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年 相聚《彩云之南》 ---高考40周年毕业35周年纪念

(2018-01-09 20:21:32) 下一个

  2017年  相聚《彩云之南》

---高考40周年毕业35周年纪念

1977年12月—2017年12月,高考40周年,毕业35周年,是我们七七级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几位同学的倡议下,我们原同济医大七七级二大班四小班一次相聚《彩云之南》的计划紧锣密鼓地张罗着,同学们准备2017年12月15日在云南大理聚会。直到计划开始实行的前两天,我决定报名参加,可谓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启程

2017年12月5日

从波士顿出发,在纽约转机,经过22小时的飞行, 到了北京。下了机场巴士,站在安贞桥下,几乎找不到回家的路……寒风之中,夜幕下的北京似乎更陌生了。出租汽车司机看到我拖着箱子,也懒得停车。好不容易拦下一辆车,说了几句好话,终于送我回到了家。俗话说:父母在那,家在那。 自从父母走了,已经10年没进家门。家里变化不大,眼前的一切,不禁让我怀念老妈老爸。

2017年12月8日

上午10:00,乘国内航班在太原转机到达昆明。如今百姓坐飞机已经是司空见惯,机仓里各种层次各种

人群相掺,机场宽敞明亮,,空姐个个漂亮,且服务态度十分可亲。国内经济建设和人们的素质修养越来越好。手机二微码付帐,对我们这些国外来人更是新鲜,不可思议。

下了飞机,按班长事先踩好的路线,顺利到达昆明指定的旅店。己有三人早到,大家高兴地拥抱在一起,合影留念。并迫不急待地决定晚餐去吃地道的云南米线。米线种类之多,挑花了眼。

先吃一碗:小锅米线。我们这几位从国外回来的同学像几天没吃饭,见什么馋什么!

     

第一次来到云南,奇异的水果让人好奇。买了两个鸡蛋果, 尝了尝又涩又苦。到最后旅程结束,也还是不知道怎么吃。印有杨丽萍头像的玫瑰饼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店主做出新鲜的花饼,我们贪婪品尝。“香,真香!”入夜,兴奋加时差,无眠之夜。

 

昆明/9日,10日

清晨,酒店大厅一阵欢呼声,见到了分别来自加州、达拉斯、武汉的同学,他们是昨晚半夜入住。

这两天,昆明国旅的刘春燕带队游览昆明市区,大家叫她燕子。燕子是一位彝族姑娘, 娇小的身材,轻盈柔和,内穿一件红色花布半长裙,外披一件白色羽绒衣,皮肤光泽 ,粉红色的面庞上闪着青春的亮丽。坦率地讲,她是我们的第一位导游,整个行程下来, 也是所有导游中表现不错的一位。

从燕子口中第一次听到云南有十八怪: 蚕豆花生数着卖、 背着娃娃再恋爱、 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三个蚊子一盘菜、鸡蛋用草串着卖、竹筒当作水烟袋、摘下草帽当锅盖、石头长在云天外、这边下雨那边晒、 鲜花四季开不败、脚趾常年露在外、火车没有汽车快、 小和尚可以谈恋爱、有话不说歌舞代……。以前听说东北有三大怪, 云南的怪是东北的六倍啊!正是这些“怪”使得我们对云南这片土地充满了好奇,而这些怪,不也正是云南这个多民族文化魅力所在吗?

石林  与曾经所见的土耳其石林一样,昆明石林的形成,同样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地质演化过程。是一种特有的卡斯特现象。2.7亿年前的石林地区为海洋环境,海底沉积形成了数百米厚的石灰岩,后经地壳运动切割、抬升、地凹、溶蚀,渐渐形成今天的特色。      

                        

 小石林被称为”阿诗玛” ,长湖便是当年电影阿诗玛拍摄景点。观景台为石林的制高点。

 

 

 我们穿梭于景区之间,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滇池  下午直奔滇池。滇池又叫昆明湖,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也被誉为昆明的母亲湖。 每年冬季,成群的红嘴鸥在这里过冬,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争相喂鸥。

 

                 

《云南映象》 夜幕降临,我们观看了由杨丽萍总编的大型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全剧包括了云南九个民族天地自然、人文情怀、以及对生命起源的讴歌和永恒的理念。因为倒时差和一天的疲劳, 尽管我平素十分喜欢舞蹈,尽管我强打精神,但还是不免出现闭目自鼾的小尴尬。

翠湖   10日淸晨,燕子带我们漫步在《翠湖》,湖边有人打拳, 有人跳舞, 一派国泰民安的景象。

湖的对面是云南陆军讲武堂我的革命历史知识很差, 对讲武堂一无所知,一开口便引得大家好笑。

从讲武堂转一圈出来,至少知道了这所重要的军事学校曾在辛亥革命云南起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蔡锷、李根源曾在此发动昆明起义,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支援了武昌起义,推动了辛亥革命在全国范围的胜利。

