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子的博客

我思我写我博,文果载心; 你来你阅你晓,余心有寄
正文

zt 惊心动魄的回忆

(2008-02-18 10:59:37) 下一个


惊心动魄的回忆(zt)

东方华 

 

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夏天,接到朋友从上海打电话说他的亲戚在(省级知名医院)急诊抢救需要我关照一下。

这是一个特殊的病症:持续性高烧,白血球下降到每视野1500个,红血球下降到200万单位,血小板下降到每视野1800个,心肌酶谱改变、肝功能改变,病人时尔清醒,时尔昏迷,这预示着生命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

此时医院采取的治疗原则是:消炎、降热、补血、观察…

什么原因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呢?

我想起朋友说过她刚从国外回来。通过询问知道她去的是法属殖民地,原来本意是出国打工,结果到了之后才知道上当受骗,哪是打工,出路只有两条:

一、嫁给当地与中国肤色不同的人;
二、做妓女。

作为一个朴实的下岗工人,梁女士两条路都不能走,没办法只好放弃梦想,打道回国,但在回国前被当地的蚊子叮了一身包……

这是一个重要的线索,是否被感染了疟疾?

我以亲属的名义向主治医提出:可否查一下虐原虫,主治医当场否定,理由是:症状不典型,并已经请过专家会诊。

这已是第五天,每天医生只是对症治疗,照旧消炎、降热、输血、观察,每天一万多元的医疗费用,且不断的升级….

钱可解决,不够可以借,命能否保住!

能借一条命吗!!!

病人还是处于昏迷状态,危在旦夕……

最令人焦虑的是诊断仍然不明确,我建议查一下艾滋病毒,结果:阴性。

略施一小计,借到了原始骨髓片,直接到血液科实验室找专家会诊查虐原虫,经过重新处理后的骨髓片,在专家的精心观察下,发现了虐原虫,诊断终于明确:疟疾。

疟疾在我国内地已经消失三、四十年了,50岁左右的医生根本没见过,年轻的医生只是听说过,何况又是外国的疟疾,症状哪能和中国一样,七八个检验师在教授的指点下轮流观看着显微镜….

诊断明确了,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治疗,这是恶性传染病,医院没有药,市内没有药,医院多年前将过期治疗疟疾的药扔到垃圾箱里去了……

急诊不适合留此病人,经传染病专家会诊须转传染病医院。

我事先通过关系和传染病院药房的采购员沟通,传染病医院没有治疗疟疾的药,但必须立即住进传染病医院……

我和北京、上海、广州、海南、云南等大医院药局联系,回答的结果都一样:没有。

几经周折得到了重要线索:云南昆明制药集团生产青蒿素专治虐原虫。

电话过去了:“昆明制药集团吗?有治虐原虫的药吗?”
回答:“是,没有”。
“不对,听说有哇!”

对方停了一下又说:“那你问一下对外贸易部吧!”

对外贸易部明确回答:“有,两付药加运费共300元,但必须经中国银行汇款,款到付药”。

当时的情况万分紧急,虐原虫会随时夺走病人的生命,“汇款单传真过去可以吗?”

回答:“可以”。

当我赶到中行时,时针指在十七点,银行已经下班。如果第二天汇款又晚两天了,病人的命能保住吗?

我急中生智,想起白天和我大学同学报社社长提过此事,马上给昆明制药集团对外贸易部打电话,对方是位年轻的女士,姓全,我将事情的严重性告诉了她,并讲明我不是病人的亲属,我只不过是医生而已,而且这件事惊动了媒体,请她无论如何都要帮忙,全女士也被感动了,“好吧,我帮你把药先寄过去”。

全女士个人垫付了300元,连夜找到宅急便安排早7点的班机,12点到后直接送病房。

12点过去了,飞机落地了,此时病房的医生、护士、病人的亲属、还有报社的记者都在等待……

12点55分救命的药从天而降,在场的人全被感动了…

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病人得救了!

保住了一条性命!

第二天《今报》头版登出了 “急,空运药打败洋疟疾!”。

新闻惊动了市内600万人口,报社的电话快要打爆了,每天接待着几十人至上百人,有献方的,还有捐款的……

从正确诊断到用药,三天的时间,从死亡线上抢回了一条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