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子的博客

我思我写我博,文果载心; 你来你阅你晓,余心有寄
正文

纪念523项目立项40周年

(2008-05-23 06:15:40) 下一个


2007年5月23日,在酉阳纪念523项目立项40周年,魏振兴教授铜像揭幕仪式上,施凛荣同志代表周克鼎同志在酉阳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重庆市酉阳县政府的盛情邀请和组织安排,在523项目立项40周年之际,大家在青蒿之乡,重庆市酉阳县,老朋友,新朋友欢聚一起,这是非常难得和令人兴奋之事。

   40年前的今天由毛主席和周总理指示,为支援越南的全国抗疟药研究协作项目立项,经过13年努力研制发明了以青蒿素为代表的一系列抗疟物。今天酉阳县为青蒿素的发明人之一,为酉阳县青蒿的种植和青蒿素生产基地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已故原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魏振兴教授的铜像举行揭幕仪式,不免使人们也深深地怀念、追忆曾经领导、组织和关心523项目,及为青蒿素的发明和开发作出贡献的一批已故的老领导、老专家他们做出的贡献。同时我们也为仍健在的老领导、老专家,由于身体原因,未能亲自出席共享今天为523项目40周年的纪念活动的欢乐而感到惋惜。在此,让我们衷心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在今天这个仪式上发言的本来是我的老领导,原全国523办公室和全国青蒿素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周克鼎教授,由于他临时有事,不能亲身与会,他委托我,向重庆市酉阳县各级领导,向各位专家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并祝愿这次523项目40周年暨“酉阳青蒿”标准研讨会圆满成功!周克鼎教授为青蒿素的发明开发,为酉阳青蒿的种植和青蒿素基地的建设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多次来到酉阳,眼见酉阳基地建设的过程。


下面是周克鼎教授致大会的信:

重庆市青蒿产业办公室、酉阳县政府、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我特别特别遗憾,由于我个人的原因,这次未能借这个宝贵的机会再来酉阳,从而给会议的组织安排带来不便。对此深表歉意,感谢对我的盛情邀请。

   时值523项目四十周年纪念和酉阳青蒿标准研讨会之际,我以激动和诚挚的心情,祝贺会议圆满成功,祝全体代表健康愉快,希望523项目老专家、老战友保重身体。

   为开发酉阳青蒿资源,在青蒿素指导委员会的授意下,从1986年到1990年我先后四次来到酉阳,从肯定酉阳青蒿资源开发战略到青蒿素中试生产成功,从创先建设世界第一个吨级青蒿素工业化生产厂到后来出现市场青蒿素产销关系失调的困难局面,我亲眼目睹了酉阳县人民政府立足酉阳,放眼未来,顾全大局,迎接挑战的精神,经历了历史的考验,赢得了国内外业内人士的赞誉,取得了今天的局面。

   酉阳是我国优质青蒿最早的资源地,是我国青蒿素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的诞生地。酉阳也是国内最早青蒿生产技术人员培训基地,有了酉阳这样实实在在的样板,对促进我国青蒿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当然,这里除了酉阳县政府的努力外,在创建青蒿素生产厂初期,也得到重庆三峡办、昆明制药厂以及魏振兴教授为代表的专家们在经费上和技术上的帮助。特别是王美胜、黄殿宇、王套先等几位转业兵也为此贡献了他们的青春。为了培训合格的生产技术人员,魏振兴教授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五所的教授们共同制订了培训计划,经过培训的人员已成为当今青蒿素生产上的技术骨干。

    在此还要肯定的是,云南药物所科技人员首先发现酉阳青蒿中青蒿素的含量高,从而揭开了酉阳青蒿资源战略的序幕。随后,四川省内有不少单位参与了青蒿资源的调查,1986年完成了一个历史意义的报告。

   在青蒿素指导委员会的赞助下,我的老战友,山东魏振兴教授在酉阳工作了多年。他的贡献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酉阳人民的赞许。他是523项目中老专家在青蒿研发工作做出贡献的代表之一,为酉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酉阳人为怀念他,给他立碑塑像,以表对他的离去的纪念。我作为他的老战友深感欣慰。

    酉阳青蒿产业的发展再次证明了523项目全国一盘棋大协作精神的重要性。酉阳的青蒿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希望大家珍惜,共同培育规范市场的行为。

    谢谢大家!

    周克鼎  于2007.5.22

    酉阳成为当今全球瞩目的青蒿种植和青蒿素生产基地,是酉阳人民在酉阳县政府的领导下创造发展起来的,是酉阳县对世界作出的贡献。酉阳取得的成就就同523项目及青蒿素的发展一样,发扬了523大协作的精神,既有过去、现在领导的关怀,有各个年代科学技术人员辛勤的劳动,也有各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广大农民的支持,这一硕果是大家共同培育的结果。我们为酉阳取得今天的骄人成绩而高兴。

    青蒿素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在纪念523项目40周年的今天,面对当前全球遏制疟疾的严峻形势及国内青蒿素产业出现的新局面,我们希望,全国各地青蒿素产业加强联系,加强互通信息,大家携手,形成合力,继续为中国人争光,为全球遏制疟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与会全体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祝个企业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谢谢!

施凛荣 2007,5。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