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船吹笛雨萧萧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正文

Potato Norwegian

(2008-02-04 06:41:09) 下一个
记得当年在BI读书的时候,曾经不止一次的听到外国学生这样称呼挪威人,起源不明。按我说,就该翻译成挪威土人。挪威人怎么土法,那足够写一篇博士论文了,所以我想我是没有资格写的,只好写写这个与挪威人密切相关的土豆。
 
很多国内的朋友对我来挪威后以土豆为主食表示了深切的同情。民以食为天,如果这个天空孤零零的只飘着土豆,实在是令人胆寒。好在我发扬了以前在国内就养成的好习惯,主食吃得少,菜吃得多,倒也不是很困难。
 
在这里土豆一般有五种做法 (不包括薯条), 个人认为可能北欧国家都差不多,如果有不同意见欢迎指正。
1)白水煮土豆:毕业好多年,有一幕至今难忘。一位同学一日在晚饭时提起他的拉脱维亚室友,说他肯定是在家没有自己做过饭,竟然把整颗土豆扔到沸水里煮,结果煮个半个小时土豆才能吃。我们笑的稀里哗啦的,想象着他在灶前伸长脖子等着土豆熟的情景,弄得我看见那个拉脱维亚哥哥就油然而生同情之心。虽然我们在国外的饮食也很寒碜,但总不至于到了他这种地步。没有想到的是后来我自己也亲眼见到了这种土豆做法,那是在海盗家里。再后来我自己也常这么做来着。这就是最家常的土豆做法之一。煮前或者煮后削皮都可。所以说,千万不要随便笑别人,有可能笑的就是自己。
 
2)炒土豆:把土豆切块放在锅里炒,加点调料啊什么的。海盗表扬说我做的炒土豆好吃。我想大概是因为我放调料的时候遵循的是天马行空的原则,看什么顺眼就放什么,还经常先炒上一点蒜末,他还没有吃过这么内涵丰富的。可惜,辣是不能加的。
 
3)烤土豆块:把土豆块放在烤东西用的盘子里,撒上橄榄油和调料,放在烤箱里烤个半小时。我不太常做这个,因为时间比炒土豆多得多。
 
4)奶油土豆:把土豆切片,洋葱切条,一层土豆片一层洋葱的在碗里叠个大概三四层,然后加液体的奶油和调料,放在烤箱里烤个四十五分钟,在快好的时候上面加一层奶酪。刚吃这道菜的时候我有惊为天人之感,没有想到挪威土人也能整出这么好吃的菜。到后来惊艳感就慢慢淡下去了,胃口不太好的时候会觉得太腻味。
 
5)土豆泥:这个我没有亲自做过,只是吃过。把土豆弄成和豆沙馅一般的质地。想来应该就像稀饭,比较适合在消化不良的时候吃?
 
实话说即使是白水煮土豆,作主食并不是很难吃,特别是如果有调味汁可以浇,有时还是会有美味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这个在西餐里的调味汁才特别重要,画龙点睛之笔也。
 
下一个问题,当potato norwegian 遭遇 chinese potato, 如何?海盗第一次吃清炒土豆丝,吃了后问这是什么。答曰土豆。海盗死活不信,又连吃了几口,还是吃不出他所熟悉的土豆的味道,也看不到他所熟悉的土豆的形状。于是无语了。问他好不好吃,他说味道很奇怪。我想他心里一定想:连土豆都能搞成这个样子,真是会折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