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朋友

(2010-12-13 20:36:10) 下一个
 


 他(泰戈尔)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他非但身体不强健,他并且是有病的。所以他要到
中国来,不但他的家属,他的亲戚朋友,他的医生,都不愿意他冒险,就是他欧洲的
朋友,比如 法国的罗曼罗兰,也都有信去劝阻他。他自己也曾经踌躇了好久,他心里常常盘算他如 其到中国来,他究竟能不能够给我们好处,他想中国人自有他们的诗人、思想家、教育 家,他们有他们的智慧、天才、心智的财富与营养,他们更用不着外来的补助与戟刺, 我只是一个诗人,我没有宗教家的福音,没有哲学家的理论,更没有科学家实利的效用, 或是工程师建设的才能,他们要我去做什么,我自己又为什么要去,我有什么礼物带去 满足他们的盼望。他真的很觉得迟疑,所以他延迟了他的行期。但是他也对我们说到冬 天完了春风吹动的时候(印度的春风比我们的吹得早),他不由的感觉了一种内迫的冲 动,他面对着逐渐滋长的青草与鲜花,不由的抛弃了,忘却了他应尽的职务,不由的解 放了他的歌唱的本能,和着新来的鸣雀,在柔软的南风中开怀的讴吟。同时他收到我们 催请的信,我们青年盼望他的诚意与热心,唤起了老人的勇气。他立即定夺了他东来的 决心。他说趁我暮年的肢体不曾僵透,趁我衰老的心灵还能感受,决不可错过这最后唯 一的机会,这博大、从容、礼让的民族,我幼年时便发心朝拜,与其将来在黄昏寂静的 境界中萎衰的惆怅,毋宁利用这夕阳未暝的光芒,了却我晋香人的心愿?


他的使命是在修补中国与印度两民族间中断千余年的桥梁。说近一点,他只想感召我们
青年真挚的同情。因为他是信仰生命的,他是尊崇青年的,他是歌颂青春与清晨的,他
永远指点着前途的光明。悲悯是当初释迦牟尼证果的动机,悲悯也是泰戈尔先生不辞艰
苦的动机。
他是不可侵凌的,不可逾越的,他是自然界的一个神秘的现象。他是三春和暖的南风,
惊醒树枝上的新芽,增添处女颊上的红晕。他是普照的阳光。他是一派浩瀚的大
水,
来从不可追寻的渊源,在大地的怀抱中终古的流着,不息的流着,我们只是两
岸的居民,
凭借这慈恩的天赋,灌溉我们的田稻,苏解我们的消渴,洗净我们的污
垢。他是喜马拉
雅积雪的山峰,一般的崇高,一般的纯洁,一般的壮丽,一般的高
傲,只有无限的青天
枕藉他银白的头颅。

选自徐志摩的《泰戈尔》

温馨提示:朋友们,寒冷的冬天,友爱会是暖暖的。。。,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能让月儿忆起美好的时光,我很高兴啊!
时不时的把那些渐行渐远的快乐回忆一下,
生活好像就充实了许多呀!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小美姐的鼓励啊!
昨天看新闻时402高速,雪很大,部队出动直升机救人了,不知你们那里怎样了?
多保重!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红豆姐,谢谢你把一个渐渐远去的世界又带回到我的面前,让我享受到那份纯粹的美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 俺还是第一次知道阿!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好多年前就喜欢这首歌,轻轻的述说着友爱的心声。。。
喜欢泰戈尔,这位超国界的朋友,分享着心灵上的感受。。。
读他的《新月集》时,感受他心底深处的爱:“我是从哪儿来的,你在哪儿把我捡来的?”婴儿问他的母亲。
母亲答道:“我的心肝,你是我藏在我心里的心愿。你存在于我童年游戏的泥娃娃之中,每天早晨我用泥土塑我的神像。。。”

真是美极了的语言。

记得小时候问妈妈同样的问题,回答是:从粪堆上捡来的。。。
好臭啊,是不是?嘿嘿。。。

谢谢阿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好文章。MTV的图片也都很有意思。

谢谢红豆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