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偏离了“初衷”?

(2009-12-22 21:03:07) 下一个

偏离了“初衷”?                  ( 写于2008年秋)



周日,在公园里看到了一堆树根,乍一看,它的形状很像农家园里的 “ 小窝棚 ” ,突然想起了一个朋友给我讲过的一个他自己的小故事:

他说他从小就爱吃西瓜。六、七岁的时候,一天,与几个小伙伴去家附近的一个西瓜地偷瓜。他们远远地转悠着,直到看见看瓜的老头离开了,便悄悄地向瓜地移动。老头走远了,大中午的,四处一个人都没有,他们的胆子大了起来,直接占领了 “ 瓜窝棚 ” 。先把 “ 主人 ” 的所有家什察看了一遍,然后就窝棚上下、前后、里外地玩起了 “ 打冲锋仗 ” ,就在玩得忘乎所以、不亦乐乎的时候,看瓜老头回来了,一声大喊, 吓得他们屁滚尿流,撒丫子就跑。我问: “ 那西瓜呢? ” 他说: “ 还 在地里长着呢,光顾玩,压根就没摘。 ” 把我逗的哈哈大笑,眼泪都笑出来了 ……

想到这儿,我笑了,举起相机,把树根拍了下来。

是呀,我们在从想到做的这一过程中,常常会忘记或偏离了 “ 初衷 ” ,因为,总是有一些东西,就象孩子们贪玩一样把我们缠住。

《道德经》第十二章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几千年前的老子告诉了我们,缠住我们的是:五色、五音、五味、驰骋畋猎、难得之货等,对这些过分的贪恋、追求,就会使人偏离了道。 “ 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 ” 这句中, “ 为腹 ” 二字不是简单的 “ 吃饱肚子 ” 的意思,纵观整部《道德经》,它的意思是:用道来充实自己。

因此,人要想不偏离 “ 初衷 ” ,就应持守 “ 道 ” ,不过度放纵各种欲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守”字有寸,也许是把握好尺寸吧。嘿嘿。。。
问候叶兄!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人要想不偏离 “ 初衷 ” ,就应持守 “ 道 ” ,不过度放纵各种欲望。

令我沉思,“道”如何守。毕竟,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