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親的一生(14)

(2008-05-12 21:48:23) 下一个

一百四十一 ` 總統下野 群龍無首

自從東北 ` 華北地區相繼淪入共軍之手 , 徐蚌大會戰又徹底失敗之後

, 全國各界對於僅存之最後希望也成泡影 , 南京已岌岌可危 , 各地物價猛漲 , 金元券

貶值 , 已形同廢紙 , 於是競相指責政府無能 , 而若干反政府及與共黨同路之人士 ,

仍圖以妥協方式 , 保留分治局面 , 於是倡議和談之聲不絕於耳 , 而共黨則以勝利餘威

, 提出先行釋放所有政治犯 , 嚴懲拘禁戰犯為先決條件為回應 , 當時以總統為第一號

戰犯 , 於是總統在輿論群相指責之情況下 , 不得不宣佈下野 , 將職務交由副總統李宗

仁代理 , 但仍保留總裁職位 , 而李宗仁就職後 , 除組織代表團企圖赴北平和談外 ,

並宣稱自己沒有實權 , 無法指揮所有部隊為由 , 處處推托 , 一時之間形成群龍無首之

中央 , 亂成一團 .

一百四十二 ` x鳴出生 雷達隊遷移廣州

三十七年底 , 大陸東北 ` 華北 ` 山東地區相繼淪陷 , 徐蚌會戰失敗 ,

南京危急 , 政府擬先遷至廣州 , 續遷重慶 , 雷達隊隊部亦應追隨政府前往 , 五個分

隊則分別遷往福建以及台灣等地 , 那時共黨的宣傳攻勢很厲害 , 謠言滿天飛 , 弄得人

心惶惶 , 傳說台灣地小人多 , 當地人自己吃都不夠 , 那有餘糧供給外來人口幾十萬人

的食用 , 又說人民很苦 , 好多人吃香蕉皮為生 , 有一個上海人帶了三百根大金條到台

灣過生活 , 結果不到三個月全都化光了 , 不得已又返回上海來了 , 種種傳說不一而足

, 日子久了多了 , 不由你半信半疑而逐漸相信 , 因此許多人都不願意遷移到台灣去 ,

我本人也是如此 , 記得在走的前幾天 , 我們大家開了個家庭會議 , 那時x鳴剛出生 ,

由於以上三個孩子都丟了的關係 , 所以各項小孩用品如小床 ` 衣物用品 ` 推車等等都是全

新購買的 , 洪蘋做月子的各項補品如同雞隻 ` 蛋類 ` 藥品也都是從家鄉帶來的 , 很豐富

, 取的名字 , 是為了紀念南京的雞鳴寺 , 而早上在醫院出生的緣故 , 叫做 [ x 鳴 ]

一個男性化的名字 , 使我們再抱著無限的希望 , 開會商議的時候 , 父親先說 : 我一

個老年人沒有關係 , 如果共黨萬一來了 , 大不了我換上便衣 , 去水西門一帶 , 冒充

一下生意人就好 , 洪蘋則因為剛生下了x鳴 , 正在做月子期間不便遠行 , 加以八年抗

戰在後方待久待怕了 , 不願再去後方 , 至於家中另請了一個徐姐 , 是來幫忙的 , 她

是我舅舅徐家的人 , 沒有念過書 , 也沒有見過世面 , 她在一旁幫腔說 [ 那個人來了

, 都是要完糧納稅的 , 過去日本人來了還不是一樣 , 又沒有把我們吃掉怕什麼 ] , 我

那時候太年輕又不懂事 , 把公事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 就說 : 你們都不走 , 那我一個

人走 , 說著不顧一切後果 , 就丟下一家老小 , 跟著部隊坐車就到了廣州 , 如果沒有

以後的和談緩衝 , 差點鑄成了不可彌補的大錯 .

