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集结号」观后感

(2008-02-03 02:57:06) 下一个

刚刚看完「集结号」,感觉滋味怪怪的。说起描写那个年代战争的片子,从幼儿园的时候就看了足有一车皮,从小兵张嘎红孩子到董存瑞,英雄儿女上甘岭到地道,地雷战,铁道,平原游击队。小3的时候还有过成人后参军入伍杀敌立功做英雄的想法。

欣赏了「集结号」后感觉当中国军人,上前线并不是以前我想的那样了。确实片中所体现的我军勇往直前不怕死,重兄弟情义而且帅哥特多这些和以前我看的都差不多。但更多了一些前所未见的场景,兄弟牺牲之后怒气不平的首长下令枪杀俘虏,为了给连长换块手表未请示未许可的情况下私下阵地命都不要了,没听见撤退号声支支吾吾愣说听见了,,,典型的现代人为人处事想法使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以前国内待过的公司。

对白也是现代黄河以北白话风格的,怎么看都觉得谷连长不像是被收养在农村长大而是京城警方转职的(天下无贼看多了罢)。还有他的团长小弟,专业好就不容易把人放眼里。(象这几年的我一样,性格令人不爽)

还有很多进化了的战争场面。尊重生命时时注意保护战友遗品遗体,小组推进时前后呼应的强劲的团队精神和眼花缭乱的手势使我想起老斯塑造的美国大兵。要是改成英文对白搁北美放时不知道的还真以为诺曼底登陆时的中国外缘。

渐渐的我迷惑了,我以前看到电影中的仗不是这么打的,李向阳,王成也不是这个样子的。我困惑了,那个时候真正的军人,战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呀?好像攒了多年的一箱宝贝被人鉴定为伪造一样的感觉。我有点抑郁,10几年没抑郁过了。。。

其实片子是相当不错的,导演极其注意细节,剧本也很感人,视觉效果非常出色,剪辑也很恰到好处,演员表演到位。。。不否定它是难得的一部好片。

可还是有点让我抑郁。是不是70后的人看了后都有点抑郁呢? 我想。


也许,人性的表现和残酷战场中人们的心理是以前的电影所不能演绎的吧。


也许,电影只是艺术,欣赏剧情就行了没必要较针儿和现实挂钩。


也许,随着时代进步工作方式变了,战争方式也产生了变化。多年以后再拍以前战争片又是另一个样子。我只是胡思乱想而已。


也许,本片是圈里人的工作产品嘛。想知道那时的真实战争场面该去看纪实片,网上多的是嘛。


也许,去看看「投名状」会心情好一些吧。




最后,向历代中华民族战争中光荣牺牲却被认定为失踪的军人们致敬。



(本博系个人观点,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very very good, keep writing:))
I give an 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