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 cream and Books

mint ice cream and picture books - my favorites
正文

儿子的老师和学校 2005-4-21

(2009-05-03 02:22:29) 下一个
我儿子最喜欢的老师要走了。真难过。这个老师很年轻又漂亮,性格非常柔和,而且喜欢我儿子多一点点,但也很公平。我们周末就要回国了,可她明天休假,我们回来的时候她已经离开了。她今早特意告诉我她要走了。

我儿子去的是一间Local的学校。这个学校开了很久了(1979至今)。老师孩子几乎都是白人。这在湾区非常少见。当时也是因为离我公司近,感觉还不错,就送进去了。

他的上一个班级(15-24月),老师对孩子也不错,课堂内容也丰富多彩,可作为家长,总觉得有一点失落的感觉。班级的活动我一直热心参加,可是那几个老师的性格让我觉得他们对我或者过于热情,或者冷淡,或者敷衍了事。有一些小事让我都透不过气来的感觉,总结为种族‘歧视‘。当然孩子那时也小,我也没有经验。我觉得孩子在那还算开心,也就忍过去了。

现在这个班,是两个非常年轻的老师,一个大学去年毕业,另一个刚刚毕业,可他们把一组两岁半的小孩儿管得服服帖帖,儿子每天回来总有一些新节目,长一些肯定不是在家学的歌。在家也总念叨着这两个老师。我仍旧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心情舒畅。如今一个要走了。不知新的老师会如何。

我的感受:选Preschool,先要看学校总的宗旨,是developmental based还是Academic based。然后再看孩子要上的班级的老师。在低年龄段,我认为孩子课堂的老师最重要。好口碑的学校当然会吸引一些好的老师, 但是也不能保证你或者孩子和这一个老师的关系。如果个性不和,就会很不舒服。我儿子的学校是developmental-based,以玩为主。操场很大,分割成许多单位。走廊里还有一个很大的网梯,阴雨天在那里活动。他们玩得花样很多,手工非常新颖,有些我真不知是怎麽作出来的。他们每周有一个主题,从观察大米,树叶,海边的石头沙子,到蜘蛛,恐龙。学蜘蛛的那周,小孩子们还坐在一起素描蜘蛛,有一个两岁半的女孩子还真画了一个圆圈和几条腿,可能是个画家的料。有一周学唱“I Love You”, 然后问每一个小孩爱谁,把答案贴在门上,很好玩。有爱爸爸妈妈的,有互相爱来爱去的。我儿子说他爱其中的一个老师。教室里养着鱼,蜗牛,和他们和老师种的小草。老师还有一张漂亮点歌板(30多首歌),孩子们可以选自己喜欢的歌一起唱。书架上的书孩子们可以随时自己选来让老师读。高年级(3-4岁)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从海盗船到自己用纸箱做的恐龙(一人高),飞机,还有蜗牛做的画(把蜗牛脚站上染料,让他们在纸上爬。)然后把蜗牛养起来生宝宝。至于选Academic based 还是developmental based,是个很大的话题,个人意见不同,我觉得什麽年龄干什麽事情比较好。

平常的学校活动一定要参加.我每次都签 feast menu。 中美节日该送礼的送礼, 改带东西的带东西。偶尔碰道新奇好吃的东西,也买一大包带去snack-time分着吃。

平常多沟通防范,遇事要宽容理解。对学校里不安全的地方早提出。我接孩子晚,他们6点合班后在外面玩,有一个 play-structure for 2 year and older. 我以前怕儿子小掉下来,就要求老师把他绑在小车里,直到他两岁多。可如果偶尔磕磕碰碰,也就认了,因为自己带也不能避免。既然发生了,就没有必要让老师难看,因为绝大多数事情老师学校是不用负责的。一年多来,最严重的一次,他眼角磕了一个缝,血流满面,现在还有疤。是一个代课老师在时发生的,说是自己摔在凳子上。他们学校对咬人的事情很严厉。可也被咬过4次。有一次是因为抢一个女生心爱的毯子,人家警告了两次都不放手,就挨了咬,纯属活该了。另外3次他可能也没闲着。我情愿他挨咬,也不愿意他去咬人。一个小孩如果连续咬人4次,就被赶出学校了。而且要咬人的行为也表明了孩子frustration.

因为老师要走,有感而发。有小孩子的爸爸妈妈也分享一下你们小孩的学校好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