一百四十三 ` 廣州洗村 整日無事可做

我們雷達隊一行人 , 到達了廣州以後 , 先是住在旅館 , 到外面去吃

飯 , 因為太不經濟 , 於是有家眷的人 , 就紛紛自己開了伙 , 我是單身一個人來的 ,

平常在家裡又未做過家事 , 燒菜煮飯更是不會 , 所以許多人都以各種理由 , 不邀我去

參加他們的伙食 , 就連洪蘋最好的朋友 , 還是我們夫妻兩個人 , 一手促成介紹為伴侶

的 , 也不例外 , 置之不顧 , 真是太過於現實了 , 不過沒有多大關係 , 我可以和朋友

們一道去外面館子裡吃 , 頂多是多化幾個錢而已 ; 等到我們找到了 [ 洗村 ] 一家祠

堂作為隊本部所在 , 搬進去 , 就省了旅館錢 , 伙食由公家一起辦 , 也就節省多了 ,

不過那時初到廣州 , 政局不安定 , 雷達隊又沒有工作分配 , 等於整日游手好閒 , 無

事可做 , 好多人以打牌為消遣 , 那時總統已下野 , 代總統李宗仁視事 , 夢想與共軍

談和分治 , 共軍就暫緩渡江攻打南京 , 情勢就緩和了一陣子 , 這時我和南京家人通信

, 詢問余蓒是否願來廣州 , 還是不肯 , 直到有一天有人力勸 , 並曉以利害 , 想通了

, 才改變了主意 , 也改變了今後四十多年的命.

一百四十四 ` 去一趟衡陽 學做雞蛋生意

補助了一部份的醫療費了事 .

我們在廣州 , 整天無所事事 , 就想起做生意來彌補生活的念頭 , 那

時隊本部以及每個分隊電台 , 都有自己的鈐記 , 祇要開一張差假証 , 蓋上鈐記 , 坐

火車就不要買票 , 很方便 , 於是我們就打算來往衡陽廣州間做生意的主意 , 衡陽盛產

香腸臘肉和雞蛋 , 而廣州這些東西都比較貴 , 有一次我單槍匹馬到衡陽去買貨 , 用的

是銀元 , 金元券每天貶值很利害 , 早晚市價不同 , 差得很大 , 我到衡陽第二天 , 價

錢就和第一天不同 , 還好搶著買了十幾簍雞蛋簍以及許多香腸臘肉 , 不好拿 , 多虧了

我在防校的學生幫忙 , 才勉強的過了關 , 除了雞蛋中途打破以外 , 還賺了一簍雞蛋及

二十幾斤香腸臘肉來吃 , 這是我第一次做生意的經驗 .

一百四十五 ` 父親 , 洪蘋 , x 鳴 終於一家人來廣州團聚

在雙方醞釀和談期間 , 共軍沒有過江 , 南京總算還平靜 , 這時政府

機關及部隊 , 均準備向後方撤退 , 有個父親的同事 , 要率一個砲兵團撤退到廣州去 ,

團長拜訪父親商談 , 力勸父親要早日離開南京才好 , 他說 [ 你是個軍人 , 雖然現在

退了役 , 但以前在政府做過事 , 又是個上校 , 而且是國民黨黨員 , 共軍來了以後 ,

最可能將你列為地主階級 , 押回家鄉 , 清算鬥爭 , 性命都保不住 , 不如隨我部隊一

塊去廣州比較安全 ] , 父親一聽很有道理心動了 , 心想自己祇有一個兒子 ` 媳婦及一個

小孫女 , 如果分開了 , 將來不知何年何月何時何地才能再會面 , 所以很快的去信問我

意見 , 我說 [ 原先請你們一起來 , 你們不肯來 , 我自從做事以來 , 從來沒有負擔過

養家活口 , 如今我僅是一個空軍中尉 , 待遇非常菲薄 , 如果不怕大家吃苦受罪 , 當

然可以全家一起來 , 由於父親同意了 , 團長給我們全家人安排一個頭等車廂 , 出發時

各同鄉親友又送了許多香腸臘肉 , 均用鐵箱子裝著 , 另加上各種行李衣物箱子包括從

東北帶出來之皮衣等共十幾隻大箱子 , 坐火車一直到達了廣州 , 那時天氣很熱 , 棉被

皮衣等都用不著 , 這些東西一直到台灣以後 , 才慢慢的處理掉 , 那時每月的薪餉所發

的金元券 , 祇能買十斤包心菜 , 真是苦到什麼程度 , 多可憐 , 幸好空軍適時發了每

個官士十幾元的銀元福利金 , 才算解決了危困 .

