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跑步与游泳

(2009-11-09 23:34:33) 下一个

看到有人谈游水,泡桑拿为健身保养之道,我则是水陆两用,跑步兼游泳的使天性懒散的自己有个保健的机会,待我道来!

 

小时候学游泳可是自学自会的!那时除非是家中有人会,愿意教,外面没有几个这种教练,尤其是男生,更没有啥人来教!所以由玩水,戏水,偶而的狗爬式在河滩,水潭中学会!。跳水也是样,水花四溅可是最让人兴奋的。大胆一点的头先落水,第二等的用屁股,美其名为炸弹开花,最差的用脚。年纪再大一点时才知道有那麽多的样式,光是游泳比赛起来就有四式。加上好玩的一些如海豚式,海盗式之类啦,最基本的狗爬式是人人本能就会,但是被说成不雅差劲的东西。

 

青春期时,游泳变成一种社交手段。和电影院,保龄球馆,溜冰场,咖啡店,西门町是我们倘翔徘徊的地方。夏日炎炎,水边是最棒的游戏场。何况男男女女的,多好啊!闲时或一堆和尚,或和女生结伴而去。最好的是有凉棚,桌椅的,松山中学旁的大陆游泳池消磨了好多青春时光。天母的游泳池虽然没有排椅子,天棚,可是绿草如茵围绕著泳池,也是很棒的地方!多带几条浴巾铺在地面就好。

 

去这些地方是以玩耍为主,游不游,怎麽游都不重要!泳技当然不会精进。那些已经会的三脚猫式的泳技偶而的还可以教教那些什麽都不会的小女生。青春荷尔蒙的影响,双方都有无限的憧憬吧?如今想想,那也不过几年的功夫,在记忆里面却是占了那麽长的,那麽重要的一段。

 

跑步则是上体育课时一定要用来暖身的,跑步比赛是运动会的主要项目。短跑长跑,百米千五万米的,琳琅满目!小时最怕的还是长跑。初中时考800公尺都让人气喘兮兮的,也因为光跑是蛮单调的,少有人喜欢。一些同学爱长跑大多数是爲了那种、、、别人做不到只有我 做到,有恒心才可。。。。。心理,陶侃搬砖的事也该有影响吧。总之,我这种型的是被强迫 才跑的。

 

当兵时更是如此。每天早点名後,値星官总要带全连去跑个230分钟,强健的体魄才能打仗,那年代还鲜有人认识身体也是将来事业的本钱,能不去就不去。对伏地挺身,仰卧起坐,跆拳道的天地行,倒三行的还比较有兴趣。年轻人的身体,不锻练也差不到那儿。退伍後当然绝少碰他们了!

 

接著出国,拼学位,成家,养小孩。。等等,游泳跑步健身就都没有那样的重要了。当然也去过学校或社区的泳池,除了由小孩子玩的浅池外,游泳在这是个健身的东西,不再是用来游水嬉乐的。大家在泳池内顺著长边,来回的游,我开始还真不习惯。如此几乎没有游泳了近20.跑步也是的,偶而心血来潮跑个几分钟就不得了了,这些那会有小动或不动的在那享受品茗,喝酒,美食的乐趣。蹦个的,打个拳,除个草。。。就是那年头的运动了!

 

这也和人的本性有关。好动不好动,勤劳不勤劳是有天生的成份。後天的训练使人该动时要动一下,可是能不动就不动的调调还是在那。成年後,没几个人,几个事是管得住自己。小时候如果没有建立好习惯就没辄。於是住的地方少清理成了猪窝,每天回到家就坐在那看电视,沙发下面常见凹一块,吃了不运动,痴肥,虚胖就一项一项的来了。若是不注重卫生,车子脏了不洗,衣服有味道也不换。仪容不整,更是让人不舒服!这是懒人常有的德行。其实保持适度就好,太过挑剔,有洁癖都一样不是令人舒坦的。

