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teem数学魔法学园

数学魔法大师带领你进入数学魔法世界,主讲趣味数学问题以及初中高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精彩题目和竞赛信息。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中国选手第一号 | 王锋博士亲述中国第一次参加国际奥数比赛的经历

(2020-05-19 12:48:01) 下一个

作为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国际奥赛的选手,我算是所有历届中国奥赛国家队队员的老大哥了。今年是中国参加国际奥数35周年。其他的科目,包括奥林匹克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天文学、语言学等等,中国都是在数学之后走向世界的,所以对中国奥赛史来说,今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中国奥赛选手去向的各种文章,大多都是道听途说,里面的信息都是多年的老黄历了,而且会把有的师弟的性别都搞错了,非常搞笑。与其让这些文章充斥网络,不如我们有亲身经历和体验的人来亲自讲述。我本人还会继续写后续文章,分享一下参加奥数活动对自己人生发展的影响,以后会陆续发布。欢迎评论,欢迎转发!如果您有相关的经历和史料,也欢迎分享!

中国选手第一号 | 王锋博士亲述中国第一次参加国际奥数比赛的经历

转眼之间,距离当年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已经过去35年了。作为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国际奥赛的选手,我算是所有历届中国奥赛国家队队员的老大哥了。

和三十年后“全民奥数”的环境相比,我们当年参加数学竞赛的经历非常不同。第一次参加竞赛是小学五年级,那是1978年,是学区范围的竞赛,题目并不超出平时数学课的内容,所有同学都参加了。那次是全学区只有我拿了满分,是第一名,获得了奖状和奖品,第一次在一个大礼堂给好多家长和学生分享自己学数学的心得,还觉得很新奇。初中考进了北大附中,学校的老师们在课后开办数学兴趣小组,参加的同学不少,每周一次,讲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专题。海淀区少年宫也有一些老师组织的课外班,还有在北京市范围的数学讲座,都是学校老师推荐的,由学有余力的同学参加,完全没有功利性。竞赛每年都有,竞赛优胜者(包括我在内)保送本校高中,不过其实这些同学即使参加中考也一样可以考上。

高中的竞赛就有一定深度了,而且数学、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编程竞赛全面开花。高中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竞赛中我的成绩都不错,当然最看重的还是数学竞赛。一天,数学小组的老师说,下周咱们去参加“中美数学对抗赛”!我觉得很奇怪,美国学生会来北京吗?那时候我们出一趟北京都是不得了的大事,为了参加数学竞赛而出国更是天方夜谭,所以第一反应就是美国学生来北京比赛。三十年之后的今天,中国学生到美国参赛一点都不稀奇,然而美国学生(尤其是非华裔)到中国参赛才真是匪夷所思;前几年我曾亲自从美国带了二十名学生去中国参赛,其中有好几位是白人孩子,这是相当难得了。三十年前的“中美数学对抗赛”,其实就是美国高中数学竞赛AHSME,是现在AMC10、12的前身,当时北京、上海各有一处考点,赛后答题纸会寄往美国。通过了AHSME,就可以参加下一轮,叫做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高二那年我第一次参加,虽然也进入了AIME,成绩不算突出,也没太往心里去。一年一度的高中联赛才是重中之重;当时没有保送大学的制度,是各校之间的竞争压力,所以本校老师非常重视,赛前专门召集同学们开会进行准备,让大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发挥正常的实力。和现在“备赛集训”不同的是,当时除了在数学小组活动时间多做几道练习题以外,没有什么过多的训练,竞赛中全凭各人平时的水平。

回想起来,虽然那时候没有奥数冬令营和各种培训班,但是有很多积极推动竞赛活动的老师,包括中科院的裘宗沪老师、师范学院的周春荔老师,还有胡大同、张君达老师等等(很多老师的名字我都不记得了),再有就是我在北大附中高中的班主任周沛耕老师。很显然,数学比较突出的学生在这些老师那里都“挂了号”的,虽然本人并不知情,但是我们的任何成绩都在老师们的关注之下。记得高三那年的一天晚上自习课的时候,周沛耕老师把我叫出来,郑重其事地讲,有一个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中学数学竞赛,中国有可能派队参加,而我则是可能的人选。前面提到,那时候对出国参加竞赛这种事,连想都没想过,当它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可能性的时候,心中是有一些震撼的。