一百四十六 ` 在廣州過了一生中最平淡貧困的年

全家到了廣州以後 , 住進洗的祠堂裡 , 可以說貧困到了極點 , 每

月發的薪水 , 買不了什麼東西 , 我們雖然從家裡帶出來少量的金子和手飾 , 但那是老

本 , 我們不能化也不敢化 , 記得那一年在廣州過的年 , 真是最平淡窮困的了 , 年三

十和初一每天除了蒸點香腸臘肉外 , 另外買了一條小魚尾巴 ( 廣東都是將魚切開分頭

尾身子來賣 ) , 加上兩塊豆腐以及包心菜 , 算是過年豐富的年夜飯了 , 想起來真是令

人難過 .

一百四十七 ` 坐大敬輪到台灣

三十八年五月 , 雷達隊奉命再遷到台灣 ( 政府已遷到重慶 , 我們沒

有再跟去 ) , 全體官士兵及眷屬好幾百人 , 從洗村坐車到黃埔港 , 然後登上登陸艇 [

大敬輪 ] 向台灣航行 , 經過了兩天兩夜 , 受了不少海上波浪顛簸之苦 , 總算到了高

雄港外海 , 因風浪太大 , 好多東西如暖水瓶以及玻璃器具等都跌碎了 , 等到第二天上

岸時 , 看見香蕉用老台幣買也很便宜 , 居民個個和善 , 安居樂業 , 面有笑容 , 不知

以前的種種傳說 , 是那麼樣的可怕 , 根本不是那樣的事 , 是不是有人故意造謠生事 ,

無怪那時的軍民士氣那樣的低落 , 兵敗如山倒 , 幾百萬大軍一轉眼的功夫就將整個大

陸給丟了 , 幸好同年十月一日 , 共黨政權在北平正式粉墨登場 , 志高氣昂 , 得意忘

形之際 , 滿以為國軍均不堪一擊 , 在廈門集結大量部隊 , 以木船竹筏為渡海工具 ,

企圖一舉攻佔金門 , 再進而侵犯台澎本島 , 孰知反被國軍擊潰 , 死傷無數 , 並俘虜

七千餘人 , 造成轟動中外之 [ 古寧頭大捷 ] , 因而台灣得以安全確保 .

一百四十八 ` 板橋落腳第一站

從高雄上岸後 , 坐上火車開了一天一夜 , 到了一處 , 據說是台北縣

的板橋鎮 , 原來這輛火車是掛在貨車後面拖著行駛的 , 與正常的火車不同 , 每個大小

站都要停靠 , 好讓其他火車順利通過 , 所以速度特別慢 , 我們到達板橋的時候已是深

夜 , 被安置到火車站正對面的一個合作社二樓一座大廳內 , 是水泥地 , 我們大伙也不

分男女老幼 , 就在大廳內開統鋪睡 , 好在剛到也沒有什麼顧忌的 , 由於我們雷達隊部

還不知確定在那裡 , 大伙兒住在合作社 , 對於吃住都不方便 , 所以第二天一大早 ,

大家紛紛外出想辦法 , 父親到台北物資局找到了王伯伯 , 那時王伯伯早於三十六年經

人介紹到台北物資局做文書工作 , 目前全家都在台北 , 配了一幢日本人員高級住宅 ,

生活得不錯 , 本來我們先是在板橋附近鄉下 , 已經找到了一大間民宅 , 準備搬出去住

, 正好父親從台北回來說已經找到王伯伯 , 在臨沂街有一幢日式房屋 , 很不錯 , 歡迎

我們去他家一塊住 , 老朋友多年不見 , 會面也不容易 , 所以不管未來雷達隊部在那裡

, 先住到這裡落腳再說 , 於是我們全家率先搬到了臨沂街 .

