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妈妈 (一) 湖南老家的童年和少年

(2010-01-22 11:19:49) 下一个
《妈妈的自传》



--下面的文字都是老妈去年年初开始写的,我只是稍微修改了几个错别字,隐藏了家里人的真实姓名,其他的都是妈妈的了,第五部分妈妈没有写完就走了,也许我会替妈妈补上,也许老爸的自传里也会加上详细的介绍。

女儿,您好!
  我要向您学习,写点东西,在网上与您聊聊,准备分以下一五个部分:
  一,我在湖南老家;
  二,在湖南邵阳二中读高中;
  三,在湖北省十年;
  四,在安嶶芜湖;
  五,在南京三十年。 
 


妈妈

  一,我在湖南老家

        我的老家,在湖南省涟源县,财溪乡,松柏村岩门前。那是一个丘陵地带,山不高,可山上长滿了竹林和各式各样的树木,两山之间有一条小溪,叫墨溪,溪里的流水是清清澈凉的,我的家就是这样一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

        我的祖父母生了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后来其中的一个叔叔到了广西柳卅安家,另一个叔叔先在哈尔滨工作,后来调回了涟源钢铁厂,姑母在连源县城的饭店里当伙计,只有父亲一辈子呆在老家务农。

        我是五岁上学的,大约是1947年吧!至今还记得上学的第一课学的是个‘来’字,第二课学的是‘弟、妹’二字,第三课学的是‘一同’二字,第四课就成文了,‘来来来,弟弟来,妹妹来,弟弟妹妹一同来’。上学到了半个学期后,我的国文课本全部变成烂渣,不成页了。父亲发现后,气得把我的书甩到水稻田里去了,没有课本的我继续读完了一个学期,期未发榜公布,我得了第16名。读完一个学期,因家中困难就不再读书了,直到解放后1950年才正式开始上小学一年级,那时我已经八岁了。

       我很小的时候要帮助家中做很多粗活,比如每天要上山打柴,家中烧饭用的柴火都是我打回来的。因为我是家中老大,父亲上山挖红薯都要把我带上一同去干活,更有甚的是叫我挑煤到几十里远的地方去卖,虽然我年小,挑的不多,但总能为父亲加一点重量多争几个钱。我还要到水稻田里去捉虫子,记得田里蚂蟥虫很多,经常钻进我的腿皮里吸血,抹也抹不掉,把我叮得直哭。另外,我还要帮妈妈到田里和山上打猪草,还要帮她磨米.那个时候磨米是个非常重的体力活,我推呀磨呀,几下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当时我才只有十来岁,真是童工干重活,累死了!

        生活方面是很艰苦的,衣服穿不暖,冬天最冷的时候只有两条薄裤子穿穿,吃的方面早晨是很稀的稀粥,中歺能吃一顿饭,晚上都是杂粮,如山芋等疏菜,母亲总是烧一大锅,可是油水太少,但我们吃得还是觉得很香,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美味的鸡汤和猪肉,还有粉丝烧白菜,鱼是很少的,只是在一碗罗卜块上放一块咸鱼下饭吃。大年三十晚上是一顿美餐,是我童年亨受的最好的美食。

        最使我难忘的是小学六年级的那个冬天。下雪了,我没有雨鞋穿,是光着双脚踩在冰冷的雪地里去上学的,寒冷刺骨冻得我双腿发抖。

        1956年我考上了连源第三中学上初一时,我与其他几个同学在老百姓家中租房住,午饭是房东给我蒸的,菜是每个人自带,我每星期回家带一次,吃一个星期,夏天天热只能吃咸菜,几个星期下来,老母亲发现我瘦了很多,她伤心极了,决定叫我住到姑母家中去,姑母家也很苦,也出租房给别的学生住,我就在她家搭伙,和姑母及小孩睡一个床,这样生活了一年,父母觉得这样做不合适,才决定叫我住校,这样才开始了我正常的初中生活。

        到了1958年,上初中二年级时,中国开始了大跃进,大炼钢铁,学校叫我们这些学生去铁矿山挑铁矿石,运到用土法炼铁的小高炉的地方,而且要我们小小年级挑很重的矿石,谁挑得最重谁就给谁放颗“卫星”,我记得我很想放一颗卫星,挑了150多斤,压得我摇摇晃晃。走了两步我就得放下休息一会,最终还是把150多斤的铁矿石挑回到炼铁小高炉近旁,可卫星没有放上,因为我在班里年龄最小挑不过那些比我年岁大的同学。