我对自己的数学竞赛实力还是有比较清楚的认识的,从高中联赛等几次大大小小的数学竞赛,再包括高三(1985年)再次参加美国的AHSME和AIME获得的成绩来讲,当时在北京的同龄人中已经没有对手了。不过,国家代表队到底会如何选拔,以及那一年是否真能成行,还是个未知数,而且国际竞赛的题目到底是什么内容也不了解,因此这件事也就是心里有个数,平时该干啥还干啥。后来才知道,因为种种原因,到3月份才确定要去参赛(比赛是7月初在芬兰举行),而我得到确定被选中的消息则已经是最后关头,一个月内就要出发。

那几个星期感觉过得非常快,先是和带队的裘宗沪和王寿仁两位老师见面,然后见到了从上海飞过来的选手吴思皓,每天到中关村由单墫老师给我们做突击辅导。前面说过,我们当时的数学水平,靠的是平时课内和课外的积累,没有经过系统性的训练。我对代数、几何还算是比较熟的,组合也有一定基础,而数论就基本上没有学过了。好在我平时还自学了一些抽象代数,其中的基础知识涉及到有相当深度的数论知识和方法。单墫老师给我们辅导的地方是中科院的一间锅炉房,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我们经历了不到10天的培训。在此期间,护照、签证等等手续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终于在6月25日临行前一切就绪。

我们这次能够成行,实属不易。早在此前两年,裘老师就计划参赛,然而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被批准。这一次,裘老师再次向国家教委提出参赛,用的理由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没有参加这项竞赛了!终于得到了批准。这是中国第一次派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虽然因为时间仓促,只选了我和吴思皓两名队员参加,但是其意义非同小可。去芬兰的经过也很曲折:因为批准得晚,等中国向芬兰的竞赛组委会提出要报名参赛的时候,组委会的回复是“报名截止日期已过,今年不再接受报名了。”据当时的组委会主席莱赫丁恁老先生在多年后向中国队领队透露,在那一届开赛前几天,组委会接到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的电话,说是中国队到了!组委会别无他法,只好给我们安排住宿和参赛。这些幕后的故事,我和吴思皓当时完全不知道,其实我们能够参赛,是非常幸运的。

第一次走出国门,拿到自己的第一本护照,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在多年后的今天回想起来,都像做梦一样。那时候中国和芬兰之间没有直飞航班,机票又买得晚,所以实际的行程是绕了一大圈,换了好几次飞机:从北京出发,到阿联酋的沙迦,再到法国巴黎,又在德国法兰克福停留,然后到达目的地——芬兰的赫尔辛基。回程就简单多了,从赫尔辛基飞往莫斯科(当时是苏联),停留四天后飞回北京。全程经过了除中国外的五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第一次发现我晕飞机!一开始是中国民航的波音747还比较平稳,机组人员给找来治晕机的药,问题不算大,后来是法航的飞机,飞行员开得比较野,尤其是起飞降落,难受无比,飞机上提供的晚餐也根本吃不下,还要停那么多站,一次次过关。吴思皓比我好些,但是到最后也有些受不了。从北京到赫尔辛基,路上超过了24小时。这漫长的旅程也不是没有好处,因为全程都没有休息,到赫尔辛基的时候又累又困,刚好是晚上睡觉时间,直接就把6小时的时差调整过来了。

在赫尔辛基的第一站是中国大使馆,在大使馆安排的旅馆住了两天之后,到竞赛组委会报到。组委会给每个国家的代表团都派了一名导游,是高中生志愿者。我们的导游和我们年龄差不多,叫尤哈·康迪艾恁。后来我们发现,“尤哈”是很常见的名字,而很多芬兰人的姓氏的最后一个音节都是“恁”。领队的王寿仁老先生和其他国家的领队们一起去进行选题,我们则和裘老师一起参加组委会安排的各种活动,包括观光游览、参观博物馆和学校等等。

从左到右:王锋,吴思皓,王寿仁,裘宗沪

有一天午饭后,一个当地报纸的记者拉着我要采访。我当时的英语口语很差,本来不大愿意接受采访,吴思皓口语好一些,可是那时他不知去了哪里,我又不会说拒绝的话,就糊里糊涂地接受了采访。聊的内容基本上都忘了,只有两样还记得。记者问我“你们中国人做菜是不是用很多油?”我说“是啊”,又反问他“你们用什么?”他说:“我们用水煮。”他又问:“你觉得是芬兰女孩漂亮,还是中国女孩漂亮呢?”我听了就有点发懵,这几天老是在想数学,哪里正眼看过女孩啊?不知不觉用起了外交辞令,说芬兰女孩和中国女孩很不一样,都很漂亮,各有千秋。我的英语磕磕巴巴的,应该是表达了这个意思。

