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的清风明月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英雄何处,美人如梦,漫漫天涯路
个人资料
正文

ZT: 那时候,北风那个吹

(2011-12-04 13:11:05) 下一个
==================================


这原本是林贝卡的帖子,加上了我自己的评论或感慨。
特此向林贝卡致谢!


------------------------------
俺从来没有在媒体或博客中说起过自己的这段经历。一是当时就那么个大环境,千百万人都受过。与别人的苦难相比,俺的经历算不了什么。纠缠那个没有什么意思。要往前看。二是觉得人生有这么多的事情,真的需要奋斗终生,哪有时间沉湎于往事?

但是,这首歌是个触发点。俺在这帖子里第一次听到了这首歌《那时候》,顿时百感交集。这歌声感人至深,沁人心腑。那段经历(不是那段美),忘不了啊。

于是,俺失常了。絮絮叨叨,不断跟帖。最后,干脆将林贝卡的帖子搬走到俺家了,因为这蕴含了我整个少年时代的青春期记忆。


确实,对于俺这种中年人,这首歌听起来有种“岁月流逝情怀依旧”的感伤,直达内心深处。当年俺13岁, 初一刚上完,就从城市发配到了一个农场中学。那学校是初中2年,农校2年(时间上相当于高中)。基本上不是在读书,而是在做农工。住的房屋都是干打垒的,是贫下中农们带领俺们自己盖的。随后,是修理水库,开荒,造田,种树,种西瓜,打农药,育肥料,烧制砖瓦, 等。时常挑灯夜战劳动竞赛,还经常参加军训,甚至半夜里被紧急集合起来包围山林抓特务,最后才告诉俺们是军事演习。不管怎样折腾,都没有人敢发什么牢骚。

初中结束时,班上的几个军干子弟都走了去当兵了(14至16岁,那时叫小兵,小兵当然都是特权兵)。俺们就只有干瞪眼的份。后来,有几个同学受不了,半夜逃离。首先必须步行十几里山路到公路,想扒车到县城,再设法逃回城市。但被农场民兵用拖拉机追上抓住。随后就被迫到农场的各个分场示众和做检查,罪名是破坏毛主席的57道路,那可都只是没有长大的半大小子。当时,俺最大的理想是快点长到18,好有资格去当兵。那时的男生都想当兵,没有人怕死,反正觉得命不值钱。也没有别的什么出路,当兵总比在乡下好。俺当时还没有到搞对象的年纪,没有琢磨过要和哪个女孩子有什么瓜葛.但附近的乡村确实有几位上海姑娘嫁给了当地的农民,实在是受不了吧,需要有壮劳力帮助她们。

高考时,我在那里.只有几个星期准备。唯有玩命。日以继夜。困了就把头泡在冷水里。终于苍天不负苦心人。离开农场去上大学的前一个晚上,俺把俺所有的钱拿出来请客,也不过是十几元而已。所有人都哭了.因为只有俺一个人走.

看这种影视作品时,俺都是一个人在深夜里看.控制住流泪,只是感到强烈的酸楚.和那段经历相比,后来的艰难困苦都不算什么。回忆起那个年代,只能够感觉到苦涩。所谓的美,其实是苦中作乐,自我安慰。

------albert88 评论于:2011-12-03

那时好像也不知道什么苦不苦。当时的口号是: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最苦的时候,就叫喊口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

有一女同学的老爸是老八路出身。他就说了:"你们不就是在乡下劳动吗?当年俺们打日本,那才叫苦。随时可能掉脑袋!” 想想,也对。

后来在大学里看电视剧《蹉跎岁月》,下过乡的都看得流泪。但俺班上有一位原版的农村同学就说了:"有什么啊?你们不过是去呆了几年?还都是些不好好干活的?俺们可是一出生就在那。9岁之前,俺没有穿过裤子。。。就你们是人,农村人就不是人?" 

后来,在火车上,遇到参加过79年对越战争的某军官。那才是苦加残酷啊。他们一个连,十几天过后,几十个弟兄就没啦。。。

是的,什么都是相对的。什么叫做苦?苦,算什么?
大多数人的人生道路上,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形式不同而已。

这就是苦乐年华!

