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士官长 (图)

(2010-08-25 15:54:24) 下一个

30多年前当兵的时候部队还是有许多老士官长,这些都是当初1949年时候由大陆退守台湾时当兵的人。快30年了,还在当那永远当不完的兵!

想想看快50的人有什么精力可言?可是因为都是老经验了,许多业务都仰赖他们。他们这些当初不知道怎么样就被拉来当兵的人,有些人努力的去读书考上军校正规班,后补军官班。也有的申请退伍转业。凤毛麟角的一些人是成功了,如上山开农场的,再念书当了博士的,成了作家的。。。。大部分是社会的底层人,踏三轮车的,卖包子馒头的。。那时候的中华商场就有许多退伍的人开的小吃店!过了这么多年了,剩下还留在部队的当然是安于本分的,消极的,至少部队里面还有熟悉的操作,人员。像我们的副营长就是他们以前的同袍!对他们当然是好啦!这就是那时候的军中老芋头了。

我那时年青气盛,没有能够好好的想许多,只以为连上要公平,要保持战力。对这些老兵虽然是尊敬优待,可是也不让他们太出轨。早晚点名时有几位就非常大牌不出来,晨跑是一定不去的。当然那是归连长,副连长管。我心中是不以为然。不会特别的去巴结他们。

一位 好样的林士官长管汽车保养修护。带着3,4个充员兵每次高级装备检查就只有靠他,人很直爽,可是一口不知道那里(好像是江浙的)的土话,没几个人听懂。那几个大头兵对他可是服服帖帖。这是最好样的。

最坏样的是一位蔡士官长,看来年纪可能比较小,人长得还帅呢,精力十足。搞上了一位831 的,还带回部队一道吃饭。我和那位陆官的排长都很生气。现在想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他的工兵技术也不错,可是成天不在连上,没人敢惹他。

那位管福利金的陈士官长就和我有些冲突。因为是连上的福利,那些开福利社,养猪种菜赚来的钱,我强烈的主张阿兵哥们享受。总是发现有些帐不明不白。他很识相,知道新官一定是三把火,早早的就辞了这个职务,可是心中当然不高兴。所以我们也没什么交集,他杀狗喝酒也不会叫我去。谈到战技他也是技术一流,下过基地的老兵都说他搭倍力桥(一种临时的桥梁),最后的打大铆钉的活还非他莫属!

另一位叫小韩的士官长是副营长的好弟兄。他可是古宁头战役上被俘虏的共军一员,那个时候换一个帽徽就是另外的一边了。共产党也是等政权稳定後才来清算这些前朝遗老的。黑五类是真的招到那么多非人的待遇吗?一直是我的疑问,所有朋友的经验是。。绝对是的,在大陆挂上了这个出生,一辈子本来都翻身不了的。所以,对后来改革的老共,许多人是感激的吧。这位老兵就是很沉默寡言,老是喝闷酒。 我猜,他内心的痛楚是无人能知吧!

除了这些老士官长外,我们还有一些新的士官长。他们和我年纪差不多。是响应青年报国时进入士官学校受训毕业的。我初中时,是有第一,第二士校的军人穿的漂漂亮亮,雄壮威武的来学校宣传,加上老蒋总统以前是日本的士官学校毕业的,也还真吸引了好多人去投笔从戎!结果是待在部队里做最基层的干部。待遇差,升迁机会少。所以也是很忧郁的一群!

一位朱士官当连长的驾驶,算是很凉的职务,本省人的他和我是八字不对。另外一位王姓的比我小一点。分到排里面当班长!我是最怜惜他的,看他的质料还真是为了国家,毅然的去念士校。可是因为家里不关怀,人有点自暴自弃的。我一直鼓励他再去考军校正科班,可是他也是消沉的很。一次,被人造谣说我打他的小报告,跟我就疏远了。倒是我和另一位外省的充员兵,和他的名字只差一字的他的好友好。他去劝过这位仁兄。我们才恢复一些交情。如今想来,是不胜唏嘘!也是没有能力帮忙他们太多的!

这样和弟兄们朝夕相处了一年半,那个时候,义务兵役是没有休假回台的,我们是特种工兵,阿兵哥是要服三年的,所以在两年时放一个大假,可以回台,其他的就没这个好运。周末和同期的朋友约到金门各地打打牙祭,去马山,古宁头看看同学就是我们唯一的特权,一般老百姓是不许进去的。时间也是一下就过了。谁到了解甲归田的时候都是好高兴。我们毕竟是为了这个国家尽过那一丝丝的绵薄血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