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

(2008-05-08 09:18:46) 下一个

   我的妈妈出生于湖南涟源一个很偏僻的山沟里,家里三代贫农。妈妈从小好学要强,不肯落后别人。从小学到初中每天都要早很远的山路去上学,下学了还要捡柴,烧饭照顾4个弟妹,直到考上县高中住校后,才可以专心学习,终于成为村里唯一上大学的一只金凤凰。

 

  这一路过来,妈妈都是靠的自己的悟性学习生活,农村的父母帮不了什么忙。在武汉上大学时,妈妈一直是个又红又专的学生,还是党支部书记。转眼要毕业了,她才发现周围的同学都有了着落,上学晚,已成大龄青年,相貌平平的她的终身大事还八字没一撇。这时妈妈的一个最要好的同学介绍了这样一位青年。此人比妈妈大三岁,江苏南通乡下人,现在哈尔滨上学,也快毕业。他和妈妈一样家里三代贫农,也是他们村里唯一上了大学的苦孩子。因为学习好,苗红根正,被保送上了哈军工(当时中国的西点)。

    妈妈一看相片,好帅的一个军官生。就开始和他通信交往了。妈妈是个很实际的人,光通信不见面是没有戏的,于是决定一个人北上相亲。谁知这千里迢迢,一路颠簸,加上水土不服,火车上居然害上了红眼病,一只眼肿的象杏仁似的,丑丑的。军官生在火车站一见面,吓了一跳。幸好军官生是个心地及其善良的人,没嫌她丑,他只看中妈妈和他一样的贫苦出身,跟何况妈妈还是校党支部书记,能看中他这个穷小子就不错了。谢天谢地,这个军官生后来就是我爸爸,这才有了我们家的姐弟三个,才有了我后来的八千里路云和月,才有了我的小西瓜子们。

   结婚时爸妈身无分文,连板凳都是从部队借来的。妈妈跟着爸爸转了几个地方,在南通老家生了姐姐,又在芜湖四合山电厂里呆了7年,生下我和弟弟。爸爸那是在芜湖的一个空军基地工作,每周只能回家一次,上三班倒的妈妈一个人要照顾我们姐弟三人,个中的苦衷可想而知。妈妈很会吃苦耐劳,我们的衣服都是她自己裁制的,而且还是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有着湖南人辣脾气妈妈经常发火,和很多家庭一样,我们家也是经常吵吵打打的过来的。我一直害怕妈妈,直到7岁那年,舅舅把我一个人带到湖南老家过暑假,三天三夜的轮船火车汽车才到那个偏远的山村,十来天我玩得象个野村姑,没走过山路的脚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浑身被蚊子咬得不成样。三天三夜的颠簸,回家敲门,一见妈妈,我就抱住她大哭,那情景我一直记得,妈妈赶紧把我拖到澡堂,将我从头到脚洗得干干净净的。第二天我们就随爸爸到南京了,再也没有回过那个电厂。

   到南京后,妈妈在一家建筑设计院找到工作,从不认输的妈妈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人到中年的她,为了考高工,还从ABC开始学习起英语(大学的俄语不管用),为了跟进时代,后来又学会电脑画图,总之妈妈学什么都好。

  家里姐姐和弟弟学习都好,就 我学习一直不好,也许爸妈都是大学生给我压力太大,为此没少挨骂,性格倔强的我很叛逆,越打越不听,还顶嘴。有一次气得我发誓一辈子不和妈妈说话,冷战持续了几个星期,还是倔妈妈”投降“,买了我的生日礼物,十袋我最喜欢吃的牛肉干(18分一袋),我高兴的什么都忘了。现在想想,都是在这些摩擦,碰撞中我们发现了真正的自己。我的骨子里还是一直怕妈妈。我有很多事情都瞒着妈妈,对她总是报喜不报忧,受失恋的严重打击,我就一直想离开这片伤心地,严厉的家教使我总想冲出这个牢笼,找一片干爱敢恨的新天地。后来我嫁了人,离开家,也离开了国,我却仍然孤独着,过着心如止水的生活。四年后我走出了婚姻的牢笼,心里想着怎样告诉妈妈这个坏消息,都是共产党员,很正派的,爱憎分明父母怎么能接受家里出了这么个离婚的“丑事“?第一次,妈妈接到我的电话,没有责骂,没有羞辱,却是无限的关怀,问我一个人在海外怎么过,现在好吗。我的心顿时充满了暖流,第一次,我感受到妈妈在我身后的支持。第一次,我对妈妈敞开了心扉。是妈妈爸爸的关爱帮我度过了那些艰难的岁月,从那时起,家成了我最坚强的后盾 

 

 正是妈妈过去的严厉管教,才使我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不至于迷失自我,正是妈妈自立,自强的生活方式让我对自己一直充满自信,对未来一直充满希望。我的今天是妈妈生命的延续,从妈妈身上我学会一切幸福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成为母亲后的我和妈妈的心贴得更近了。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我自己一个人摸索带出来的,对我的孩子唯一不同的养育方式就是表现出来的爱,当小女儿用洋腔中文说我爱你时,那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妈妈,我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兔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嘿,和你有缘!

白天懒洋洋地,不经意看了你的,匆匆读过,可惜到底也没明白你究竟和谁钟情了,于是再看你的博客,哦,原来是夹杂其中的"你好"某人~~~请原谅我的疏忽,因为实在这不像一个名字的符号,哈哈~~~

喜欢你的有序热闹的家常生活,发现你原来是南京老乡哦,又发现原来你老家是南通哦,嘎嘎,你很惨,被我相中了,因为我也是南通人咧.不过哦,南通人杰地灵,可不是一般的乡下地方~~~我是长大之后去南京上的河海大学,后来又出国去了澳洲,现在MELBOURNE.关于将来,心里还是混沌的,不知道会去哪里,不过总感觉MEL不是我的家.

我的信箱是XUERUIXIAN2008@HOTMAIL.COM,记得有空给我邮件,希望可以和你成为朋友.八月份我也想回去南京吃小龙虾,希望可以和你一聚,让我抱抱你家可爱漂亮的小宝贝.

祝顺利开心并全家幸福健康!

也祝上面的苏贝冬外婆健康快乐!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外婆的夸奖,乐死我了!会继续努力的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小西瓜子,你回忆妈妈的文章写得深情而感人,为你有这样一位好妈妈而高兴。

谢谢你来读我的博客,我的留言写在你的留言后面,你还没有看到吧?

你去中美后又写了好几篇文章,真是多产作家呀!而且愈写愈好!恭喜你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