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Copy from 苗青青 Blog--消极的婚姻不可取

(2010-07-03 19:11:12) 下一个
Save...

消极的婚姻不可取2010-06-22 08:44:01

 这个问题很复杂, 我给日复一日如下建议:       

婚姻是讲究两相情愿的。如果是一个巴掌死命的拍, 另个巴掌无动于衷,那就没有意义为了维持而维持。 

我赞成要做努力, 但不赞成不顾人家的痛苦一味要求人努力, 要求人付出一生痛苦的代价去维持一个面子上和好,内心里痛苦的结合, 这对于当事人有失人道。 

该和还是该分, 只有当事人自己了解全部情况,痛苦快乐也只有当事人亲身感受,所以决定也只有当事人自己能做,做了决定以后的代价也是当事人自己承担。 作决定要慎重考虑所有这些因素。 作为旁观者, 当事人无论如何选择,如果是仔细权衡, 并愿意承担后果,别人都应该谅解他们的决定。 

婚姻经营的失败有很多原因,每一步都应该慎重,因为人并不是神, 所能承担的心灵痛苦是有限的。这也是为什么圣经对于年轻人选择婚姻有很多建议。首先从找对象开始, 要找信仰价值观基本相同的, 如果价值观不同的人, 很难同负生活重担。总想不到一块儿的生活摩擦不断, 久而久之必然受罪,除非两人愿意继续学习,有所改变, 价值观随着时间慢慢靠近趋同。 如果就是不同,那自然要受苦。 

在交友的过程中,如果刚开始是被外表的东西吸引, 相处以后发现内里的不同, 因此交友之后心中也确实没有结婚的愿望, 圣经赞成不结婚为好, 免得决定匆忙,后悔忍痛一辈子。  

结了婚的,都要努力和好,像大家所说的那样,尽量以爱心感化对方,忍耐包容对方, 特别是自己原意作能作的改变, 对方也心中愿意为你作些改变, 这种愿意说明你们心中对彼此有爱, 值得珍惜这个意愿,继续努力。 有时侯也有必要找朋友帮忙你们共同努力, 给与支持鼓励。 

如果对方或者双方丝毫不想改变, 就没有理由要求任何一方忍受这种关系的痛苦。这种痛苦本质上来源于价值观的不一致。其实这个时候, 至少一方的心已经离开婚姻了,保罗说的是,这种情况下,那要离开的人就让他离开吧, 上帝设立婚姻是为了让我们过和平美好的生活, 不是找罪受。 

关于孩子,孩子若看到父母不相爱, 住在一起却对彼此没爱心,孩子想帮忙也无济于事,对他们心灵伤害更大。相反,如果父母诚实面对问题, 承认婚姻失败,离婚给对方自由, 从而让彼此都有重新获得幸福的机会,这至少让孩子看到,父母虽不完美, 但至少为人诚实。并且, 父母婚姻失败, 也让他们看到, 对待婚姻要小心谨慎, 不要草率决定终身大事。 

价值观是很重要的,在一个家里如何处理和长辈晚辈以及亲属的关系,跟人的价值观有关。一个人首先得学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有分辨能力了, 才能指导自己的行为。对的行为与己有益,错的行为带来有害的后果。 所以结婚的基础是自己首先要学会一些如何为人, 如何管理家庭, 男人女人责任为何的价值观, 才有能力过一个幸福生活, 作为人来说, 结婚重要, 自己的学习成长更重要。怎样管理家庭, 与人相处,怎样面对成功失败。 没有这些很容易在遇到风浪时不知所措, 生活充满了挑战,真的很不容易。 

这也是教会给人办结婚典礼通常都先有结婚辅导班, 让二人学习一些婚姻重要原则的原因。 

而人一生都不忘学习对自己有极大好处。 

知道如何正确为人处事, 即使婚姻失败, 也不是世界末日。婚姻失败的姐妹, 甚至女牧师我都见过。 她们确实经历过特别痛苦的阶段,但分手以后,自己带着孩子都活的很好。 没有人愿意看见别人离婚, 但是,世界上总有特例, 真的走到离婚那一步, 也不是那么可怕, 什么希望都没有了。 

人自己有很多潜力可以帮助自己, 亲人朋友也会帮忙支持你。有些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够左右或者改变的, 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总会有愿意帮助你的人帮你重新站起来,我相信。 假如你真的找不到人帮助, 就去找附近的教会,教会是要遵行上帝旨意帮助人的团体, 那里的弟兄姐妹不会拒绝给你具体的帮助。 
 

我们有希望白头偕老吗?这日子该如何过下去?  

