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09夏日假期 - 爱尔兰老家的音乐节

(2009-08-31 22:36:55) 下一个
西部爱尔兰的夏日很短,如果很幸运的能有两个星期阳光灿烂的日子,对当地的爱尔兰人都已经是再满足不过的事了。阴雨连绵的日子难免让人心情忧郁,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爱尔兰的音乐总是让人感到忧伤。我们今年还算运气,一天晴一天雨轮流的过了两个星期,无法抱怨。

老家苗塘Miltown Malbay(因为教过父母大人无数次“苗塘茂北”,都因为太长被他们改成庙里庙里,最后还是简称苗塘才记住了)除了周围的海岸风景宜人,每年七月初的Willy Clancy音乐节更是吸引众多的游客来到这个乡村小镇一游。趁着难得的阳光天气去海边走走,累了回到苗塘找一家酒吧,喝一口地道的爱尔兰黑啤,角落里传来欢快的乡村音乐,一个夏日就这样打发了。

#1 苗塘附近的另一个海滩Spanish point(西点)。这个海滩的名称来源于这样一个故事,1588年当时的海军霸国西班牙国王飞利浦二世派出130支最精锐的无敌战舰Armada准备消灭英国海军,战役失败后残余的舰队欲从北大西洋返回西班牙,却不幸的遇上了罕见的海上风暴,24艘船只5000多人全部遇难,舰只残骸随风漂流到爱尔兰这个海滩,还有一些侥幸风暴的幸存者,却被当时受英国管辖的当地政府抓住全部处死。从此西班牙海军一蹶不振,霸权地位雄风不再。

如今的西点硝烟尽散,看不出往昔战争的一丝痕迹了


#2 西点岸边的一间宾馆以当年战舰Armada命名,宾馆里陈列了许多当年漂流上岸的战舰残骸。我们去的那个下午正好赶上一场爱尔兰set dancing ,每四对舞伴一组,大约20多组百多人伴着欢快的节拍尽情的踢踏,看得我好不过瘾


#3 在国外很流行的river dance其实就是从这样的集体群舞演变来的


#4 只可惜这么有特色的民间舞蹈在年轻人中间却不流行了,大部分的舞者都是花白头发的老人了。


#5 苗塘酒吧之一 Clancy。以本地音乐家Willy Clancy命名的苗塘音乐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爱尔兰乡村音乐的爱好者都会带着自己的乐器来这里的学校学习或者去这里的12间各具特色的小酒吧演奏交流。

我一直以为Willy Clancy只是一个小小的乡村音乐节,不会有很多人知道,可是后来在科克工作时和经理主管谈到老家这个音乐节,他们都很神往的样子,这次我们邀请跨坛网友小熊夫妇到苗塘聚会,没想到小熊在美国的婆婆也知道这个音乐节,还后悔没能跟他们一起来,我这才知道苗塘的音乐节在国际上还是小有名气的呢。我刚去苗塘的第一年那个音乐节(2002年)和老公的一帮朋友pub crawl,成功的走完17间酒吧,没有倒下。几年后的今天,这里只剩下12间了。有了两个孩子的我不可能象当年那样走完每一个酒吧,可是童心未泯的老公邀着他多年不见的发小好友们在苗塘消失了一整天,回来后满足的长叹一声:过瘾呐!就倒下睡过去了。

爱尔兰的酒和音乐是永远分不开的,在一条拥有12间小酒吧的街道上,半醉半醒之间倾听西部乡村人民用音乐讲述的各种故事,便是Willy Clancy音乐节的精髓所在吧。


#6 Michael A's酒吧,音乐节的那两个星期,每个酒吧白天黑夜都挤满了人群,时不时就会碰上熟人


#7 很喜欢这间小店新粉刷的颜色


#8 这间酒吧是婆婆的最爱,里面都是绝对的音乐爱好者,这也是苗塘里唯一的歌手清唱没有伴奏的酒吧,所以需要听众觉得的安静,娃娃们看来是进不了这里了。我和婆婆在这间酒吧消停了两杯酒的时光


#9 街头小艺人。那天下午孩子们游玩西点海滩,看完酒店里的群舞表演,老公带他们回去休息,把我和婆婆留在苗塘镇中心。因为我想好好拍一拍老家这个音乐节,特地带了相机出来,而婆婆因为这个夏天家里人来人往的招待亲朋儿女,累得根本没有好好享受家门口的音乐节,那天难得偷闲拉着我一起逛逛苗塘,对她来说就是今年夏天最逍遥的时分了。


#10 穿着当地足球衫的小男孩。我儿子也有这么一件蓝黄相间的足球衫呢


#11 演奏和驻足观看的游人让午后的小镇有点拥挤。白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是象我和婆婆这样的老幼妇女在这里闲逛,到了黑夜才是年轻人天下。苗塘夏天的黑夜要到10点半才能到来,可能是维度很靠北的缘故吧。


#12 又是一支乐队。爱尔兰的乡村音乐人都是play by ear的即兴演出,那些小调都是当地人听风看海得来的记在他们的心底,没有乐谱,所以要学习这些独特的音乐一定要亲自来到这里才行。