- albert88 再次评论于:2011-12-04

-----------------------

谢谢网友春秋亭外推荐电视剧《北风那个吹》的片尾曲《那时候》,网友albert88听歌后的发自内心的感慨,触动我的心灵,让我潸然泪下,我佩服albert88的坚强。虽然我没有下过乡,没有历经过知青岁月,我也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我也知道:“文学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但我喜欢听这首歌曲,喜欢歌词里散发的那份纯真,那个梦想,那丝记忆,那种执著,让我动容。“笑也春秋 哭也冬夏,忘不了。”

对于知青生活的了解,是我曾经读过梁晓声的作品,他的《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和《今夜有暴风雪》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命里有的际遇,我们无法改变。但是心中的记忆,却无法忘怀。正如歌中唱道:“像那天的雪,那天的泪,飘飘洒洒,念着的人就念着吧。像那天的梦,那天的凝望,牵牵挂挂。”

《那时候》这首歌曲是由黑鸭子演唱的,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唱组合,黑鸭子组合如今的成员为李蓉,郭祁和李伟。黑鸭子演唱组合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歌坛的第一个和音组合,最初成员是徐秀霞,陆莉莉和尹淑占。她们那优美和谐的声音叩动我的心扉,她们的演唱是以情带声,情声造境,快歌轻盈如溪,慢歌绵长有致,带来一种“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美感。
------林贝卡 评论于:2011-12-02 22:18:18


歌曲:那时候 演唱:黑鸭子 来源:春秋亭外
电视剧《北风那个吹》片尾曲
请点击阅读:北风那个吹的芭蕾
请点击聆听:《雪花那个飘》片尾曲

请点击聆听小提琴曲:白毛女随想

那时候的雪下得好大
深深的脚印在青春里面安了家
笑也春秋 哭也冬夏
那多美呀 忘不了啊

那时候的梦做得好傻
无边的原野在天的尽头开满鲜花
歌也带泪 哭也芳华
那真美呀 忘不了啊

还有一个字 说出来吧
你的脸儿红了 我的心儿跳了
还有一封信 收起来吧
我的心儿静了 你的头发白了

爱着的人还爱着吗
像那天的雪 那天的泪 飘飘洒洒
念着的人就念着吧
像那天的梦 那天的凝望 牵牵挂挂

*****************

电视剧《北风那个吹》简介
导演:安建 年份:2008
主演:夏雨 闫妮

《北风那个吹》是高满堂根据自己年轻时下乡的真实感受创作,讲述七十年代知青的真实生活,以二十多载的命运跨度,以笑泪交融的独特讲述方式。

闫妮在剧中扮演了憨厚朴实的大队长牛鲜花,她爱上了由夏雨饰演的知青帅子,两人由此开展了一段跨越20年的姐弟情缘。(摘自《百度百科》)

林贝卡 2011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俺这几天晚上都在看这部电视剧。
总的来说,闫妮演的最好,夏雨也不错。对于故事情节和细节的准确等就不能够苛求了。如干活真舒服,看不出来多么艰苦。衣着打扮都太好。人也太健康,如那些女生都白里透红,细皮嫩肉,光鲜亮丽。真实情况是:重体力劳动,消耗太大,饭量大,粮食不够吃。吃的也太差,没有油水,所以感觉上就更加吃不饱。人都是黑黑瘦瘦的,夏天脱皮,冬天冻疮,穿着打扮比现在的农民差远了,但比当地的农民好得多。当时的农民,真惨真穷。
楼下的半世也说了:如果下过乡,就知道电视剧那个假。。。

现在拍红军电视剧也如此。现在的人都营养好,膘肥体壮的. 所以许多演红军战士的都象少爷。于是更加佩服当年宋春丽等拍红军西征的故事时,为追求真实人都变了形。人家才叫敬业。

还是八十年代的相关电视剧比较真实靠谱。如《今夜有暴风雪》,《蹉跎岁月》,等。

打住了。不要再沉湎于过去。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再谢你分享你的知青经历,我佩服你的坚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夏雨演出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反映的是那时北京军干子弟的生活,即姜文们的生活。比俺们的好n倍。所以,那个时代对于他们是阳光灿烂。对于俺们,不是。
夏雨在这部电视剧中在山沟里跳芭蕾舞?那是导演脑子进水。那时,唱样板戏倒是常事。

在此,也推荐老电视剧《蹉跎岁月》。主题歌是关牧村唱的,很棒。《蹉跎岁月》拍的不太精致,但可能比现在的电视剧要更加真实。
电视剧《蹉跎岁月》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6799487.html

视频:《蹉跎岁月》主题曲《一支难忘的歌》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Y3NjQ2Mjg=.html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干打垒,是一种泥巴墙房屋。以木板为夹具,将泥土倒入,用木棒夯实,即成一段墙体。再将木板夹具升高。。。,墙体随之升高,直至完成。数十个人一个大房间,全部睡所谓通铺。铺的是稻草。下雨天,漏雨是常事。

随便一说,那位9岁之前没有穿过裤子的大学同学,发誓要出人头地。后来留在北京,娶了高干女儿,现在是国家某部的司长。而俺,是海外二等公民,某国的小小老百姓一个。  :)

磨难,有时是好事。
但对于一般人,磨难不可太多太重。否则,许多人会被压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