一百四十九 ` 臨沂街三個月及幸安國小大禮堂

我們一家人搬到了臨沂街 , 王伯伯一家人熱烈歡迎 , 他家已有三男

一女 , 長名曉飛 ` 次名曉明 ` 三名曉波 ` 女名曉蘭 , 其中一男曉飛及一女曉蘭係在大陸出

生 , 其餘曉明 ` 曉波均在台出生 , 都在學校裡讀書 , 講得一口流利的台語 ( 閩南話 )

, 當然國語也不錯 , 王媽媽也會說台語 , 就是王伯伯一個人不會說 , 王伯伯雖然做文

書工作 , 官小位低 , 但生活還不錯 , 我們搬來的時候 , 他家讓了大客廳給我們住 ,

一家三口倒也容納得下 , 住處離市區很近 , 出入買東西都很方便 , 初來的時候 , 王

媽媽以大魚大肉的酒菜招待我們 , 實在很不好意思 , 於是就跟王媽媽商議 , 每家各輪

流一天買菜 , 以便由兩家共同負擔 , 那時候已改用新台幣 , 老台幣不值錢 , 頭一天

王家買了約五元錢的菜 , 由於王媽媽很會做菜 , 所以做的又好又很豐富又很好吃 , 大

家都很開心 , 第二天我家不甘示弱亦增加了兩元買菜 , 第三天他家又增加了菜錢 , 如

此一來一往 , 不到十數天每家的菜錢都要化費二十餘元 , 那時新台幣剛使用 , 很值錢

, 二十餘元不是個小數目 , 可是雙方為了面子問題 , 都不好意思主動減少 , 王伯伯祇

要每天有酒有好菜就行 , 也不管錢從那兒來 , 這樣下來我們負擔不輕 , 有點吃不消 ,

本來我們以為王伯伯來台灣很早又係擔任接收任務 , 經濟情況一定不錯 , 才有這樣的

化法 , 後來側面一打聽 , 不是那麼一回事 , 他們跟我們情況也好不了多少 , 真是 [

打腫腮膀充胖子 ] , 外強中乾 , 這樣雙方拼下去 , 一定會虧空還要負債 , 所以拿父

親口味不同為藉口 , 建議兩家各自開伙 , 那知竟觸怒了王媽媽 , 以為係洪蘋搗的鬼 ,

好久沒有跟洪蘋講話 , 一直到我們隊部在附近的幸安國小找到了房子 , 要搬出去才好

, 王伯伯則絲毫不知情 , 那幸安國小的房子是向學校暫借的 , 以大禮堂分配各有眷的

居住 , 每家一塊地盤 , 用竹籬笆隔離 , 雖不寬敞 , 但要比臨沂街好得多了 , 我家分

配到一塊長方形的地方 , 隔起來倒也夠住 , 這場王媽媽跟洪蘋兩個女人的暗鬥 , 到這

時候才結束 , 兩個人和好如初 .

一百五十 ` 織賣舊毛線襪鞋生涯

在來台之初 , 我們軍眷因為生活清苦 , 大都想辦法賺些錢來貼補用 ,

雷達隊人員眷屬也不例外 , 此時有人發覺本省人大都不會編織毛線襪鞋 , 但甚喜愛 ,

因此蒐集家中舊有不穿之毛線衣拆下 , 改織毛線鞋襪 , 很便宜又好看 , 拿到老圓環那

方去賣 , 極為暢銷多利 , 其後甚至有人將這些舊毛衣編織出來的鞋襪 , 到郊區鄉鎮去

傾銷也不錯的成績 , 可是後來本省人引進了日本人的編織技術 , 反而 [ 青出於藍 ,

而勝於藍 ] , 並進而採用大批機器編織 , 對於以前用手工編出的襪鞋不再感興趣 , 以

致沒落得無人理采 , 這也是初來台灣的一段舊話 .

一百五十一 ` 買美援物資

我們到達台灣後 , 洪蘋各處奔走 , 拼命找工作 , 以求改善家庭生活

但均一事無成 , 毫無希望 , 一天在街上巧遇了在貴陽的施家人 , 伊在軍校六分校畢業

後 , 分發到部隊作戰 , 輾轉隨軍隻身來台 , 目前在聯勤總司令部任中校摻參?/span> , 為

人很四海 , 寒喧後得知洪蘋尚無工作 , 遂建議不如買些美援物資 , 可獲厚利 , 於是

洪蘋聽其相勸 , 籌措金錢買了一大批美援物資 , 可是買回來以後 , 銷售沒有那麼容易

, 一兩年內都沒有辦法消化掉 , 資本都凍結 , 真是不值得 , 以後做事一定要多加考慮

才是 .

