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子的博客

我思我写我博,文果载心; 你来你阅你晓,余心有寄
正文

有你的日子

(2010-06-20 12:44:43) 下一个

 有你的日子


小时候,从幼儿园回到家,一头扎进你怀里,被你高高地举过头顶,原地转上几个圈儿,咯咯地笑个不停。坐在你肩头上,我触到了曾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从本不属于我那高度的视角看过去,眼前的世界忽然变得不一样了。

被你的胡子扎得生疼,大叫,命令你去刮胡子。你刮完胡子,在我的小脸上蹭一下,“可以了吗?”,不扎了,有点儿麻麻的,带着一丝好闻的香皂味儿。“嗯,现在可以亲我了”。我把小脸凑过去,你抱起我,笑着左右两边再亲亲。

露天电影散场了,你手上拎着板凳,身上还要驮着一个早已进入梦乡的小酣猪,回到家,小猪假寐,任凭你轻手轻脚地把小猪放在床上,盖好被子,熄灯,离开。

五岁那年搬了新居。走进家门的第一眼,看到好大好白的一面墙。不由分说,拿起一盒彩色蜡笔,在这张大白“纸”上潇洒挥毫,画了一座大大的房子,有门有窗有电灯,有妈有爸有哥有姐还有我,嗯,再加个烟囱,几缕炊烟,又画了一只光芒万丈的红太阳,高高地挂在天边。正顾自欣赏,一记巴掌拍在屁股上,大哭。哭够了,你搂着我,揉着被打疼的地方,指着墙上的画说,这房子画得真好,是幼儿园里学的?我挂着眼泪,点点头。“房子是公家的,以后还会换别人住,不可以在墙上、地上乱涂乱画。”这时,你又拿出一个图画本,“以后把画画在这个本子上,保存起来,好吗?”。你这一巴掌让我记了一辈子。

为了我提早上学,你领着我走遍附近每一所小学,向他们展示女儿歪歪扭扭爬满抄着《老三篇》内容的田字格本,苦口婆心地游说校长,虽没能成功,但我知道了,我是你的骄傲。

冬夜里高烧四十度,你抱起我就往医院跑,整整一夜,守在我身旁,看我吊瓶、打针、吃药,不时地来摸摸我的额头。第二天,还要装出没事儿人似的去上班。

出差,出差,没完没了的出差。我的童年无忧,在你南来北往的隆隆列车声中渐行渐远;我的少年烦恼,在对你无尽的期盼中愈走愈近。青蒿素立项的头十年,你奔走于两广粤沪、湘鲁滇黔,筹措科研经费,安排开发计划,组织科研力量,考察生产基地。午夜梦回,听见有人低语,揉揉惺忪睡眼,见你在,兴奋地一轱辘翻身下地,翻看你旅行袋里带回的东西,无奈熬不住困劲,一会儿又沉沉地睡去。早晨睁眼,寻你不见,问妈妈,昨夜是梦吗?妈妈说,不是梦,一早接到命令,又走了。

你一生与烟为伴。看文件写文稿时,点上一只烟,已经成为你工作中的习惯。儿时,喜欢坐在你的腿上,把头贴近你的胸膛,深深地嗅你身上的气味。那种悠悠的烟草味,给我一种舒服安全的感觉,至今,这种味道仍留在我的记忆中。年届六十的你,突然决意戒烟,从此再未拾起,无论何人送来何等好烟,不为所动。心中不由暗生敬佩。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是你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曾笑你迂腐,都什么年代了,还拿孔夫子的那一套来说事儿。你正辞道,有些话是放之四海皆准,永远不变的真理。

高考期间,发烧,食不下咽。你下了一小碗面,宽宽的汤,点上几滴猪油,撒一小把葱花在汤上,面里还卧着一只煎得外黄里嫩的脆皮荷包蛋。从小我就不爱吃面,半碗面可以让我吃成一碗。你说一定要尝一口,这叫阳春面。我懒懒地看着眼前这碗面,很艰难地拿起筷子。先尝一勺汤,嗯,鲜香可口,咸淡适宜;再吃一口面,嘿,滑爽有劲,口感细腻,还真不赖,原来面条可以做得这么好吃。三下五除二,一口气干个底儿掉。你笑了。从此,碰到卖阳春面的铺子,一定要进去来上一碗,然而,再也找不到你做的那一碗的口味。

上大学,远赴北疆,你从没来学校看过我,而你的信却是每月两封,四年里始终没有间断。

回放儿子三岁时的录像,小手指着“贝塔和舒克”的故事书,一页接着一页,一字不差地复述着解说词。稚嫩的吐字,透着你的乡音,一字一句,全是你的语气,听得我眼泪止不住吧嗒吧嗒地往下落。

每次打电话回家,你总说,“我好的很呢,尽管放心”。那一次,你连日发烧,吃不下东西,我在电话里告诉你,回国机票订好了,是当月下旬的。唯一的一次,你迟疑了一下,“女儿,我想你了。还要过二十天才能见到你,是吗?。。。好,我知道了”。放下电话,我哭了,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不敢深想,马上对先生说,立刻改机票,尽早启程。

。。。。

后面的事情,忘掉也罢,不愿再回忆了。

父亲,祝你节日快乐!

天下所有的父亲,祝你们节日快乐!

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到你,我的父亲。

这首歌词,是我内心的呼唤。以前译过一稿,今日换一种文体,再译。

YOU RAISE ME UP

音乐: Rolf Lovland / 歌词: Brendan Graham / 演唱:Westlife / 译词:若子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我灵失落,倦怠徘徊;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我心劳顿,负重难捱。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屏住呼吸,静静等待,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盼你来坐,靠近我爱。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倚你而立,群山巅脉;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依你而行,惊涛瀚海。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靠你肩头,坚强勇敢,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助我超越,既往开来。
  
 There is no life - 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生命渴望,心灵期待;
 Each restless heart beats so imperfectly;一样绎动,异样精彩。
 But when you come and I am filled with wonder,当你到来,希望盈怀,
 Sometimes, I think I glimpse eternity.

曙光忽现,永恒存在。

 

 

 

 


You Raise Me Up – Westlife Music Co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