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St. Patrick的小故事

(2010-03-04 09:13:54) 下一个
前两天看了Lemay美眉写的一篇关于加拿大人庆祝爱尔兰的St.Patrick节日的贴子,忍不住也来讲一个关于St.Patrick的小故事和延伸的一些胡思乱想。

这个小故事来自女儿睡前故事集里的一本《爱尔兰古代英雄传奇》,看Lemay帖子的前一天晚上正好给她读的就是St.Patrick的故事。

Patrick 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威尔士家庭,16岁那年被一群爱尔兰起义的红毛子抓住,带回艰苦偏远的爱尔兰当奴隶,做了6年的牧羊人,最后总算逃回家乡。(这段让我想起很象我们的苏武牧羊的故事,虽然我们的苏武早了5百多年,但也是被匈奴人逼着放羊,白了头才被放回中原)

后来Patrick在法国安定下来并成为基督传教士,在那里他梦见上帝让他重返爱尔兰,并将上帝的旨意带回那里的人们,那就是将爱尔兰的异教徒德鲁伊人(pagan Druid)感化成基督徒。于是Patrick不顾被再次抓住的危险,带着使命踏上艰途。(是很象苏武吧,说是求和,其实还不是让单于归附大汉朝的统治,接受汉朝的儒家文化)

开始的传教征途非常困难,当时统治爱尔兰的最高国王来瑞(High King Laoghaire)和德鲁伊人以为Patrick传授的基督徒信念会超过他们自己的力量,进而统治他的臣民,对他非常有敌意。经过几番较量后,Patrick却奇迹般的赢了,似乎真的有上帝在背后帮助。国王来瑞意识到不能用武力征服Patrick, 于是决定和他见面,来听一听这个所谓的基督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在去见国王的途中,Patrick摘了一束三叶草(shamrock)放进他的袍子里,这个三叶草是德鲁伊人的圣草。见到国王后,他开始讲述关于上帝以及福音和信仰。很多的观念对于异教徒国王来瑞很难理解和接受,尤其是基督信奉的三位一体(trinity):上帝怎么能同时是三个人,圣父,圣子和圣灵呢?

突然Patrick有个一个主意,他拿出三叶草,摘出一叶,那里其实有三片叶子长在同一根茎上面,这不正是三位一体吗,这不就是Trinity吗!

这么一个简单的叶子让国王明白了基督教,于是允许Patrick开始在爱尔兰传授福音,Patrick终于可以和平的传播上帝的旨意,他也最终成为一位圣人,而三叶草shamrock也最终成为爱尔兰的象征。



就是这样一个小故事,关于三叶草的故事很有意思,倒是很象我们多面的人性,随着人生的成长,阅历的增加,无论我们怎么变,有些本质的东西是不会变的,而且那些变化的总和又最终形成了人的整体。



Patrick一心一意在爱尔兰传教,被人们奉为圣人,他去世的这一天三月十七日就被定为St.Patrick's day。爱尔兰的3月17日是国家的法定节日,和国外一样都柏林,科克,利莫瑞科也有游行,只是花车的规模反而没有国外(纽约)那样精致和热闹。但是爱尔兰人一定是要去酒吧看球赛的。每年3.17日左右都是六国橄榄球赛快要决赛时刻,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高涨,而且3.17日左右也是每一年复活节来临的前夕(从EasterFriday到EasterSunday这几天都不能痛快的喝酒) ,所以是一个很好的借口在酒吧里畅饮不醉不归的一天。

我们家的LD出国在外多年永远都是六国赛的球迷,那个球赛的转播很难在电视里看到,还好波士顿的爱尔兰人比较多,那里的一些酒吧会特别买下转播权,只是进去喝酒看球赛就不能免费了,25块钱的门票我是不会进去的,只是当车夫去接送他了。圣何塞这里能有一个爱尔兰的酒吧就不错了,想看球赛只有在因特网上下功夫了,好几个周末他和几个老乡就穿上爱尔兰绿色橄榄球衣,早上七点就开始喝起啤酒和六国同步观看赛事,那个热情就好象前阵子我过农历新年一样兴师动众,看在他也陪着我看了10分钟的新年联欢晚会,还请假一天陪我过大年初一,我只好把我的好几个周末献给了六国橄榄球赛。

越扯越远,就此打住,照例送上一个今年爱尔兰小帅哥的片片(不知你们还记不记得去年他此时的模样,时间过得真快,谢谢大家观看。




(本文根据维基百科和《Great Irish Heroes》整理,六国橄榄球赛的six nation有:爱尔兰,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意大利和法国)


文字版权归小西瓜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哈哈哈哈,默姐这个同事的故事太好笑了,那么你还一定特别的白呢!这下好了,如果我们有机会见面,我会很容易认出你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的介绍。

原先大约知道一点,但没有这么清楚,这下长了知识了。

我是过这个节点哦!说来好笑,我十年前刚进公司时,第一次开会,有人问我是不是有爱尔兰血统。我一头雾水 - 要知道我们老中从来就是没有mix一说,不明白老美同事为什么会这么问我。

后来熟了,他告诉我因为我脸上很多雀斑,头发也不是特别黑,让他觉得我可能有爱尔兰血统。

从此后,我就过St. Patrick day啦 - 其实也不知道怎么过,不过我是一定要穿绿衣服的 - 为了我的小雀斑啊。~~~
lanling59766 回复 悄悄话 sure, I will, thx so much.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ling59766的评论:谢谢你的跟读,这孩子们一回来就没机会上电脑了:-(,
关于黄热病疫苗是哥斯达黎加政府的规定,如果你从特定的一些国家入境(尤其是热带雨林亚马逊河一带的国家,如同我上次的秘鲁,就是其中之一)一定要在入境10天之前打这个疫苗,但是你从美国入境就没有这个要求了,除非在美国之前你去了那些热带雨林国家。
如果来这里通知我一声:-)

lanling59766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love your story ...
by the way , a quick question for costa rica tour. do you have to do some shot for yellow fever in U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