一百五十二 ` 總統在台復行視事

三十八年底 , 共黨在北平正式成立政權 , 不可一世 , 這時美國發表

白皮書 , 斷絕美援 , 將一切失敗責任歸罪於我政府之貪污與無能 , 蔣總統雖以總裁身

份親赴川 ` 康 ` 滇 ` 黔地區鼓勵士氣 , 督導作戰 , 但大勢已去無可挽回 , 註定失敗之命

?/span> , 台 ` 澎地區雖因古寧頭大捷而能暫時確保 , 但未來前途殊難逆料 , 因而有 [ 退此

一步 , 便無死所 ] 之悲壯豪語 , 政府亦做最壞的打算 , 發動官兵宣誓效忠政府 , 即

使未來吃苦挨餓亦追隨政府 , 決不貳心 , 並立切結書 , 凡意志不堅對政府信心不夠者

, 均可自由返回大陸 , 而由政府支援交通工具 , 結果仍有不少人返回大陸 , 這些在政

府做過事 , 回去後的命, 另一方面執政黨澈底實施改造成立委員會 , 以貫

其成 , 各種媒體亦一致支援總統復行視事 , 是時代總統亦因和談失敗潛逃美國 , 政府

復由重慶遷來台灣 , 三十九年三月一日總統在台復行視事 , 一時反攻大陸之聲遞起 ,

大有效法越王勾踐 [ 十年生聚 , 十年教訓 ] 之壯志 , 一時舉國士氣大振 , 一直到北

韓南侵 , 中共介入 , 韓戰爆發 , 美方宣佈由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 , 形勢才告穩定 .

一百五十三 ` 岱山第六雷達分隊

三十八年底 , 空軍計劃在浙江舟山群島附近之岱山島 , 建築一大型機

場 , 進駐空軍機隊 , 以便就近執行對大陸的攻擊任務 , 並已積極進行 , 該機場亟需

一座防空雷達 , 以監視空中動態 , 正好我是中央軍校出身 , 岱山島所駐陸軍很多 ,

為了與陸軍部隊連絡方便 , 上級遂遴選我這陸軍出身之空軍中尉充任分隊長之職 , 因

為係初辦 , 有關隊上之人員 ` 器材 ` 經費等一切工作 , 都是我一個人在進行籌劃辦理 ,

沒有人來幫忙 , 父親怕我一個人年紀輕吃不了苦 , 又到那麼遠的地方去 , 恐怕負不起

這麼大的責任 , 就向上級反應說我家有老又有小乏人照顧 , 請求另派妥人前去 , 可是

命令已發表 , 非去不行 , 出發時由兩架專機載著我們分隊的人員器材 , 自松山機場起

飛 , 直飛浙江舟山之岱山機場降落 , 執行不平凡的任務 .

一百五十四 ` 岱山分隊工作概況

到達岱山機場之後 , 首先須向當地機場之基地中隊報到 , 分隊部設在

海邊 , 雷達站亦架設在那裡 , 並立即架設電台 , 與台北隊本部取得聯絡 , 由於係新

成立之分隊 , 一切裝備均必須購置及建立 , 其中除擔任工作之主要人員 , 如觀察 ` 維

護 ` 通信等官士已從台北調往外 , 其他如一般行政人員 , 如文書員 ` 事務員以及普通士

兵均甚缺乏 , 主要原因 , 一是成立過於急迫補充不易 , 二來因係上前方 , 好多人不

願前去 , 三是隊本部對於分隊支援從不熱心 , 尤以員士之物色竟橫加干涉 , 好像任其

自生自滅 , 我亦不得深知內情 , 祇得盡力為之 , 如文書及事務之工作均由自己親自處

理 , 薪餉發放亦由我全權為之 , 那時因在前方 , 按規定必須發銀元券 ( 金元券已失

敗不再發行 ) , 但在台灣無銀元券可領發 , 只有發給銀元 , 至於隊上伙食費 , 採取

先墊支 , 然後再補扣之程序 , 凡此種種均非我一人及少許士官能力所能辦到 , 況雷達

分隊在岱山是一級單位 , 參加各項會議從不能缺席亦無法不出席 , 其他許多婚喪喜慶

宴會應酬亦不得不參加 , 我不嗜酒煙 , 但不能不招待 , 岱山有一高級中學 , 經常邀

我參加活動 , 當地陸軍部隊亦須不時拜訪聯誼 , 因此我每天忙得不亦樂乎 , 那時我空

軍p- 51 機 , 經常出勤轟炸攻擊大陸及大陸附近之桃花島等島嶼 , 爆炸聲清晰可聞 ,

隊上工作績效甚為順暢 , 每月均名列前茅 , 足堪告慰 .

