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遭遇中国海关

(2008-03-20 02:07:24) 下一个


时间
  200839
地点  上海浦东机场

激动着通过身份检查,取出行李走到了机场出口前。
再跨一步出去后就是朝思暮想阔别23年久违的地方。同行的2个属下是日本人。
我们各自随身带了1台私用手提电脑,为了方便在上海的客户使用又各帮他们带了1部。心想3个人6台电脑虽说一周后会原封不动再带出境。但有客户资产在内,加上电脑内含有商业信息,如果出入关时有什么闪失的话会对公司,用户都很难以交待。按中国海关指示去做的话最万无一失,我想。

                     我们3个人6台电脑入关一周后由我们本人再带回去,
                需要什么手续吗?

矮个子中年关员   「不需要,直接出去就可以了」(一挥手)
                     谢谢
矮个子中年关员   等等,我去问一下(又摆了一下手)
和身后的人交头接耳几句后
矮个子中年关员   你们要交保证金
                     日元的话多少钱?
矮个子中年关员   按三台算吧。3万。。。35
矮个子中年关员   不对,笔记本式的,45千,给5万吧
                     怎么还变呀?没标准吗?
矮个子中年关员   5万可以。我要找我领导签字。小x,记一下
                他们的型号。

                     这种情况下是参考什么条例规定?麻烦教我一下
                好吗?让我学习学习。

矮个子中年关员   「随身物品超过2000人民币就需要报关。你们出关时
                确实带同样物品出去的话再还给你。

被递过来一张入境申报卡。上面写着有关条例。
                     入境的大家随身物品估计都会超过2000人民币,
                怎么只找我们收钱?

矮个子中年关员   「。。。
虽有怨言但为了客户资产能顺利安全归还,利利索索地交了5万日元。
海关的办事员给我个收据,上面有一个电话号码。
矮个子中年关员   回去出关的前一个交易日按这个号码给银行打电话
                预约还款。

签了字。收了收据。没再说一个字心想只要能出去不扫兴就行。


一周过后。。。  
2008314
11点开始每隔15分钟按收据上写明的号码打电话,均无人应答,
最终都被转到了传真上。
14点左右,终于有人接听了
一位女士                  你好,有什么事吗?
                         明天中午1点左右我在浦东机场出关,需要您
                退还保证金
5万日元,麻烦准备一下。
一位女士                  五万日元是吧。好的。没有问题。
                            谢谢 

放下了电话。


2008
315 
飞机14:00起飞预定。由于在上海的一周工作繁忙,没有丝毫时间来得及
买礼物赠品于是决定在机场免税店购买。算上吃午饭时间我们
11:30提早
到了机场。

11:45  浦东机场3楼国际出口,L登机办理处附近的中国海关接待处。

                       你好,我们入关时交给了海关5万日元保证金,现在
               要回去,麻烦请退还。我已经昨天电话预约了。

海关办事员           请稍等
年轻的海关办事员打了个电话。
海关办事员           对不起,银行没有您的预约纪录。
                       昨天下午2点钟确实预约了。一位女士接的电话,
               说没有问题的。麻烦再查一下。

海关办事员电话中又讲了几句后放下了电话。
海关办事员        麻烦请等一下。
                      要等多长时间?
海关办事员          大概30分钟
心想虽然浪费时间但别无办法。

12
:25  半个小时过去了,有一种我不开口就会永远等下去的感觉。
                       还要等多长时间?
海关办事员又拨了电话。
海关办事员        银行的人要和你直接讲话
我接过电话。
                       昨天下午2点钟确实预约了。一位女士接的电话,
               说没有问题的。麻烦再查一下。

银行办事员          不好意思,我再查一下。
                      希望您快一点。飞机快起飞了。
银行办事员     您几点的飞机。
                     2点。但我们有事要早点出关。
银行办事员     好的。

又等了15分钟。

                     你再催一催好吗?
海关办事员     银行在查。我也没办法。这是你和银行之间的事。
                   为什么是我和银行之间的事?银行没有任何权力
              找我收钱,钱是被你们海关收的,从你们这里归还是
              你们的责任。

我并没有发火,因为那个海关办事员实在太年轻,没头脑缺主见属正常现象。
海关办事员     。。。
                   我给你出个主意,这种情况下您如果不能处理的话
              最好立刻通知你们领导,交给他解决。

