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的感覺

(2008-03-24 22:00:04) 下一个

你幸福 ( 姓胡 ) 嗎 ? 不是 ! 我姓周 . 不姓胡 。

問人幸福不幸福是蠻傻呆的事 , 什麼叫做幸福 ? 對打零工的老墨一天拿到 70 大元的工錢回家喝個啤酒 , 看下足球 , 周日上上教堂就己經是幸福了 ! 而對某些老中 , 年薪百萬 , 出入名車 , 住五千呎以上的豪宅 , 他們的幸福也許只在別人用羨慕的眼光看他的滿天星鑽表時才有 . 平時又怕別人騙他的錢 , 又以被慈善機關知道一再來信樂捐為苦 . 更有些來之不容法理人情 , 只能埋名隱姓 , 怕他人知曉 .
所以幸福太難講 , 但是幸福的感覺可是易知的 . 可惜感覺也難長長久久 , 遇到不順逆境時他又消失了 . 但是我們總可以自求多福 , 把這幸福的感覺記下來 , 失意時回味回味那幸福的感覺吧 ! 而且世上幸福的感覺很多 — 不只限於父慈 , 兄賢 , 妻慧 , 子孝 , 家富 , 友義 , 我這幾天就深深的感受到太平盛世的幸福感 .
**** 以前就常聽朋友提及柔似蜜大道和嘉偉路上有家佳美超市 , 活海鮮又多又便宜 . 周日和家人一塊去那採購 . 在落山磯的中國超市 , 大華 99 是龍頭 , 乾淨清爽東西齊全 , 但是略貴了點 . 光華 , 香港貨物有好有壞 , 規模一般 . 夏威夷及順發東西便宜 , 但顧客多為咱們大陸同胞或越南華僑 , 我們有點自戀的中產階級就很少去了 .
佳美超市雖類似後者 , 為了見識下 , 也正好上次聽朋友講 — 乾烤魚顎 - 的美味 , 想去撿便宜 . 那兒確實是喧嘩了些 , 也就是頗為熱鬧 . 我先裏裏外外繞了一圈 , 滿坑滿谷的食品 , 菜蔬 , 罐頭 , 飲料 . 有許多越南人愛吃的臭臭的魚露 , 魚漿 ,( 基本上這是家越南人開的店 ). 巡到他們的魚部 , 肉部時 , 我可是嘆為觀止 — 不是蓋的 , 大型的蓄水池 , 活蹦亂跳的魚蝦 , 倒處爬來爬去的大小螃蟹 , 大隻小隻的象拔蚌 , 旁邊的雞鴨鋪 , 牛羊豬己宰殺好的各式排骨肉 , 蹄膀 堆積如丘 . 我算了下 , 光是裏面工作的人就有 30 好幾個 . 又一眼瞧到一對老夫婦挑起大螃蟹 , 精挑細選的找了隻滿意的裝入塑膠袋內 , 想當然他倆今晚上在家不管紅燒清燉 , 又有一頓好餐 ! 這一副太平盛世 , 令我非常有幸福的感覺 , 想想看 , 糧滿倉 , 貨成山 , 人人有吃有喝 , 使我們暫忘了世上一些不幸不順的事 , 多好啊 !
**** 我住的阿凱迪亞市有家非常道地的台灣小吃 — 辛巴樂 . 當初他所在的一個購物中心幾乎門可羅雀 , 原來地點是家山東小吃 , 店家換了又換 , 直到被一位年青的 UCLA 的畢業生接手 , 憑著她的各式能力 — 先生管廚房 , 老媽會做許多可口的台灣小吃 - 香腸 , 肉圓 , 碗粿 … 她則待人處事親切合情 , 帶了一批青春活力十足的少男少女做侍應生 . 於是短短 4,5 年把店開得火紅 , 連帶的整個區全活了過來 , 門庭若市 , 熱鬧非凡 . 那兒吃的人潮不斷 , 任何時間均是賓客如雲 , 價錢也不貴 . 他的外賣生意也不得了 , 拿 Order 的人進出不窮 . 我有位開過餐飲業的朋友看到可羨慕死了 . 而我們一家四口都善愛去那 , 小孩愛吃他的金瓜米粉 , 大人除了方便的晚餐外加一碗台灣刨冰 , 放些粉圓 , 愛玉 , 仙草 , 大小紅豆 . 額外的是邊吃邊坐在那觀賞來來往往的人 , 尤其好多年青人 , 中壯年人士偶而有像我們一樣的來插插花 . 還有可提的是那的老墨廚房工或茶水工都會講中文菜名或台語 , 如蚵仔煎 , 雞肉飯等等 . 這種一團和氣 , 做事乾淨俐落的作風 , 加上川流不息的食客 , 帶給我們許多莫名的喜悅 , 不也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嗎 ?
**** 去年底去舊金山參加朋友小孩的婚禮 , 遇到一群群知道又不熟的小學 , 大學同學 . 十足的讓自己體會下這種不太識而卻可去人家家聊天打牌 , 享受下人家父母女幫您砌茶 , 煮酒釀芝麻湯圓的樂趣 ! 更突發奇想約了人去舊金山渡船碼頭看煙火倒數計時 , 那晚共乘友人的 Van, 將車停在他女兒在近 Sunset 區的公寓 , 一行七人轉搭公車至市中心 , 一路車上滿是男男女女 , 大叫亂吼別人也不以為意 . 到了那 , 有點涼 , 但沖不散大夥的熱情 , 瘋了幾小時後才原路回去 . 很幸叩恼盏囊恍┫嗥??芎?, 沒人眨眼歪頭突槌 , 當製做成一系列的幻燈片欣賞時 , 那油然而生的不也正是那幸福的感覺嗎 ?
**** 最近己經很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 , 尤其是政論性的 . 連帶一般娛樂性的更少看了 .
那天一開電視 , 正好看到楊杋主持的歌唱節目 , 剛要轉台時 , 看到他訪問江蕙 , 江淑娜姊妹 . 因此多看了下 , 他們在討論唱歌的難度問題 , 以那有名的 ( 酒醉的心聲 ) 為例 , 反復的唱 , 不停的研究那一些功力一般人沒有而她們是特別的 . 我對音律不解 , 但是我卻被他們那專注 , 那執著的表現感動了 , 我豁然開朗的想到 , 這不就是對他們很有那幸福的感覺嗎 ? 凡事只要你有興趣 , 有用心 , 那就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 不論你在那能達到的境界 , 人才有高有低 , 天生之能力稟賦有所不同 , 針對自己 , 日新又新 , 這就是幸福的感覺 !
後記 : 幸福的感覺和爽有沒有相同 ? 我想有幸福的感覺就一定有點爽或大爽 , 而爽不一定能夠有幸福的感覺 . 爽是有點短暫而且不考慮各種人生面 . 幸福的感覺則是圓融而能提升所有周遭人的快樂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