一百五十五 ` 正副本應用之誤

我過去自信文筆還可 , 寫作尚佳 , 但甚少從事文書撰稿工作 , 防校

三年從事通信部隊訓練 , 總台二年亦未擔任 [ 等因奉此 ] , 至於分台長任內 , 更是

不用動刀筆 , 因此對於公文程式並不熟諳 , 此次前來岱山 , 因文書員尚未到職 , 公

文均須自己親自處理 , 難免有所失誤 , 貽笑大方 , 即以公文正副本之應用而論 , 當

時我隊之一切補給及督導 , 分隊與基地中隊之主從關係密切 , 諸事係由基地中隊負責

, 公文應以基地中隊為主 , 而隊本部遠在台北 , 鞭長莫及 , 關係在此 , 因此公文正本

行文均為基地中隊 , 而台北隊本部則以副本行文 , 實為大謬 , 應當隸屬單位發正本 ,

而非隸屬單位則發副本請其執行為是 , 而我適得其反 , 為失誤之舉 , 幸好隊本部遠在

台北 , 接到公文多係兩個月以後之事 , 雖未加以斥責 , 但事後想起來還是覺得不安 ,

有些不好意思 , 此為正副本誤用之笑話 , 如今想起來還是有點慚愧 .

一百五十六 ` 撤返台灣

在岱山雷達隊工作了約三個月 , 一切尚稱順利 , 不料 , 有一天清晨

正在開機工作時 , 基地中隊長忽然親自來電話指示說 , 奉上級交代 , 該分隊應立即停

工 , 撤退至機場待命 , 我得到消息後不知所措 , 當即親擬電稿發到台北隊本部報告一

切 , 並交代所屬準備遵命行事 , 由於當時交通工具缺乏 , 加以時間急迫 , 不容考慮

, 迫不得已均以人力輸送 , 除機器 ` 行李外 , 其他如主食米糧 ` 副食肉魚菜蔬等均無法

攜帶 , 甚是可惜 , 抵達機場 , 副總司令已在作鎮指揮 , 召見我下達指示云 [ 你是分

隊長 , 今後一切行動均不可過問 , 如有洩密即惟汝是問 , 交軍法從事 ] , 至下午有

兩架軍機降落 , 當即囑咐全體官士兵上機 , 去何處亦不能問 , 倉促間 , 有同仁之私

人衣物未及攜帶 , 另有我之私人皮箱 , 內有銀元數千元以及公家之鈴記 , 重要文件均

在其內亦遺失不見 , 幸好隊上多係我之學生 , 大家幫忙 , 最後始將其找到 , 虛驚一

場 , 不然過錯太大了 , 等到飛機降落後 , 方知是松山機場 , 我們又回到了台灣 , 當

即請示隊本部 , 命令率全體人員返隊部待命 , 仍不知是怎樣一回事 , 直到第二天閱報

, 始知舟山守軍已全面撤退台灣 , 恍然大悟 , 其中岱山中學學生及大部份人民均隨軍

來台 , 中學女生有些做了一同來台軍人的眷屬 .