我平心静气耐心地说。
海关办事员    我这就通知他。

又过了10分钟。

银行来的电话又响了。海关办事员接听后又递给了我。明知是应由
海关协调的事但为了迅速解决还是接了。
银行办事员          确实没查到您的预约。
                      查查昨天下午2点谁接的电话不就知道了?
真不知道银行花这么多时间都干了什么。
                   没有记录就拿不到钱吗?
银行办事员     5万日元是大额,今天又是周六,我们现在没法预备。
有些愕然,但既然这样说的话也没办法。
                     那就兑换成人民币吧。或者美元什么都行,看你们
              方便,只要让我拿到现金就行。

银行办事员         由于您的收据上写的日元,所以不能给您其他货币。
                  那你教我该怎么办?!
我开始有些激动了。此时一位中年海关领导出现了。
银行办事员     我们可以给您办一个存折,存入5万日元。需要您
              本人办理,有些远,我们派车接您。

                    当时可以取出来吗?
银行办事员         不可以的,下次来上海时可以取出来。您下次什么
              时候再来上海。。。。

                    上次是23年前来的。这辈子还能不能再来不知道。
              我给你的是现金,要收回的也是现金,你叫什么名字?

我终于难以抑制开始爆发,抓起一支笔,愤怒地撕下柜台上一个什么什么
纪录本的封页记下了银行那个人的姓名并把话筒和笔摔回柜台。冲着那
中年海关领导大声地喝斥着
:你们海关怎么收钱这么快,退钱这么慢?!

中年海关领导尴尬地说了些立刻协调处理的话我没太记住总之先记下了他的姓名。
                  我是2点起飞,午饭我可以不吃但很多事要出关后办,
              如果
1315还收不到钱的话我就离开这。钱的事下周我还有一位
              同事来上海我会委托她来取虽然我不想麻烦别人但没办法。
              到时我会提前直接给你打电话请你直接对应。

中年海关领导    好的
                  银行那边请抓紧协调,1点时请联系一下再问问情况。
中年海关领导  好的
与扯皮犯糊涂的人打交道是我性格上最避而远之的事。只有给他们一个解决方案。

于是我被请到了紧贴在窗口后面的会客室等待。被递上来一杯水。
下面是我们在会客室里的一些谈话。

                      入关时你们的人说携带物品超过2000人民币就应报关,
               我就觉得
90%的人都会超过。几乎没人报,难道就因为
               我们的诚实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以后这种情况
               怎么办麻烦请教教我。

中年海关领导    确实现在制度上有一些漏洞。
                        这么说大家都在钻这个漏洞?那我以后也这样做是不是
               就不会这么麻烦了?

中年海关领导       。。。
                         刚才你们那位小同志把责任推给我和银行之间,连这钱是
               海关自己收的自己都不清楚。

中年海关领导    。。。
                         其实我知道她年轻缺经验我没有怪她,希望你们以后多
               给与教育。

中年海关领导       。。。
                        如果这次只是我一个人的话,说不给钱我就会走的。
               受点损失也不想花时间和你们费劲。这次有我同事在场,
               并且在日本我们这次工作相关的几个公司的上上下下一百
               多人都知道押金这件事,如果今天我不把退款拿走的话,
               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会议论中国海关这么没信用,是不是
               中国人都这样。
               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也是非要这点钱的原因。

中年海关领导       。。。

对这位年龄上几乎可以做我叔叔的人象教育孩子一样终于忍不住心平气和地
说出了我想说的。

13
:00    银行的人来了。带来了5万日元。

接过钱,签了字,一声不吭地推着那
3台电脑默默地离开了这个久别重逢令
我开心令我烦扰的地方。

3个小时后回到了日本成田机场。日本海关人员接过我的护照后几乎在1
之内还给了我并微笑着说您回来了。
一丝酸楚掠过。
这个并非生我养我的国家的人们多年来一直都那么善待相信重视我,
可我深爱的祖国人民们却时时给我增加许多纠缠不清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oung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老师的评论:

看到你的红玫瑰我就不酸楚了:)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一阵酸楚掠过。。。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阳君,如你真想截获什么,再送你一个链接: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eatime&MsgID=144879

哈哈:)))

问好!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非常理解你的酸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