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貂续狗尾

(2008-02-13 11:17:38) 下一个

前些天在高山流水贴青花瓷时凑了一首七绝, 用的是平起正格.

望江 —— 答友问归程

孤帆渐远黛山横
暮色将沉碧水分
渺渺烟波千万里
纷纷倦鸟两三声

panomax网友看到后说想到的是“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这两句。
我很佩服!我确实想到过崔颢的这首--那时我正听着青花瓷的副歌,捉摸着怎么给问我归程的友人回点什么。“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这段副歌诗情画意,我极其喜欢。唱了好几遍,却总觉得不够意境,所以试着用tablet画。
可惜画技不甚了了,折腾了半天,看着还是哆哆嗦嗦的, 只好白纸黑字的写出来。为了把高山流水和唱歌嵌进去,凑了上面的四句。

panomax说两个对仗用在一个绝句里太浪费,续道:
挥毫对日雄心起
把酒临风浩气腾
浪子何愁衣锦路
诗情画意满归程

他自谦是狗尾续貂, 对于我而言,却是貂续狗尾了。他短短时间里拟出平仄韵脚工整,畅快淋漓的四句,我只能自愧不如。

我散淡的开头却配了极澎湃锦绣的下半段。 真是明珠暗投,貂续狗尾了。
其实,我这狗尾是不用续的--隐去的已经隐去,该等的还在等,倦鸟也该归巢了。

后来还看见梦江南另续作:
高山染墨欢歌起
流水传卮笑语腾
日暮家山何处路
炊烟袅袅迎归程

真可以算作以诗会友。

反正,我赚到了--一根狗尾巴换了了两块貂皮。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umabao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才人啊,不要这样好不好,诗文好,乐感好,嗓子好,上帝对谁都是平均的,我相信我篮球肯定打得比你好,哈哈,你是唱坛的歌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