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张爱铃《色戒》

(2008-02-20 00:52:42) 下一个
近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这本小说,抑或是这部电影都还没看过,但张大美人到是知道一些。当初为了她还和人抬过扛,年少的我心高气傲di海贬了她一顿:大抵是说做为一个作家,若无世事洞明的敏锐观察力----是指嫁人有误----单凭才情,恐未必能走多远. 反之亦然,如路遥!其敏锐的触角恰为当今的现实所验证,如民工进城,如矿工下井!但其才情却是当世无双的了。中国的文人,全是男的把持住!但偶而有女的出现,不用说,都是占尽天地灵气的那种----别人已早有定论,她就shi此类精灵了!如还不信,请找来她的《月光下一条游泳的鱼》来读,便知此女子绝对是绝世才女(记得当年是在《读者》上看到,惊为天人,从此记得了她)!其作品漫不经心中常有文字迎面赴来:“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一如漫不经心地读《色戒》时读到“提溜著兩只乳房在他跟前晃”。早期的作品中随处可见这种调皮,一如她在说“成名要趁早啊”一样得意着呢。隐隐可感觉到当日她写下此类文字时嘴角自信的笑意!但后期的作品中就不多见了,少了灵气!
 


总是替她不甘心,如何她这样的风华绝代、才冠当世的窈窕女子竟嫁作HJ了此一生!如此冰雪聪明的、看人世繁华如云烟者竟在儿女情上栽了这么大一跟头!每每长叹不已!后来读某太监评论说:其实就是真实的小女儿家心态,谁对我好我就对谁好,如此足矣!心甚然之!不想此类性情在《色戒》里如此充分地突兀出来!又想到当年的电影《滚滚红尘》中也有类似的暗示,剧本作者三毛竟因此情此景不为shi人所容郁郁而终!不竟想:难道我都错了吗?难到爱--人--情真的是可以超越爱--国--情了吗?“她最后对他的感情强烈到是什么感情都不相干了,只是有感情”,这种感情真的超越了一切吗?就连对"断背情"都无任何偏见的人不是也对其肯首了吗?书生轻议冢中人,不知冢中人亦笑书生尔!



又读到龙应台的文章,才知HJ未必就真是HJ,人性的多面看来我辈还是不如张家小姐知道得透辙,虽说多食了若许年的干饭!一声长叹:原来我真的都错了!----多绕舌一句:其实这种做法我是不大赞成的:无端地为何总要找出作品中人物的蓝本来,如红梦中人!有时恨不得将普天下所有这种人溜放宁古塔,或是刺配三千里,或是送到西北治风沙去!人家不就是想讲一个故事吗?为何总要去考古?显得自己高明吗?还只是混口吃的?或许在色的表面下藏着掖着的东西多了去了,一如<废都>!还是<百年孤独>里处理的干净,让风沙抺平了一切,颇有蒙太奇的手法!



狮城的天气一直难得有凉爽的时候,偶而有的话,多半也在晚饭后太阳下去了!不见了春的抚媚、秋的杀肃和冬的深沉的四季还是什么四季?看着树上的果子无端地落下,想起日前树上的刚出生小鸟也曾不小心地坠落下来,摔得肝胆皆冽,而我却最终什么也没做,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又想起国内有一老人曾为一只受伤的小鸟而四处求医的神话般的故事,竟有些迷失了!家国三千里,河山一梦中!子归啼,不如归去?可如何归去?



张大小姐的时代的颜色是较暗的,没有人知道中国明天是什么样子----除了所谓的有志青年外,“城头变换大王旗”!每个人都是在绝端的郁闷中过一天算一天,一如刚到海外的你我!在生存的压力下如何略为伸展地享受一下,现代人不是差不多都毫无指责地的选择了同居了吗?----不管是先前结了婚的还是没的,不就是为了哪点西厢记中的事吗!若动了真情,未必就没有好的结果?40岁之前的选择多了去了----你我不都是这样宽慰自己吗?但张大小姐呢,她有得选吗?----选择时代?23岁的她选择了她的恋人----她当时也不过是刚大学毕业的年纪!后来恋人的时代完结或是醒悟了阅人有误,但退出来的她发现“今日之江湖,早已无她立足之地”,没办法远走他乡,且自凋榭枯萎。。。。。。!如此心细万窍、八面玲珑的她是如何打发这人世间如此凄凉的空白一截,难为她了!虽还又嫁为人妇,想来只是些许火星在跳动,谈不上激情如火山喷发了!经历人世间这大一波折,有人能写出<史记>,而她呢?文章的灵气全无了,不是心如枯井,而是心如死灰了。



我们总是指责他人太多,而太少的时候能收回眼光来看自己!什么是HJ?什么是爱国?国是不同于祖国的,况且国本身也有三个层面上的意义:文明或是文化,她的人文和自然的载体:人民和山河,政府!你爱的是哪一个?江山社稷之说有“还我山河”或是“江山如此多娇”之叹,“民为重”的文化底蕴何时才能不仅是写在纸上的?远古文明的熣烂何日能再见?想来老了肯定是要回去的,或是等东湖的水面有了天鹅在游弋,长江上有了白鹭或是丹顶鹤在飞舞?现如今没有人会爱GCD这个政府,除了那些即得利益者!当时的易先生呢?一阵凉意在背后散开----我是否也是HJ?或是有些倾向呢?打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