一百五十七 ` 力爭不再進駐彭佳嶼 得以成功

當岱山雷達分隊撤退來台後 , 隊本部就建議將第六分隊移駐彭佳嶼 ,

以彌補本島在東北部之防空空隙 , 當時防空司令部已正式成立 , 並接收以往日軍在台

灣佈署之老舊防空雷達 , 成立雷達隊部 , 空總已將防空之全責移由防空司令部主管督

導 , 防部自然樂於接納雷達隊本部在防空會議上之建議 , 命令剋日出發至該島工作 ,

按當時分隊同仁甫由岱山撤退來台 , 公私損失頗大 , 元氣未復 , 並有人鼓動官士兵 ,

說我已發了大財 , 要告我要我好看 , 我即反擊說 : 我家有老有小 , 空總軍法處就在

附近 , 要去請便我不在乎 . 結果仍係不了了之 , 並未有所行動 , 而移駐彭佳嶼之事

, 因命令已下勢在必行 , 該島在基隆市東北方 , 為一孤懸海外之小島 , 平時寸草不生

無人居住 , 僅有一燈塔 , 有少數工作人員駐守 , 每六個月才補給一次 , 平時飲水困

難 , 今如遵令前往 , 不啻囚禁作牢 , 況官士均有家眷 , 何忍再受分離之苦 , 是以群

情憤慨譁然不平 , 但命令已到達 , 如不前往形同抗命 , 將以軍法論處 , 在萬不得已

之情況下 , 我祇得破斧成舟 , 親往基隆海關燈塔科一行 , 與科長詳談 , 證明無誤 ,

返回台北 , 草擬報告 , 據實相告上情 , 並建議請空總 ` 防部 ` 雷達隊 ` 分隊以及燈塔科

各派員擇期前往勘查該島是否適合設立雷達站 , 再行定奪 , 報告呈上之後 , 經過隊本

部 , 因進駐彭佳嶼一案 , 當初係由雷達隊本部所建議者 , 今出爾反爾 , 群起反對 ,

則又有如何說法 , 為解決上述困難 , 在下次會議中 , 言明第六分隊 , 目前仍需整補

不宜進駐為由 , 終止了彭佳嶼之行 , 了卻一大風波 , 實為據理力爭所致 .

一百五十八 ` 改調雷達隊情報股服務

經過力爭未去彭佳嶼進駐事件 , 隊部失去了信用及面子 , 以致對我大

為不滿 , 於是藉岱山返台 , 遺失天線為由判我失職 , 將我之分隊長職務免去 , 改調

回情報股服務 , 主管雷達業務 , 擬定各項計劃 , 每日上下班 , 得以與家人團聚 , 焉

知 [ 塞翁失馬 , 安知非福 ] .

一百五十九 ` 再遷福華工廠

在幸安國小住了將近半年的光景 , 小學開學要用禮堂了 , 於是我們被

迫遷往中崙的福華工廠居住 , 利用大廠房 , 我們隊上的人員眷屬都住在一塊 , 每家都

用大布幔圍隔著 , 煮飯燒菜都在外面院子內 , 這時各分隊都已到達台灣 , 分駐各地工

作 , 計駐在淡水 ` 馬公 ` 鹿港 ` 鵝鑾鼻 ` 大崗山等地 , 我還是在情報股服務 , 籌劃一切業

務 , 機器也換裝為 lqr --1 , 是向美國新購的 , 比較新潁 .

一百六十 ` 三遷中正路鐵路局大倉庫 x訥出生

在福華工廠住了半年多 , 福華工廠要正式開工了 , 於是我們又搬到中

正路鐵路局一個大倉庫 , 這是我們搬了幾次家中最壞的住所 , 整個大倉庫用甘蔗板隔

成好多間 , 鐵皮頂 , 天氣又熱 , 但有什麼辦法 , 父親和老呂合住一間 , 我和洪蘋及

曉鳴共住一間 , 這時洪蘋又懷孕了 , 一般人都判斷這一胎一定是個男孩子 , 父親也相

信了 , 取了個名字叫 [ x 訥 ] 以表示將來訥訥於言的意思 , 那知生下來以後 , 還是

個女孩 , 父親也沒有表示失望 , 這次是在蘭州街空軍總醫院分娩的 , 正巧接生的是洪

蘋在中學裡的一位同學 , 事前洪蘋根據一般迷信傳說 , 如果此次分娩再是個女孩 , 可

請接生人將小孩的胎衣翻過來 , 則下胎可以轉胎 , 洪蘋的同學是熟人 , 所以就照做了

, 下一胎果然生了x宏 , 是個男孩 , 是不是有關係就不得而知了 , 因為那胎衣雖然是

翻過來 , 但是還是丟棄了 , 並沒有放回產婦的肚子裡去 , 怎麼會有影響呢 , 不過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