不定还有一点私心在里面,因为他的小儿子却是刚好和我一般大,或是大了1-2岁。这个“小贱胡”可是小时候我们的孩子王,引领一大队人马。甚至还有地窖里办家家的好戏,谁和谁一家都是他一手指定的。但最终读书却不咂地,这并不意味着他就笨。后来的他到高城镇上学艺,从炸油条开始,渐渐地闯下一片自己的天空,如今也是镇上的一个人物。


可能是闲太吵,或是小孩子多了太闹,我们后来就被迁到“加工房”里面的一间空屋里。可以想象,外面是加工的机器轰轰地响----就是12匹的引擎那种,还有那充满加工灰尘的空气,和我们教室只有一扇门隔着,足见条件的恶劣----所以我一直说:我是当时教育体制下的一个异端!


从这时起的记忆就慢慢地多了起来。当时的老师是姓万,得感谢这个启蒙者,虽说他未必公正,但绝对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师----后来的改革让他退下来了。他却凭自己的才智,又组建了一个乐队,就是农村里的红白喜事必不可少的那种,日子也过得挺滋润,全家也搬到高城镇上去了。


而当时给我们当老师,他却未能得到他同伴们的认可,相对而言,这可算是肥差呀----只要不亲身干农活儿,在中国,都是出人头地的光荣!记得有次我们正在上课,一群和他年纪相仿的大姑娘硬是冲进来,和他打情骂俏地大闹学堂。我们的万老师只得拿起订书机,毫无情面地给一个大美人手背上给订下一颗钉之后,才把春色给挡在门外。清楚地记得这位黄大美人的渊薮和委屈。


但他们之间是没有更多的故事的,万老师后来娶了邻队的一位姑娘。因为媒人刚好是我家隔壁的老石匠,我从父母的闲谈中比较早地偷听到了这一消息----那时的农村,可是什么娱乐活动都没有哪,只有这种闲谈!所以这种消息是极好的谈资。记得是五年级时,和老石匠的幺姑娘----那时她可是班长啊,不知为什么俩人竞摔跤起来----这是我们小时解决争端的方式----类似西方成人的决斗。在我输了被她压在身下之后,老羞成怒的我脱口而出,“亮你伯伯给老师官了个闲事!”老家那里“做媒”是称之为“官闲事”的。还有专业官闲事的媒婆,所说做成72对之后,死后会成仙的。我一时间出口没蔗拦的结果可想而知,我被万老师狠刻了一下,说什么“他自己被骂了一顿”,这里面的逻辑至今我也没搞懂。


还有就是可能因为我贪玩,被课后留下来做作业。天快黑了而我却只是哭,哭的那个凶啊,泪珠滚滚的,作业本全给打湿了,----那时的作业本可是家庭里一笔不小的开销啊。当时好象把万老师都吓坏了,赶紧送我回家了事----因为天黑,还得过冲,所以他还得送我回家,虽说只有百米左右,但也得送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