#13 在外面逛累了,婆婆带我去了她最喜爱的那个#8酒吧。酒吧挤得水泄不通,我们跟着一位穿绿色外套的大妈挤挤挪挪才进了门去。



酒吧内的装饰。从酒吧门口到这酒台也就两米多的距离,可是却密密麻麻前心贴后背塞了10来个人,看不到歌手的样子,很难挤到酒台前买酒,更不用说举着相机拍照了。正在进退两难之际,酒台角落里的一位男子A竟然招手让我过去,并让出了他自己的椅子,也许这里很少有中国人出没,我又带着一个相机十足的外乡人的样子,婆婆示意我坐过去,我便感激不尽的在众目睽睽之下坐到酒台的角落,幸好这一阵的骚乱没有打断歌手的吟唱,趁着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歌手那里,我赶紧拍两张酒吧的内部装饰。


#14 爱尔兰最有名的吉尼斯黑啤


#15 刚拿到点的酒,还没有坐稳,身边另一位男子B过来攀谈,他问我可否给对面那个喝酒的老人拍照并寄给他,还不由分说给了我2欧元邮寄费,并写下他的地址,原来他是从北爱尔兰过来的游客。那么对面的老人一定是位有名的乡村歌手了。我这才知道原来这里的老乡们以为我是个摄影师,才给了我这么好的一个位子。顿时红了脸的我却没有拒绝,装模作样的匆匆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后来才知道这张照片了的每一个人都是歌手,当然那个喝酒的老人最有名,他旁边的那个小女孩从12岁就开始在这里唱歌了。


#16 不一会儿,轮到左边的那位老人唱。他们的当地口音都很重,歌词听不太清楚,可是旋律却是特有的悠扬好听还有的凄婉


#17 原以为身边这位让我拍照的男子B一定是为歌迷,谁知过了一会儿,他也亮起嗓门清歌一曲,顿时让我油然起敬。既然被误认为是摄影师,就端起狗仔队的架势,厚着脸皮肆无忌惮的拍了起来。


#18 小小的酒吧,能人一个接着一个,刚刚进门紧跟着的那个穿绿色衣服的大妈原来也是一位歌手呢


#19 总算碰到一个象是歌迷的人物,却那么古怪精灵


#20 难怪婆婆喜欢这个酒吧,这里的歌手都是她那个年代的,吟唱的都是她熟悉的乡村歌曲。这个唱的很沧桑的样子


#21 穿过人墙,还能拍到这位歌手沉醉在他的世界里一瞬间


#22 这时轮到我身后另一位很老很老的老妇人清清嗓门,开始唱了,前面讲到的我身旁的男子B听着听着,就握起了老妇人拄着拐杖的手。她的歌曲讲述了她和爱人从前的甜蜜往事,如今却只身一人的她还是那么深情的怀念两人在海边约会的情景:in the old Co clare way按照古老的克莱尔郡的风俗。。。这次我听清了老人唱的歌词,竟然眼睛湿润起来,也突然明白男子B为什么紧紧握着她的手,他一定也是知道这位老妇人的故事的,听歌的人都这么难过,更不用说唱歌人的心情了


#23 一曲终了,转身为这位历尽沧桑的孤身老人拍手鼓掌,可惜我仍然心潮起伏,把持不住相机,照了这么非常模糊的一张。


#24 两杯酒的时光过后,和婆婆离开酒吧向家的方向走回去,外面天色渐暗,仍有行者背着乐器向小镇走来,是音乐爱好者还是有名的演奏家,不得而知。



这篇应该是我的这个夏日假期系列的最后一篇了,当初自己订了计划要好好写写这个假期,结果就把自己夏日假期的后半段用来整理相片和文字了。今天一定要在八月的最后一天把这个七月份的夏日假期写完。幸好写出来的东西大家还都喜欢看,尤其是让许多在爱尔兰生活过的朋友们和我的父母感觉又回到从前,这就让我很欣慰。而且在大家的鼓励下完成这个系列,也帮助我把这个夏日的记忆保留了几个美好的片段,那些友情,亲情和美丽的风景啊。



谢谢观赏



文字图片版权归小西瓜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ulia,陈默JJ和长发MM,感谢你们跟读。

长发MM,我写文章不行,半天憋不出几个字处理,还是喜欢看图说话来得直接。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MM也跟我一样, 开始先上PP, 后码字了. :)

一如既往的喜欢, 赞!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这样温暖的、歌声背后的故事,只有像小西瓜子这样,作为当地人的媳妇才可能捕捉得到。我们即使去了,也是一个外乡的游人,看到表面而已。

喜欢不同的文化和风情,喜欢看外嫁的姐妹们借助特殊的家庭背景,和我们分享家族中的文化和历史故事,还有游记(那种不是游人记录的游记)。

谢谢分享。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也好喜欢. 从今以后, 我认识的Ireland 一定是跟小西瓜子 一大家子联系在一起了.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linwan的评论:呵呵,还是欢迎进来,照片都上传好了,我就是懒得没有写完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谢谢妹妹喜欢这个系列并且分享你们的故事,爱尔兰人好客平易近人是很有名的,很高兴你们在爱尔兰酒吧找到感觉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标着勿近,我还是进来先睹为快啦,呵呵.喜欢你的爱尔兰系列!

我和老公有回去外地旅游,晚上找酒吧喝酒,开始遇到几家有现场音乐的,居然要收门票,我很不爽不肯进...后来老公说我们去爱尔兰酒吧,那里会让人感到宾至如归的.果不其然,里面有现场音乐,气氛热烈友好,陌生人之间聊起天来好象多年未见的老友,很亲切...从此去外地玩,我们就很喜欢找爱尔兰酒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