 

要有好的卫生习惯,人会健康一点!所有的研究都指出,运动是最好的保健习惯。尤其是不小心照过镜子後的中年人,被自己吓死之馀,大多数人会要重新的拾回运动的习惯。这也是一代胜过一代的例证,我想起我父母亲像我这年纪时都大腹便便,臃肿得不得了,比照他们年轻时的苗条,精硕不可同日而语。如今我们注意了,虽然身体已经大了好几号,但没过度,还能看吧。

 

当初选择哪项运动也是啥费苦心,我想打球是最好的,青少年时,一夥人打打玩玩,好多美好的记忆。找了个篮球,晚上就到附近的中学球场玩。和不认识的球友斗牛。可能是天性不擅交友吧,打了半年也没熟,1020的小夥子也对老家伙没啥交流的。如此单调没趣,发现只要需要人多的运动都不适合享受自由惯了的人,打网球要约人,高尔夫又常花时费钱,脚踏车也一下子成了专门的运动,要衣装,要用汽车运他再去骑,车子也愈来愈贵。。。。!算来算去,省事,简单,何时去,约不约好都没关系的运动只有跑步和游泳了!

 

从此这俩项就成了我的最爱。是实在不想动的个性中的一点福音。首先是你爲了健康必需要一个礼拜中做些有氧的,可出汗的运动。第二是可以随时拿起东西就去。离家不远有个健身中心有室内温水泳池,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交点会费就可用了。不远处阿凯迪亚高中有个标准400米的操场,晚上有灯,橡皮跑道比水泥人行道好多了。都是好的场地。年过50後,我就靠这保持点健康。

 

跑步是蛮单调无聊,好在那有好多人去走路,跑步,偶而有人踢球,玩耍。热闹时也令人不感寂寞。我终究是不很爱他,几周去一次吧。

 

游泳就有趣多了,当然不像少年时五花八门的好风景为主要吸引力,何况大都是我这种年纪的人,没有太大的眼福!脱掉眼镜我啥都看不清!还喜欢他主要因为水就是一个很柔和的东西,头浸在里面,万事都静止了!因为主要目的是健身,大家都是来回游啊游的。慢慢的我就适应了,将他列为我健身的首选。

 

我以前有的底子游蛙式,自由式,仰式,开始时轮流的游,那些好玩的如倒游哪,海豚式的一上一下的都没有用武之地。反正有三种游法加上水中走路,没有什麽无聊问题!5年前有一次试试我们少年时就一直学不会的蝶式,奇妙的居然可以噗起来。有模有样的使我还真兴奋!迄今我不明白个中原因。好似所有的创造黑盒子一样,也可说是开窍了。猛的一下会了你不会的东西。有人是有那天才,学什麽像什麽。也有人怎麽样都学不好某些东西!这种奥妙只有上帝知道,或再过几千年才研究得出来。

 

另外不解的是蛙泳是最能持续游的,假如正规的一上一下换气的游,多久多远都不是问题。可是比赛时只有自由式有长距离,3千,一千五百公尺的项目,其他的方式最多比两百公尺嚒?以前不太会游时,自由式蛮费力的,又常会游歪,可能初级的是会如此!真佩服那些能游长距离自由式的人!记得少年时常有国军运动会,里面有武装游泳赛事,带著钢盔,步枪的也是用蛙式,当然啦,武装时手臂不好上下动吧。别的式不好用。後来听到当过海军陆战队的朋友说那钢盔可是要命的,受训时各种各样的潜浮,憋气,一不小心滑下来把人就给勒死了!比起来我们大都很幸运了!。。。。。

 

还有好玩的是这仰式的游法,比赛是像反过来的自由式,快速可是费力。如果像蛙式的脚,手只是动动让身体浮起来。那可是可以很舒服的无限时漂在水上的。再一种是用蝶式的手般,双手齐向後划。脸部会沉在水中一会儿,这样速度也很快!这些就像乱打水的浮游一般,各式各样。这些游泳比赛的历史一定很有趣。