 来源: 日复一日  10-06-19 18:31:06       

 这个刚刚发去《我爱我家》论坛了,后来觉得这里是同龄,意见和建议大概更有参考性,就再发这里了,期待大家的帮助,谢谢! 

25年前,我和LG同班同学自由恋爱结婚的。婚后我们生养了一男一女俩孩子,小的马上就要去读大学了。婚后几年还算正常,后来就是因为锅碗瓢盆磕磕碰碰、婆媳关系,孩子问题等各种日子里常见的矛盾小吵大闹过几年,期间激烈的时候也吵过要离婚之类的,之后冷静下,看着一双年幼儿女可怜巴巴并充满恐怖的泪眼,我们谁都狠不下来这个心去践踏孩子们的感情,离婚之事也就不了了之了。我们双方都想着尽量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气氛,把孩子送到大学,然后就分道扬镳,各自过各自的晚年去。 

为了照顾孩子,我出来后没念啥书,工作自然也就一般般了。我们两个收入差距很大,我只赚他收入的1/3,整个家庭收入该算工薪层里的中上层吧。但供了房子,再供孩子(我们孩子都是私校,花销很大哦),随着双方老人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尽量每年回去看看,这样一来二去的,家里也没剩下几个子儿了。近10年来,家里的所有出入帐都是我经管,他对我好像很放心,不过问任何事情。工资如数上交我,需要的时候就自己去取。他很节俭,穿的几年都不添置什么,不吸烟不饮酒,兴趣爱好也没有花钱的,除了单位应酬和偶尔的午饭消费几乎不要几个零用钱的。我也不是大手大脚的女人,除了必要不太消费。 

十年前开始,我们虽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双方都认定为了保住“孩子的家”而牺牲自己的情感是我们做父母对孩子必须付出的责任和义务。接下来的日子里,接送孩子双方配合很好,不像以前那样攀比了。家务是我主内他司外,买菜归他做饭归我。他本来就很优秀,没有了家庭闹剧工作似乎更加繁忙了,经常是早晚不见太阳,有关工作上的任何好坏事情从来不回家里说了。原来因为回家在谁家待的时间长还吵闹过,后来就索性个回个的家孩子是每人带一个,一次一换,奶奶姥姥不偏不向,也都能在各自的家里悠闲度假了。就这样,我们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架不吵了,两颗心也越来越远,话也仅限于必要的信息沟通,楼上楼下分居十年以上了。说是男女感情,我们十年来没用过一个澡堂,没牵过一回手,更别说“同床异梦”的经历了。但每当我们谁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我们还是会互相关照的。生日礼物,结婚日祝贺也从来没有省略,比当初似乎更形式化和责任化了。我们之间与其说是夫妻,不如说是手足,不是男女情,是那种一个屋檐下一锅饭菜里熬出来的亲情。 

眼看着小的马上就去读大学了,我们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可是,接下来我们的日子该如何过呢?我开始茫然无措了。就这么一上一下的接着“和谐友好”度日吗?原来有孩子在,啥都好说,这孩子一走,我们还过啥呢?他咋想的?我们就这样能不能白头偕老呢?说实话,眼看着就50岁的女人了,还要去尝试一个人的日子,心里未免有些惶恐。人都说老伴老伴,人老了才需要个伴儿呢,我真的是老了老了的还要一个人去过活吗?可不分开,我们这关系又算啥呢?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该何去何从了。 

随着孩子离家日子一天天的接近,我这心也就一天天不能安静了。我们有希望白头偕老吗?这日子该如何过下去?这里热心的朋友们很多,想听听大家的看法,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