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满族情结

(2011-05-19 18:20:00) 下一个

一位从事媒体工作的朋友,前几天打电话来,说是想写一些有关我们满族文化,历史演变和中国近代历史的关系的专辑,想让我这个正宗的满族格格给他一些资料及信息,或者提供一些资源。。

我很高兴他这么有兴趣来研究我们满族的文化,还要好好地来写,所以就马上向他提供了许多我所知道的信息,人物和网址。。然后就开始联系我们的资深族人,那些在满族文化上有研究的专家,希望能给他更多的资料。帮助他做好这个专辑,让更多的人能理解那段历史文化。。因为,作为一个满洲民族的后人,我一直希望能为这个民族文化的存留做点贡献。。可是自己长于南方,才疏学浅的,虽然读过不少这方面的书,但是毕竟没有好好的研究过。。周围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格格,是个非常热爱自己民族的人,可是我这方面的知识太少。。我所有的满民族知识都是来自我的童年时期,我的家庭及我的父母和我的祖母对我的教育。。

从小,我父母就给我灌输,我是一个满族的格格,及许多的满族的文化和他们的生活,饮食习惯。。我记得我爸爸总是给我讲我们满族的起源,先人是怎么降临在长白山的天池边/里的,然后又怎样出了长白山,移居东北周围,后来入关北京的。。还有入关后,我们这个家族是如何发展至今的,每当说到这时,他就会恭恭敬敬的小心地请出那个用一层层布包裹着的,不知道已经传过多少人的手,有点黄黄的,还有些磨破角的家谱,打开来,一代一代地告诉我,我们这个家族从何而来,满族姓名是什么,家族中的每一代人都有那些,如何在名字上分辈分。。还有,他也告诉我的是,为什么我们满族人不吃狗肉,而特别喜欢养狗。。等等,等等。。

还记得,当我还是个小女孩时,我奶奶就教我做很多满族人喜欢吃的食物,点心和满族女孩应该会做的女红(手工活)。。那个时候,小小的心里一直希望,长大后,我要嫁给一个真正的贝勒阿哥。。呵呵。。可是等到长大以后,就觉得做到这点特别难,后来移居北美就更没有戏了。。笑倒了。。当然,儿时的我,并不了解,我们满族的文化和人群已经在萎缩汉化了。。那真正的贝勒阿哥再也不会有了。。

当我看到那个慈喜太后的照片时,我笑了,到底我们是出自一个旗族,同是正蓝旗的格格,只不过我是她(太后)的年轻版本,因为我们共同享有一个瓜子脸形。。只不过,我的眼睛好像长的微微有些大点。哈哈。很端庄。。性格应该比这个名人要温柔平静淡泊名利的很多。。小时候的我,长的不是象南方女孩那么小巧,因为个子比较高,不过呢,却是浑身充满着灵气的那种,很大气的,很热情,很有活力的一个人。。

后来,在北美大陆,我竟然遇到很多我的族人,很让我吃惊的是,有不少人居然对满族文化研究的非常深,非常专业,还有的人还会说满族语言,写满族的文字,更有许多人在积极努力地做大量的工作来保护这个快要消失的满族文化。。我自内心里敬佩这些人,尊敬他们的理想,和支持他们为满族民族文化和历史所做的贡献与努力。。

总想能为我们这个满民族做点什么,也不枉我是她的子孙,对得起我奶奶,我父母小时候对我的家族教育。。可是。。可是。。这能力有限,难以实现。。如今,终于有机会了,这位媒体朋友要做这方面的专辑,我当然要尽力支持了,不管写那个方面都行。。只要是写和我满族民族有关的,我都开心。。以满足我的这个满族情结。。哈哈。。希望这个专辑做的很成功。。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