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深处 。端午情厚

(2012-06-22 06:25:39) 下一个



故乡的端午节,或许是因为融入了很多满族的文化与风俗,所以较其他地方有些不同。但儿时的这个节日,真是充满了快乐!那时,离它还大老远的时候,我就掰着指头盼了。

过节前一个月左右,妈妈就要叨咕着开始攒鸡蛋了。可能是由于当时的北方,糯米稀少的缘故,记忆中鸡蛋在端午节中的份量,远比粽子重的多。

节日的前几天,妈妈就要数鸡蛋,如果她认为不够的话,就要去集市再买一些回来。大嫂总是买回一些彩纸,同姐姐一起折成各种各样好看的葫芦,还要买五彩线,拧成绳。手巧的邻居或朋友,还会送些自己做的、玲珑精致的香包。总之,心灵深处的影像是:一切仿佛都在这初夏的色彩与馨香中,开怀着。。。

五月初五的早晨,每个人都会早早的起来,与约好的同伴一起去“百步走”,在希望把所有的疾病,都走掉了的同时,还要从野外采回艾蒿,插在家里的门上,以示去病、驱邪。

那天早晨,父母从来不会有时间,出去走,他们要在家里做很多的准备,因为当时,这个节日是不休息的。父亲会把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妈妈会和好面,剁好肉馅,并把这个季节还很贵的韭菜切好。

哥哥们要折回一些带着绿叶的树枝,把嫂子和姐姐叠好的葫芦拴在上面后,挂在屋里的棚顶,还有屋外的房檐下等各处可以看见的地方,祈福一年幸福平安。大嫂会把五彩线系在我的手腕上,用来让总是爱生病的我,壮实些,也让夏季活跃的蚊虫远离我;当然,有时还要戴上香包来佑护。
 


(这些香包是我刚出国的那年,端午节时,有朋友来,姐姐给我捎来的,虽然从未戴过,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拿出来看看。)

大家都回来后,能帮上手的,就要帮妈妈包混沌了,面板放上后,才要把切好的韭菜与肉拌在一起,然后,大家围在一起,屋里就是一片的说笑声了。这时,妈妈则会先去准备一大锅的水,在水七成开的时候,她就把二十或三十个鸡蛋,一个个小心的打开,让它们一个个慢慢的滑进锅里,过一会儿,在确定它们成型了时,用铲子轻轻的把它们一个个的铲起,直到它们一个个完好的浮起来,再把它们捞出,放到盆里。下入混沌前,妈妈会把水调成很鲜的汤,混沌要好的时候,再把荷包蛋放进去。。。

妈妈主灶的时候,这一直是我们家不变的“五月节”的早餐,而且,也是后来,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做不出来的、那种妈妈味道的“端午节”的韭菜馅混沌。。。

早餐后,上班、上学的都走了,妈妈就会按人数,煮上一大锅的鸡蛋,每个人可以分十个,当然,父母除外,当时,好像觉得他们不要煮鸡蛋是应该的,因为是大人吗,现在想起来,才体会到那后面的深意。

哥哥们会用撞鸡蛋的方式,家里家外的去“赌博”玩,有时也会因此发生纠纷,所以,我一直不喜欢赌博,嘿嘿。

“心眼”最多、大我三岁的三哥,常常会琢磨我的鸡蛋。记得他总是用“叫叫”做诱饵,“叫叫”就是用当时的嫩树枝做成的。把扬树枝截成段,去掉叶子,然后均匀的用力拧,力气一定要匀,过大,会将皮拧破了;用力不够,骨和皮不会脱开。当脱骨之后,把里面的枝抽出去,再将剩下的外皮剪齐整,然后用小刀,在一端的上方,齐齐的将外皮去掉一小块,露出嫩嫩的、微微泛绿的里面的皮,看着很像模像样了,用嘴巴一吹,声音也很好听。我不会做,又喜欢,每次跟在他屁股后要的结果,都是按照他的“条款”,拿鸡蛋去换。也许因为这,现在,我一回国,他就巴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让我吃上。。。


姐姐从小就爱美,什么漂亮的东西,她都要试试。那时,她经常与朋友们去野外,采回一种叫“芨芨草”的植物,到家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程序,然后,给我包上红指甲盖儿,相当于现在的指甲油吧。记得,那鲜亮亮的红指甲,常常要让我兴奋好多天,逮着谁,就给谁看,呵呵。。。

后来,粽子多起来了,至今,那淡淡清香的红枣粽子,仍是我的最爱。。。

日子过得真快,明天又是“端午节”了,虽然,现在盼节的心情渐行渐远了,可节日的味道,在心里却是越来越浓厚了,这也许是忆往情深吧!

祝福朋友们:端午节快快乐乐!夏日安安康康!!!

