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葱岁月— 致青春

(2014-11-25 07:01:05) 下一个

这两天独自在家,有时间了,从头至尾不拉地看了赵薇导演的“致即将逝去的青春”。

原创小说“致即将逝去的青春”也看了,电影和小说内容基本相似,但电影的结尾变动了,给观众留下了悬念,到底最后郑薇嫁给了谁,不知道。电影里的大学生宿舍,水房,走廊等等画面,使我不禁想起了我们那个时代的大学生活。。。

我们宿舍住七个人,五个是同班的女生,另外两个是外班的,这毫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友情。打开水是两个人轮班值日的,轮到谁,就要把另外六个舍友的暖瓶打满热水。对我不是很容易,劲比较小,每次一个手只能提一瓶水 也就是说一次只能打两瓶,加上开水房离得不近,像宿舍其他人一手提两瓶,我只能望尘莫及。。。

我们宿舍应该是属于比较整洁的,舍长是外班的红,她也是系里的学生会干部,因此我们宿舍有她监督着,当然是不会差。我们班男生居多,女生只有五个(以前曾写过“同班女生”)。上大二后,因没有固定教室,所以每次班里开会,总是让女生去男生宿舍集合。每每去男生宿舍,给他们带来不少压力,因为他们不想让女生看到那乱七八糟的脏乱场面,总是赶在我们去之前打扫卫生。有一次坐在他们的床上,抬头一看,他们刚洗完晾在窗户上的一排袜子,还在滴着水,要知道下面就是桌子啊。。。

那个时候,班级辅导员是不提倡学生谈恋爱的,但到了大二已有不少同学在谈了。校园的花园里,经常会看到一对对恋人,要么坐在石凳上,脑袋凑在一起私语:要么拉着手走在小路上散步:像现在搂在一起大胆的亲吻的,还是很少见,毕竟那个时候的大学生还是很保守的。记得曾有一对大胆的,在教学楼最顶层过夜,被学校发现,记过不说,还被勒令退学了。宿舍里的女生,有的时候和男朋友闹别扭,在宿舍床上哭得不吃不喝的,直到男生亲自来道歉,才又和好如初的一暮暮。。。

一到夏季,男生一般不敢上女生楼的。因为热的缘故,那些高年级女生,穿着“比基尼”在宿舍走廊里穿梭,我们低年级女生却不敢如此放肆,在夜幕降临以后,才敢到黑漆漆的水房里擦洗。想着好笑的是,晚上自己不敢出去上厕所,定要叫上另一个女生一起,像老鼠逃窜一般的速度超快地速去速回。。。

太多的场景,一幕一幕,好像回到那个时代,那个属于我们青春的黄金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致青春》的电影,就是小说没看,应该看看,我们那时也是轮流值班打开水,不过,那时男朋友帮着打。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尔东好!好想念那个时代的生活啊。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yanny好!
祝感恩节快乐!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间也要去看看这本小说了。祝感恩节全家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读着yanny的青葱小文,又去补读了“同班女生”,好温馨啊!我不禁也回到校园的青春岁月~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小松好!其实那时候的大学生活都差不多,呵呵,祝你感恩节快乐!可惜我们这儿不过这个节。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哥' 的评论 : 欢迎冰哥。幸亏没留下什么疤痕,否则你那兰州同学该一辈子心不安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yanny的描写也让我想起我们大学宿舍的生活,我们的宿舍也是混合宿舍,六个人中四个同班,另外两个是另一个班的。
谢谢yanny分享,感恩节快乐!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也想起寝室轮流值班打开水,我们是每个寝室有把大铁水壶。我们寝室在三楼,一天我打开水,在楼下准备上楼,寝室一从兰州来的同学,从阳台看见我,和我开玩笑说要用篮球打我!我没在意,他真就把篮球扔了下来,准确地打在水壶上,半桶开水洒在我的腿上,痛的我一条腿在地上直跳。兰州的同学吓坏了,赶紧从楼上跑了下来。扶我去了学校医院,医生问我怎么烫的?我怕兰州同学难堪,就答自己不小心烫的,后落下手掌大的伤疤,十年皮肤才全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