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2010-07-30 03:41:55) 下一个
老板要我写topic,可是今天懒懒地就是不想写topic。在熊大侠的blog中又看到了致ECUPL 10届新生的信,感慨万千。好吧,于是 我停下笔不去关心所谓的全球经济,来怀念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眼珠子一眨,06到10,已经是4年光阴,我居然也成为了老人。你若问我大学的时光值不值得怀念,那答案显然是肯定的。4年时光,华政园的每一个角落应该都留下过自己的光辉足迹,也在大草坪上花痴过,小草坪上 卖弄过,食堂里浪费过,教室里偷睡过,寝室里大闹过,图书馆里愤青过,不过,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在校园外头游窜过。

大一的某日,被隔壁寝室的mm拉去凑数打辩论,于是出现了很多选秀当中的戏剧故事,人家没去成我去成了。于是乎大学四 年就再也没有和辩论脱离干系。打着辩论的名义认识诸多帅哥美女,打着辩论的名义在校园内品评时事,俨然我成了诸多校园评论员中的一名,那时有很多的观点, 伟大的观点,至少在那个时候这么想的。好吧,我记起了初见熊大侠的情景,现在一算居然快8年了,我的个天。那日他背着红色小挎包走进会议室,宛如云南来的佛僧小哥,熟不知今日的他已经成为万人追捧的名人哥哥。所以, 时间让一个人沉淀完后绽放光芒,时间让一个人创造自己的舞台。

大二的某日,好像说要参加四级考试,虽然我从不认为那对英文有任何的帮助,也从没有上过ECUPL的任何一节英文课,但是,毕竟那牵扯到偶的文凭(by words from our headmaster),所以有六个不要读书的人凑到了一起,组成了我们的四级六人组,从此以后叱咤江湖。当 年真的是很相亲相爱的,以至于暑假各自回乡,火车站抱哭成一团。我在当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超越了友情和爱情,把我们紧紧联系在 一起。”是的,有朋友的感觉是那样感性。穷学生的时候,能够一起吃一顿KFC是一种奢侈,能够一起唱歌通宵打折K是一个bonus, 吴江路是 常去的地方,但每次仅限于一杯奶茶几串肉串,过年过节了全程唔到一起守岁,自己做着半生不熟的菜。这样的日子到今天看来,是如此业绩斑斑。

大三的某日,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有人出国有人恋爱。不知道哪里抽风的我开始享受工作。开 始在一平方米的地方享受自己的成就感,有了自己新的狐朋狗友,放到今天的话叫做社交圈。每天吃公司的午餐,到了月末拿500块的补助,恩,那时都叫补助,财务总是白眼,但是我们依然很欢,实际上500块钱也就够从中山公园到黄陂南路的地铁费。办公室里的帅哥让从校园里出来的我眼睛大量, 后来发现对这个职业有一半的冲动来自于帅哥的力量。我们喜欢用儒雅一词来形容自己欣赏的前辈,现在想来儒雅的人往往都有点人面兽性,人还是实在的好。

大四的某日,开始为工作忙碌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出国。在寝室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能有 聚会就总是无条件参加,突然感觉大学就要离自己远去了。为翘课找到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总有牛X的老师不甩我的理由。松江的学弟学妹们亲切称呼我们学姐学长,那时还觉得挺洋洋得意的。 有一天终于要离开校园,忘记有没有掉过眼泪,倒记得被好友们灌得不清,记得老师说你们以后出去了什么地方都不能输给别人尤其是酒桌上,好吧,我们谨遵教诲。

后来的后来,听到 的最多的话是,朋友不如学校里的单纯,世界好肮脏,怎么这么多的不平等。又后来的后来,自己也经历种种变迁。

闺蜜出嫁了,为她做一集回忆的记录。在很多年以后,我们怀念曾经的第一次相遇,感觉很近也很亲切。在香港遇到了熊大侠,有点90后,但是看到他侃侃而谈的样子,想起来当年在辩桌上的他。严叔叔成了Uncle Yan, 俨然是公司的合伙人了,想当年他是我们的偶像,我们还膜拜地买过他的书。我 兜兜转转从这里跑到那里, 吃了京城的炸酱面,品了香港的翠 花,现在过来热带雨林,日子差不多,追求么,却想行渐远。毕业的时候,最大 的梦想是去美国。在JP的时候,最大的梦想是哈佛,现在,最 大的梦想是好好工作,天天向上,不然折腾也是白折腾。不过美国梦还在,尽管知道美国人估计也扑腾不过半个世纪了。地球是圆的,距离在缩短,所以很容易在这 样那样的时间见到曾经的你,我,她。我相信缘分,比如在十年后的某日,和JC妹妹重遇了,于是JC妹妹催化我的下半生。但熟知十年前好像偶们已经翻脸不说话了,也不知多年之后同样的情景 会否重新出现在自己的身上。当然,世界在变,人也在变,又何必感叹今日不比当初。人总是在各个阶段愚见到这样那样的他们,人生的历程也因为一路有陪伴而变得精彩起来,但是路终究自己在走,何处是同行 ?我把这篇文章取名为“我们无处 安放的青春”,虽然这个名字不是我原创的,但用以纪念曾经的,也是现在进行着的青春与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