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沙银滔

生命因为一双儿女而变得滋润
正文

抓住风的尾巴:小滔二十一个月总结

(2010-05-28 16:00:11) 下一个
小滔已经二十一个月了,总结一下吧。

吃饭:饭量还不错,不过得控制零食。小人儿现在可会自己找东西吃,打开抽屉东翻翻,西瞧瞧,或者搬个小凳子看看桌子上有什么好东西。一旦被他发现什么,立马抓住递给他爸,然后要求坐在他爸腿上吃。为了不影响吃饭,有时候不想给他,但是完全不给他的话,他肯定要哭闹耍赖,所以就只好给他一点点,并且说明就这一点点,吃完没有了。一般情况下他都接受。一个月来他已经会用一般的开口杯子喝水。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他习惯了喝带奶嘴的奶瓶,举起杯子也是一饮而尽,好多次把水倒在脸上,有时还灌进鼻子。我每次都提醒他,慢慢倒,过了一段时间他就知道要慢慢地把杯子斜过来。现在他喝得很好,偶尔发生事故。

睡觉:晚上11个小时,白天2个小时。有时候白天他怎么都不愿意睡,也只好随他去。

语言能力:很惨,还是只会说十个左右的单词。跟亲亲宝贝坛上其他妈妈们描写的二十一个月大的女宝宝们相比,我简直要跳楼了。只好安慰自己说,我们这是男孩子,语言方面发育得是晚些。

理解力:还行,跟他说的话他基本上能听懂。有一次我带着他在附近的一个游戏场玩了很长时间,对他说我们去旁边那个小游戏场玩吧,于是收拾好玩具抱他上车,推着他向小游戏场的方向走。走到一半我突然没了兴致,拐个弯就想回家,心里还窃喜,反正你也听不懂,就当我没说吧。谁知他突然要下车,把两只脚拖到了地上,我放他下来,他居然头也不回地就往小游戏场走去。我惊呆了,心想,不会吧,难道你听懂我说的话了?!再列举一些听得懂的话:去搬个小凳子来,把垃圾放到门口去,人家的玩具,你不能动。

运动能力:很强,在他醒着的时间里基本上是不停地跑啊,跳啊,爬上爬下。身体平衡控制得比较好,几个月前就能在trampolin上跳得很高。5月25日那天起学会滑梯了,可把我高兴的。

上个周末约好和另外有个同样大小男孩的一家人一起去游乐场。那天天气特别好,人也多。只见人家的孩子跑来跑去,马上就玩开了,还能和别的孩子一起玩。小滔呢,先在我身上粘了两分钟,接下来坐在那儿大吃特吃,吃饱喝足后才慢慢起身去爬梯子。要声明下,我们是在家刚吃了早饭才出门的。看到别的孩子玩,他只是在旁边呆呆地看,并不加入。观察下来只能说,他是个慢热的孩子。几天前好歹有点进步,和一个女孩子玩得蛮好,他坐在地上还伸出手叫人家拉他起来,告别时和人家招手飞吻了。让我这做妈的总算有点面子,呵呵。

家里不让他动的东西都反反复复给他强调过。所以他一走进姐姐的房间,就指着一件东西,摆摆手,发出嗯嗯两声,意思是他不能碰,我就点头肯定。他又指着旁边一件什么东西,又摆摆手,嗯嗯两声。一圈扫下来,有五六样他不能碰的。看他那老老实实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给小滔换尿片。尿片取下来后,他可能觉得舒服,不肯戴新尿片,几个房间到处跑。我们也随他去。过了一会我发现他的袖子口湿了,再一摸,发现上衣的下摆也是湿的,知道他肯定躲在一个什么角落里尿了。我一边骂骂咧咧,一边到处找那泡尿。粗看了一圈下来,没发现地上湿,再仔细找,终于在姐姐的高低床的下铺垫子上找到了一滩湿湿的水迹。大家都松了口气,庆幸小滔没尿在我们各自的床上。

小滔现在变坏了,以前叫他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他总是乐颠颠地去做。现在小人儿有性格了,叫他去他不去,或者干脆就顺手扔在地上。原先以为可以培养一个爱劳动的小童工,看来没戏。

本来在外面看到狗狗,小滔总是很开心,还要上去摸摸。自从被狗狂吠了两次大哭后,每次远远地看到狗,他就要躲在我的身后,还要拍拍自己胸口,表示害怕。

小滔好可爱,吃东西吃得开心的时候,总是给妈妈也递上一份,还送到妈妈嘴边,笑眯眯地嗯嗯两声。他不仅记得妈妈,还不忘记问问他身边的玩具狗,鸭子,兔子,要不要也来点。

先写这些,脖子都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