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星星物语

(2009-11-19 13:44:10) 下一个
真是一转眼的功夫,老二都已经快两岁半了,翻看自己去年写的老大童语,那时老大也只有两岁九个月,却能和我那样对话了,现在老二却还是不会说一整句话呢,当真是男女有别?

幸好当时记下来老大的那些有趣的童语,已经四岁半的她最近又开始有些让我吃惊的句子,可是过后我就忘记了,还是赶紧记录老大老二的这些珍贵物语,留待纪念。

星玫物语

1.我经常对孩子发脾气(自我检讨),女儿为此反抗多时

开始她直抒己见:妈妈,我不想让你生气 Mama, I don't want you be angry(想做个乖乖女,让我开心);
这招很快不管用,她又说:妈妈,我不喜欢你发脾气Mama, I don't like you be angry (想和我平等相处,不然就不和我做朋友了);
这招也不太灵光了,有一天,她突然问我:妈妈,你的妈妈对你发脾气吗?
我先是很生气的说:什么你的妈妈,我的妈妈就是婆婆。
于是她改口说:妈妈,那婆婆对你发脾气吗?
我刚想实事求是说"当然了",可是一转念,这不是影响我妈在孩子们心目中的慈祥形象么,于是想改口说“不,婆婆从来没有对妈妈发脾气的”,话还没有说出口,就又觉得不对,如果婆婆不对妈妈发脾气,那么妈妈为什么总是对女儿发脾气呢,我怎么上了这个小人的圈套了呢,这时的她早就跑到一边偷偷的乐去了。

2.女儿话不多,可是观察很仔细。她开始注意到自己的肤色和周围同学小朋友们不一样,回家我们一起洗澡时候,她告诉我谁谁谁皮肤比较黑,谁谁谁皮肤是棕色,然后她盯着我的皮肤说,妈妈,你的皮肤是浅棕色的,我的皮肤是白色的,爸爸的皮肤却更白。。。

我好担心她接下来问为什么(要花很长时间准备的,我都还没有想好),还好她省略了这个问题,直接跳到下一个。

她接着又说:不过爸爸的皮肤有时候是红色的,因为他一晒太阳,从上到下浑身一片红。这个很尴尬的细节居然也被她注意到了。爸爸这时刚好下班回来,正好听到这一段。我忽然想问问女儿那个很愚蠢的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的问题(明知道愚蠢还是想知道),于是我问道:


“那你是喜欢你的皮肤象爸爸,还是象妈妈?"然后我盯着老公坏笑

女儿不加思索的回答“我喜欢我自己的皮肤!”她的回答让我和老公大跌眼睛,即不中我的圈套,又非常有个性。

3.刚才又看了一遍去年的那篇《童语》,竟然发现女儿是那么怀念在波士顿的日子,而且很多事情记得清清楚楚。到现在她还在不停的念叨波士顿的Brown House,和那里的玩具,她居然还记得只上了两个月的学习,有一次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去啊,回我的brown house and old school, 可是我记不得那个老师的名字了,还有同学的名字了。本来我可以说明年我们就可以回去了,可是现在要延期一年,这对孩子来讲是多么漫长的又一年啊,怎么解释这又一年有多长呢。我只有劝她珍惜我们现在住pink house的时光,brown house 还可以回去,pink house回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星南物语

人高马大的弟弟语言发展非常缓慢,到现在还只是停留在说有限的单词阶段,虽然他什么都听得懂,也开始想表达他的意愿了,但是想让人听懂他实在是太困难了,他的中文,英文,西班牙单词混杂,再加上发音混浊,能理解他的人也只有我这个老妈了。

他说看啊,妈妈:“妈妈,拜啊(ver),拜啊(ver)”
问他玩具藏哪里去了,他说:阿里瓦(arriba)意思是在楼上,或者说啊key (aqui)意思是在这里
他想喝水了,就说:阿瓜(agua),
看到水里的冰块,说:yellow (hielo),还好这几个个西班牙语发得很标准,但是他要是说英文冰块ice,就变成i西

现在他特别疯狂的迷汽车,卡车,每天上学都要带两辆小汽车,要是我忘了给他拿,他就不停的提醒我:car ,car,约克,约克,开始我还纳闷什么约克,后来才知道是“出啊克”truck,他发不出tr的音。

其他发不出的音还有
L - blue - 他说:不右
R - rose - 他说:油西
butterfly - 拉拉来,这个词差得也太十万八千里了,居然让我给蒙对了。

别看他自己话说不清楚,对我要求却很高呢。我有时候听不太懂,想着蒙混过关,就嗯嗯嗯的敷衍他。他很快识破我的伎俩,每次都会抓住我:妈妈,no 嗯嗯嗯!我只好打起精神问他到底要什么,他才高兴起来。小家伙没事老喊我,妈妈,妈妈!我说:嗯嗯嗯嗯嗯!这已经成为我们娘儿俩的一个游戏了。

每天睡觉前我和老公都会分别给姐弟俩讲故事,最近弟弟喜欢摊开一对小手,叽里呱啦不知所云的一通,最后把两手一合拢,拖着长长的音说道:壹恩的!我和老公摸不着头脑,猜了半天才恍然大悟:The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熊和湾儿,希望儿子能早日说话,现在还好玩,半年之后还不会说话就丑了

湾儿,这是冬瓜:http://pbskids.org/sagwa/characters/dongwa/index.html
这是傻瓜:http://pbskids.org/sagwa/characters/sagwa/index.html
这是西瓜:http://pbskids.org/sagwa/characters/sheegwa/index.html它们都是PBS一个关于中国古代儿童故事的主角,你们那里不知到有没有。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好玩!傻瓜,西瓜和东瓜是什么好玩的东西呀,听起来真有趣.

弟弟太可爱了!你这个妈妈真了不起,能听懂弟弟的星星语 :)
poohbear222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小宝贝都好可爱!好像男孩子说话都晚,我哥哥的儿子两岁多的时候也是听得懂但是几乎什麽都不会说,现在表达能力强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