我们的导游尤哈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他妈妈亲自下厨准备了晚餐。尤哈为我们演奏了一段钢琴,又在电脑上给我们看他的编程作业。交谈中了解到,芬兰语和瑞典语都是芬兰的官方语言,而尤哈曾经在英国上过两年学,所以英语是他擅长的第三种语言。当地的高中生大部分都有尤哈这样的经历。尤哈的妈妈对中国很感兴趣。中国改革开放不久,对西方人来说,中国仍然很神秘。她问我们学校里是否都有电脑,我告诉她说,我们学校(北大附中)刚刚开始有电脑,但不是每个学校都有;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学校都应该有了吧。

在赫尔辛基停留几天之后,所有的参赛团队都转移到一个叫约察的小镇,大家分别住进一个个的小公寓,感觉上类似于体育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奥运村。正式的竞赛就在这里的一所中学里进行。每个参赛选手都有编号,我是CN1,就是“中国队一号”,吴思皓是CN2,中国队二号。两天的比赛,每天4.5小时解3道题,这种竞赛形式也是第一次经历,十分紧张。裘老师专门为我们买了糖果饮料和营养品带进考场,然而在我紧张做题期间根本想不起来吃。从事后诸葛的角度来看,即便我们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在这一届的题目中,第一、第二和第四题都是在我和吴思皓的能力范围之内的,如果正常发挥,我们都有银牌的实力。然而实际上吴思皓解出了第一、第二两题,得了铜牌,而我只做出了第二题,没有拿到奖牌。有意思的是,我解决的第二题是数论问题,平时没有这方面的解题经验,是靠自学抽象代数时学到的数论方法解决的,解法颇有独到之处,证明也很严格。两年后在北大上数论课的时候,潘承彪教授拿这道题作为例题,讲的就是我的解法。这一届有两个满分,匈牙利、罗马尼亚各占其一。我和吴思皓两人总分27分,团队排名第32位。在后面的几届,中国队的名次是第4、第8和第2,和我们一样都是2的整数方次,所以1989年的一位师弟说,今年我们该是2的0次方(第1名)了!果然那一年得偿所愿。

从考试到等待结果的几天里,我们结识了不少其他国家的选手,闭幕式之后离开的时候依依惜别,互相赠送了小礼物。有一位哥伦比亚的选手送给我们一人一小包咖啡豆,带回家以后一直也不知道怎么用。我们也给尤哈送了小礼物,我还邀请他有机会去中国。临行前看到蒙古队的车就在我们的车旁边,我就过去打个招呼,用英文说再见,没想到他们都听不懂,颇为尴尬。这时我突然脑子里灵光一现,想到他们应该懂俄语,而因为我父母读书时学的是俄语,我记得他们说过俄语的“再见”好像是“打死你大娘”来着,所以又挥手对蒙古队的朋友们说:“达斯维达尼亚!”这一下他们都懂了,一个个微笑着回应“达斯维达尼亚!”回到车上和裘老师一说,他也大笑——裘老师原来学的也是俄文。

这一次参赛,确实起到了“投石问路”的作用,一方面见识了世界级数学竞赛的水平和方式,看到了我们和世界数学竞赛强队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也意识到,我们本身的数学能力并不比别人差,只要经过一些系统的解题培训和基本心理素质的培养,我们完全有能力和世界强队一较高低。在此之后,在裘老师和各大名师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正式开始一年一度的冬令营集训,各种竞赛资料遍地开花,中国队更是常年雄踞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榜首。

参赛之后,我在北大数学系本科读应用数学,然后到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得了数学博士学位。此后又在美国学术界、工业界摸爬滚打了二十年,这期间的经历由于篇幅所限不能在本文一一叙述,以后会在本人的新浪微博(代号“数学魔法大师”)和微信公众号(“聚英会美”)中陆续发表。因为身在美国,我对美国的数学竞赛活动是一直关注并在近年来积极参与的。美国中小学生确实在数学基础方面普遍比较差,这和教育制度有关;然而美国的学生中数学拔尖的也比比皆是,亚裔、白人、各族裔都有,水平之高丝毫不逊于中国和其他世界奥数强国。美国的奥数选拔方式和中国大不相同,不靠中国那样的举国培训体制。这和美国的体育奥林匹克选手非常相似,个人凭兴趣学习,自己寻找老师和培训资源,直到在美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USAMO)中取得优胜的成绩后,才参加由美国数学协会这个非盈利组织举办的为时三周的夏令营,选出下一年参赛的六位选手。这些年,我本人也亲自指导过代表美国和其他国家在IMO获得奖牌的选手,同时致力于在美国中小学普及数学,提升学生的深度解题能力,把中美两种文化中数学教育方面各自的优点发扬光大。对自己来说,在职场打拼之后进军数学教育领域,也是人生的又一个新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