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人节物语

(2008-02-23 02:40:00) 下一个


情人节,令全世界男女骚动的日子,我也
异常地骚动了整整一天,回想起来还略心有余悸。我经常把工作当作情人一样看待,可偏偏在那一天它却和我闹了脾气,出了问题。

那一天,经我手的某大银行的网络项目实施后发生障碍并带来了业务影响,虽然惊心动魄地在数小时之内已把问题解决掉,但其后果就像平静的湖中被仍了块巨石一样水花四溅,水声震天,波纹迅速扩散,最终传到了用户最高层耳中。随之而来是更艰苦的问题说明会。作为该项目的管理指挥者有着无法推卸的直接责任。经过近5小时同各部门的辩论之后终于将八成的问题原因归于用户方担当者上而搞定。但体力消耗之大,脑细胞死亡率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以至于事发10天之后才恢复神志有了想把那天的情景写出来的欲望。

日本人凡事都很用心,遇事后很上心,事后会很放心,搞好了他会和你交心,搞砸了会让你伤心,为了皆大欢心,一定要处处细心。他们爱开会,爱谈话,爱通过写写画画让大家都明白谁要干什么。他们爱分主宾关系,很门清谁是买方卖方,钱是谁掏的又给了谁,讲究什么立场的人该如何言行。和他们打交道需要很多程式化的东西,运用自如后就像按交规在路上穿梭一样可以享受驾驭的快感。

在日本和客户打交道多年,每天除了开会就是回家睡觉。经常因为一个会议10几小时而耽误我的美梦。通过这次的情人节事件使我产生了把如何和日本客户开会写出来的欲望。既算是几年来心得积累后的整理,也算今后的工作参考用以自勉。


-----------------
不好意思,待俺吃完这碗面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紫2003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里没有情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