 

另一个迷思是会游水的话,大浪啦,激流啦,都难不倒人。可是事实上任何靠近水的活动都要当心。人力还是敌不过大风浪,最近的是台湾海军舰长落海牺牲的事,再会水性,无情的风雨中也施展不开了!马总统最近提倡全民游泳也蛮好玩的,他管的也太多,该管该更用心力的事反而不见。在这里的高中,一定要会游水才算修完课呢!本来就是好的事,强健国民的体魄没有不对,也许教育部长太不够力吧!他倒可以下令在军中再来训练武装游泳。哈哈,不能扯了,离题太多了!

 

 

回到我的经验,突然会了蝶式,於是我就更有了个寄托,游泳算是我的保养之道。每次在那只有75X20尺的小池中四式交换的游个40趟,可能有一千公尺,当然不是每天游,有劲时就去,一周至少3次,少了时就鞭策自己,这个标准不高,目前还可完成。

 

泳池内有很利害的人,游的又快又远,也有蜗牛般的乌龟似的慢游水疗,都不以竞争为目的,也是各有各的乐子。比较差的是人越多,游来游去的,就常会撞到人。以男生来说是不介意这的,很有礼貌的我,就不好意思,只好用蛙式,眼睛可以看到前面来游!由这里也可看见不同人的个性,有人不管他人,还是游仰式,自由式的横冲直撞,别人只好避开。也有躲在岸边打打水就好的,社会百态,一览无遗!

 

其他一些事也可以看到不同的看法个性,就是入池前的淋浴。规定是这样,没有几个人做,我就是那懒人一族的,只要不是刚刚满头大汗的运动过。通常走进去就下池。有次有个直绷绷的大个看我不顺眼,过来指责。我说我在家才洗过避免了进一步的冲突。心中也不舒服。遇到朋友时就做个小民意测验,只有一对坚决的说不守规定是不对,是没公共道德的,在台湾他们去泡汤时连带自己的浴巾都会被阿巴桑说。这是国民的素质,到日本更是遵手各项规定。。。。其他的大概和我有交情,都觉得那人太唐突,。。我倒是对他没啥意见,只是让我难过了下,以後我去,要不要一定淋一下呢?。。泳池设计的不好,入池处没有莲蓬,有水的地方距离又远。。。。

 

我女儿可真有见地,她是很自律的小孩,她说那人没道理,人人都知道公共泳池,本来就是什麽都可能有,淋浴一下,没有啥用,游泳池用的氯化物,漂白水都很重就是来杀菌的,(她的狗鼻子每次都可以闻出我们去游泳没,就算已经洗过几道都一样!)那麽爱乾净的人就不要去嚒,去了又当警察,也不可能全制止这现象。徒然制造风波,扰己伤人。也许他自我感觉会更好一些,见义勇为是好事,爲了不见得害人的事去纠正别人可就有点过份了!

 

不过,他的举动使我有点尴尬,下次去游水时总会有点压力,会泼一些水意思意思,前思後想的是干嘛和他冲突啊,若他再来说你洗的不澈底时再狠狠的吵个架吧!那天,他没戴泳帽也是不合规定的啊!我游泳时可是会带帽子,泳镜,耳塞,这些可以防止感染及落发在泳池中,责备别人是容易。

 

跑步倒是从来没有啥事发生,有人说对膝盖的保健不好。目前为止我还算没什麽问题。因为我不一直跑 。只是一圈跑,一圈走的动个10圈而已。也是汗流浃背的达到有氧运动的效果。由於天候的关系,太凉时就不去,如此两种运动交互的进行,还是以游泳为多,毕竟水旱俩路,水者是包纳在百川,融合於百器的好东西,旱者则是日月照顶头,汗雨出於身的实实在在修行,我想他们都是好的健身法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