 

 注明:第一张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看到阿心,好开心,抱抱啊~~~
好好休息,早点黑白分明哈!
从家里回来,一定有很多的故事,等着听。。。
多保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红豆,给你问好也报平安。落地后正在颠倒黑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问候叶子~
谢谢你!
也祝你端午节开心快乐~~
喜欢你的歌与朗诵!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好久不见腾玉了,先抱抱,再祝节日快乐!
妈妈的爱,让腾玉很幸福啊,羡慕!
谢谢腾玉,节日开心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哈哈,含嫣好~
我哪里是格格,纯色的大汉民族的后代,嘿嘿。
那时候真是可期盼的东西很多,虽然都是很不起眼的,但足以快乐的了!
谢谢含嫣的美言,祝你节日开心快乐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宝贝,有你的心意,妈妈一定也满足了!抱抱啊!
是呀,几十年就像是昨天,看看你的两个漂亮的宝贝都多大了?
艾草可能就是我们的艾蒿吧?
谢谢你,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先问候月儿节日好,也替大家谢谢你!
是呀,还是几年前了,那时的月儿,还是有情,还记得你女儿做的小袋袋,现在她都出落的那么漂亮了,日子真是快!端午节是我们缘分的开始,所以特别的记得!
谢谢月儿,祝你开心快乐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姐节日快乐~~~
呵呵,是同你一起开心分享、快乐的过端午节!
祝福姐姐幸福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先问候蓝妹节日快乐!
想象着急着要吃第一锅粽子的蓝妹,一定很可爱,呵呵~
谢谢,祝你开心每一天!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阿翁的问候~
也祝福你:节日开心、周末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亲切无比。

红豆啊,祝你端午节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红多的回忆让俺跟着感动!那香包看着就想流泪。。。多年前俺一出国妈妈就会给俺亲手做上几个。

今年幸好俺在国内那样的思念。。。只留在记忆里!

祝红豆端午节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豆豆是个格格呀,还是家里最可爱的小老幺。

读着豆豆的文章,才知道了满族端午节的文化与风俗,真令人遐思。
不仅有粽子吃,还要吃鸡蛋混沌汤,还要“百步走”,插艾蒿带香包,不知如今还过这么丰富有趣的端午节吗?

抱抱豆豆,端午节快乐!问豆豆家乡的亲人好!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的端午比有龙舟,母亲总会为我们挂上香囊,再在门上挂上艾叶(记忆久远,也不知道是不是叫那名),还有家中总飘着棕子的清香。今年打电话回去,母亲年岁已高,已不再包棕子了,看文忆久时,真想为她包一次棕子。
问好红豆,端午节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红豆姐温馨深情的端午回忆,忍不住也想家了。。。。。
记忆里这点点滴滴的细节,是那么充满温情;一家忙碌碌,乐融融的场面,是多么让人怀念。
对我来说,端午节是一个特殊节日的原因还有~~我和红豆姐是端午节认识的:)

祝姐姐全家有个温馨快乐的端午节!问好楼下的朋友们节日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又给俺上了一课。

周末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豆豆姐写的真好,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时候,因为爸爸是广东人,端午节的时候妈妈总会包咸蛋黄肉粽子,锅里热气腾腾,屋里飘着粽香,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想吃第一锅。。。
谢谢红豆!儿时的回忆总是那么美好。
端午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乐也融融,祝端午节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啊~
很开心你喜欢,我们虽然都是北方,但还是有些不同,尤其是过这个节日,记得小时候父亲讲过,是因为满族对我们家乡的影响很大的原因。
你也开心快乐的过节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抱抱翠花姐啊~
这几天给家里打电话,都是问候节日好的,就让我细细的想起了小时候过节的事情了。这些能让姐姐喜欢,很高兴了!
最高兴的是,让你及家人吃上好吃的粽子了~~~
祝端午节开心快乐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深情又别有风趣的端午节的回忆,写得太好了。

觉得你们那里端午节的节目比我们那多,好有趣啊:)

端午节快乐!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红豆,端午节快乐!

看着红豆的此情深厚小文,亲切无比,那么多小时后的趣事,犹如再现一样清晰~~很多地方都有同感呢!

我们家在端午节那天清晨,我们和老爸去松花江边踏青,顺便买回 几个小葫芦,顺便还带回一下把香气很重的艾蒿。。。。。。
这些好像也是端午节时的一个习俗,我也记得美美的带过五彩线绳在手腕上呢!那天上学时男孩女孩大多都会带鸡蛋,下课同学哄在一起来撞鸡蛋玩~

看了你的这个节日忆文,感叹!一晃我们离那个欢乐质朴的儿时太遥远了~~~

没注意明天就是端午节了,在你这忆往情深就激励下,现在如咱家乡的红枣粽子已在锅里散发着浓浓的香味了~

感谢你,贴心的红豆m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