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里的爱尔兰 - 音乐

(2008-06-19 15:08:36) 下一个
音乐 传统的爱尔兰音乐(Traditional Irish Music)

        得知在国内有很大一群白领人迷爱尔兰的音乐,迷《泰坦尼克号》凄婉的风笛,迷有着天籁之音的恩雅,迷RiverDancing里的旷野奔放,但那些都是被包装了的爱尔兰音乐,他们的确非常好听,但是真正的爱尔兰音乐是象百度里的一位叫冻土的朋友说的:一种最纯朴的语言,自然的声音,那种单纯 简洁 而琅琅上口的旋律...... 用原音乐器演奏和而不是用效果器出的音乐才是真真的爱尔兰音乐...

        爱尔兰的是个极其热爱音乐的民族,我所认识的大部分爱尔兰人都会拉弹一些简单的乐器,他们都是极为普通的不起眼的人们,猛一看上去还有些土气,可是当他们下了班,放了学之后来到酒吧,用传统的小提琴,风笛,吉他弹奏出的欢快的节奏和音乐让人顿生敬意,那些简单的音符是从他们心底迸出的激情啊。

        在那些低矮拥挤的老酒吧里,你会经常碰到一群艺人,被大家围观者演奏传统的爱尔兰民歌,喝酒的人们听得忍不住用脚合着拍子,更有甚者就会站起来即兴跳舞助兴。很多著名的艺人,象小红梅,Planxty,Sinead O'Connor 都是这样一个酒吧一个酒吧的唱红的。一直知道老公的发小铁哥们Turlough的舅舅Christy Moore是一位爱尔兰有名的音乐人,Planxty乐团的主唱,我也听过他的音乐,嗓音低沉沧桑,非常好听。这次一查百度,竟然发现他被谕为爱尔兰的Bob Dylan,他对爱尔兰民谣音乐的贡献巨大,在中文的现代爱尔兰音乐介绍他被常常提起,当然是作为现代民谣的重要人物。失敬,失敬Christy Moore!

        想要体会真正的爱尔兰音乐,就不仅要去都柏林,高威(Galway)和科克的城市酒吧,还要去爱尔兰的西部的小镇,去参加他们夏季的音乐节。西部的小镇到了夏季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劳工的老家Miltown Malbay就是这样一个小镇,每一年的七月初的Willy Clancy Week会有一大批爱尔兰的传统音乐艺人来此演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此一游,来这里听音乐,或是学音乐。那一周的小镇被挤得水泄不通,连婆婆家的后院都被经常游人用来搭帐篷。

        一直记得有一年的音乐节,婆婆的三个儿女,女婿,媳妇都回来过音乐节,巡游了酒吧后,公公自然是留守到最后不能回家的。我们其他的人都有些醉意的回家了,可是所有的人都还意犹未尽(除了我)都挤到客厅去唱民歌了,大家要我也留下一起唱歌,唱中国歌也行,可是害羞的我推说太累了回房休息了。在床上,听婆婆,劳工,大姑,哥嫂轮着唱那些爱尔兰地道的民歌,我真的被感动了。

        这里居然找到有关Miltown Malbay小镇的音乐节的


        关于爱尔兰的现代音乐,我想以后会在音乐沙龙里慢慢介绍的,如van morrison "Brown Eye Girl>,U2,Damein Rice,Frame,Declan O'rourke"Galileo"等等。

《我眼里的爱尔兰〉系列终

文字版权归小西瓜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介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爱尔兰的音乐起源于文化,融于文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