        初中三年级时,我结识了我同班好同学韞,她现已移民加拿大温哥华了,她非常崇敬我的聪明,成绩在班上数第一,我则喜欢她的善良、善解人意,我们俩除了上课,其它时间都在一起散步,一起谈理想。

        有一件改变我人生道路的事发生在初三毕业考试时,那是我的舅舅从新彊阿勒泰回到江渐一带考察农田水利建设,顺便回湖南老家看看。他从十多岁离家在外面奔波,从国民革命军到黄浦军校学习,到后来参加国民党的军队,再到起义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此后发配到新疆阿勒泰,几十年才回家看看,回到我家时(我妈妈-他的妹妹),听说我初三毕业,马上要考中专了,他立即叫我妺妹到学校来找我,叫我马上回去说说话,我第二天就要毕业考试了,於是在当晚天快黑卜时,我和妹妹一起回家,回家的那一晚,我对舅舅说:虽然我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家里弟妹三个生活太困难,我想考一个地质中专学校,这样上学不要钱,还能减轻家中的负担,舅舅是外面见识多的人,见多识广,他不同意我考地貭中专,要我考普通高级中学,将来可以考大学,这样前途才能光明远大,至于钱我可以负担你,就这样一席话,使我改变了主意,决定报考普通高中。第二天,天还没有亮,我就起床奔往学校,参加毕业考试,也就是这样,一辈子只和舅舅见了这一次面,以后他再没有回过老家,直到在新彊过世。

       初中毕业时,我决定报考邵阳地区的一所名校,邵阳市第二高级中学,那时我十七岁。

       在湖南考家,我渡过十七个春秋,吃了数不清的苦头,给我一生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也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造就了我坚强的毅力,不屈不挠,永求上进的精神,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思想品德,这些精神和品德一直陪伴我终生。               
  
二,在邵阳二中读高中

        1959年,我考上了邵阳市第二高级中学,那是邵阳地区所属的十多个县有名的重点高中。

        开学那天,是父亲挑着一床被子、一个小樟木箱,走了两天路程送我到学校的。学校座落在一个小山丘上,宿舍和教室拾梯而建,步步升高,四周树木葱郁,宿舍 是漆得红红的木地板,我住宿不要钱,吃饭有助学金,也不要家中挣钱了,看到这么好的学校,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优异的成绩。

      第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果然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奨学金。寒假,班主任老师叫我参加邵阳市举办的无线电训练班,学习收发电报和收发电报的基础知识,在半个月的学习期内,我们吃得很好,每歺有几个菜,饭和饅头随便吃,是我有生以来吃得最好的半个月。

      天有不测风云,好日子在高年过了一年,中国发生的三年自然灾害,再加上搞大跃进,吃大锅饭等人为因素,农村粮食和冬类蔬菜大大减产,到高二时,灾难波及到我们学校,我们的粮食由每天一斤减为十四两,每天三歺改为两歺,更为重要的是没有什荤菜和油吃了,肉类根本就吃不到了,每个同覚都觉得吃不饱,这种情况持续了近一年才慢慢好转起耒,可在这期间,我的学习仍然都很刻苦,每个学期都取得了优秀成续,都能拿了奖学金,高中三年,基本不要家里负担。

      我们学校的师质是一流的,规章制度很严格,每天一晚上都要集体学习,晚上九奌息灯,不准再学习。我感觉学习轻松而又愉块,就连快要临近高考我都按正常的作息时间学习,从不熬夜加班加点。 

        高中三年很快就要结束参加高考了。根据我的情况,觉得考上大学的把握是很大的,只可惜在填报志愿时没人指奌,不知其中填写志愿和录取之向的奧秘,把相等品牌的学校都填上从清华到武汉大学没有什么梯级差别,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是我8个第一类品牌大学的最后一个,直到后耒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才知道填了这个学校,可见那时我的眼界有多高!

      高中三年以完成高考而结束,我知道自已的数学、化学、语文、政治都考得很好,就是物理考差了,考上大学是完全有把握的,于是连行李都放在学校,我空手回家等待录取通知书了。(待续)

文字版权归小西瓜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天那有地
没有地那有家
没有家那有你
没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温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抚养我长大
陪我说第一句话
是你给我一个家
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