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雁去有留意

(2009-12-11 14:09:18) 下一个

雁去有留意




                                                        图为公公九十岁生日


   
                            公公每天在公园散步二小时


望着安大略湖上空一行行南飞的大雁,我不禁心里在问: 秋去春回,它们究竟把何处作为故乡呢?是否也像我一样,不论飞去还是飞回,心中都有着深深的眷恋?

与公公、婆婆别离时,为了回避他们的目光,再与他们多说几句话,我低着头,把那双无带的鞋穿了很久,当我起身,看见二位老人那满眼的泪光时,便紧紧地和他们拥抱了一下,摆摆手,转身离去,没有再说一个字,因为我的脸上早已是泪雨滂沱。。。

自古道:“父母在,不远游。” 想着八十岁的婆婆、九十岁的公公还要忍受着这样的别离,深深的负罪感折磨着我。

今年是公公的九十寿辰,早前,我和丈夫就商量好了,无论如何,一定要亲自给老人家祝寿。

那天一进门,公公就看着我说:“ ** (我的名字) 没变,一点儿都没老。” 自从回来,这话听多了,我知道可信的成分不多,可这话从公公嘴里说出来,我信了。婆婆把我领到她的房间,让我上床躺会儿,我就半靠半躺着,与她聊天,我说:“看我爸身体真好。” 婆婆说:“是呀,我得你爸济了,(“得济”一般用于长辈与晚辈之间),虽然我俩差十岁,但他腿脚好,得照顾我。 我说:“那是你好福气,命好,找了个好老公。” 这一句话,把婆婆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大哥在一旁说:“你一回来,看把咱妈高兴的。” 我说:“还不是因为离得远,要是天天在一起,她不烦我才怪呢。”

其实,我心里明白:付出最多的是大哥、大嫂,因为与老人在一起能有多少件大事,可那些不断的小事又要让他们付出多少的操劳?其中的苦与乐,不是任何东西可以平衡的。

这么多年以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见到公婆之后,我都要从里到外,给他们换几套新衣服。今年是他们八十、九十大寿,就多买了一些,看着他们一边高高兴兴地试着衣服,一边嘟嘟囔囔地责备着我们乱花钱,我非常开心,奇怪的是公公收起衣服后,竟然把一张张收据也叠好、收起来了,婆婆看着我不解的样子,笑了说:“那是你爸等你们回去了,想你们时,他就会戴着眼镜,一张张地看那收据了。”我听了,心里一怔,眼里有一种湿湿的东西在涌动。。。

小小的寸草心,如何报得了沉沉的三春晖?

回国时,亲戚朋友常常对我说:“落叶归根,中国现在多好,回来吧,加拿大有什么值得留恋的?” 听了这话,我脸上总是笑一笑,脑海里却会浮现出蓝天白云下那一个个真诚的笑容;一双双清澈的眼神。。。

“举手指飞鸿,此情难具论”。既然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就不得不享受这种“雨恨云愁”,因此,想起泪光里的公公、婆婆,在我深深内疚的同时,真心祝福他们健康长寿!也希望像我们这样常年在外的人,多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问娓娓姐好!
是呀,老人家一生勤劳、节俭、温顺、干净。。。
自从女儿上大学,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我突然发现:她很节俭!!!一天,我问老公:这孩子像谁呀?
他想了半天说:像她爷爷。。。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豆妹妹的分享,你的公公真的很精神,目光炯炯。家里老人健康是一家人的幸福。

愿你阖家圣诞新年愉快平安!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谢谢旁白的祝福,确实如你所说的,真的是我们儿女的福分。
也祝你安康、平安、幸福。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你公公的气色真好, 真的是红光满面。老人健康长寿也是你们的福气啊!

祝福你和你的全家! 节日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有情说的是呀,我们有时忙完自己的小家,忙完自己的事后,想起老人们时,可能已经晚了。。。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能成为一家人,就是缘,能彼此相爱,更是福。
谢谢有情,周末快乐!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不论飞去还是飞回,心中都有着深深的眷恋?”这句话说到我心里去了。N年前离家的时候不觉得什么,那时自己只有一心要飞出来的迫切,慢慢才知道,亏欠父母的,自己已经没有机会去补偿。

感动红豆的孝心,感动大家庭的温暖。老寿星满面红光,精神矍铄,有福之人啊!祝福老人家身体康健!福如东海!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好!
人生总是面临着不断地选择,像我们这样的,孩子根本就回不去了,老人又不能来,真是两难!!!
公公虽然九十岁了,可他思维清晰、步履轻捷,只是听力差些,但他性格很好,谢谢姐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也是这样矛盾

恨寸草心如何报三春晖

天人两隔之后真悔自己没更多陪伴一会。


不过老人家的气色真是不错,颜面滋润,目光清亮,真真长寿之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