大观楼  从讲武堂出来,我们请师傅驱车,来到昆明著名景点《大观楼》。

大观楼因一幅长联而闻名 ,挤入中国四大名楼(黄鹤楼、岳阳楼、腾王阁、原鹳雀楼被取代)。乾隆年间, 孙髯翁为其撰写长联,由名士陆堂刊刻。上联意思为登楼所见滇池一派好风光,下联诗人表达了对数千年往事的无限感慨,整个长联情景交融,对仗工整,气魄宏大,誉为”天下第一联”。 站在楼上, 放眼望去,千古情怀。碧波荡漾,蓝天白云,心情甚好。

大观楼的长厅内,一群长者自娱自乐,不由让我想到我们波士顿的喜洋洋小乐队. 晚年生活能像他们一样在公园里拉拉琴,跳跳舞,其乐融融, 该是多么惬意。

大多旅游区都逃不过购物一劫。我们最后被燕子带到了花市, 这里便是你消费的最后一站。琳琅滿目的地方特产中,我选了几枝干花, 此外受颇有养身之道的荣军推荐选购了几种普洱茶。

    这束花千里迢迢最终被带到美国的家中

晚餐时间,更多的同学从四面八方赶到, 一时拥抱、欢呼、合影,祝酒此起彼伏。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十分激动,时光瞬间回到了35年前的校园,不受时光而搁浅,不为岁月而磨砺,不惧朱颜而消退,彼此的你我, 是那样亲切、自然…

40年前的今天,命运在高考中改变,35年后的重逢,相聚在五彩云南。

       

        一桌有云南特色的丰盛晚宴

东川/11日

红土地   清晨,,队伍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大,一路上不断有同学赶来报道。这种分段旅游各取所好的旅游加聚会方式,实在是太英明了。离开昆明去东川的巴士从七人小车,调整到30多人的大巴士。早餐后大家兴致勃勃乘车前往东川红土地。

一米阳光透过车窗,漫溢着温暖,车箱里的气氛随着大家的兴致不断变幻。班里最小且话最少的陈苏,居然第一个自报奋勇上前献歌:丢手绢,丢手绢,轻轻的放在小朋友的下面…,顿时笑声一片。这个头一带,王鄂芬背颂出教外孙的儿歌谣:奶奶喂了两只鸡呀,什么鸡?什么鸡?……徐玲唱起”两只老虎”…… 瞬间,仿佛我们60岁的年纪少了一个零,只有6岁了。

   该江少臣上场的时侯,坐在后面的太太走上前去,挺身相助,演义出美人救英雄的唱段。何宇光不愧为大班文体委员,字正腔圆。碧人奶声奶气,童声没变,一开口”甜蜜蜜”好酸好甜,倒是大大方方,不怕你笑。白丽和我坐在后面, 轮到我俩献丑时,白丽声情并茂先讲了自己此行的感言,又打开手机请大家分享一首很美的歌 <让我听懂你的语言: 想摘一片 一片绿叶,想写首小诗 一首小诗, 告诉你 告诉你

西双版纳总有 总有忘归的感觉……。那歌词仿佛说的就是我们.轮到我出节目了,不敢唱,也不能跳。从手机的博客里找了一段十多年前写的散文<<我们这一代>>念给大家听,总算混过去了。

歌声仍在正继续,车轮在山间的路上飞旋,3个小时的车程在一片欢乐的海洋声中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来到了丽日蓝天下的红土地,眼前是赤橙红绿青蓝紫构成的美景“乐谱凹”和【螺蛳田和瓦房梁子】。

东川红土地---疑似打翻了上帝的调色板?

为了这次聚会,晓东特地制作了一幅长达五米的横幅。打开横幅:高考40年  毕业35周年 

相聚彩云之南  同济医大77级 二大班四小班  一行大字格外醒目。

我们在红土地上欢呼、跳跃,放飞心情,忘记了时光,忘记了岁月

  一道道山岗,一层层梯田,上帝在这里调制出天然七彩。“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美丽东川,我们慕名而来:“明月清风谁是主,高山流水几知音” 。 “任客来当风月主,无人不结山海缘”。

惊艳的风景让我们忘记了尘世喧嚣,盈一眸恬静,书一抹情怀,风轻云淡,湿润着我们的眼前。我们在山上看风景,风景在山下看我们,亦真亦切,愿把这一切美好记在心间。

                        山坡的一处坐着红土地里的老乡, 他们用慈祥的目光望着我们,岁月的线条刻滿了他们饱经风霜的额头。如同他们用双手刻出红土地五彩的线条一样,似乎向过路的人叙说着昨天的传说和这片土地的骄傲。

傍晚下榻于一家私人旅店,条件比较简陋, 山上气温变化很大,白天太阳暴晒,有心的江少臣为夫人去买太阳帽,也送了我一顶。晚上气温下降, 寒气逼人,还好床上铺着电褥子,不过洗澡就免了吧,那夜我合衣半睡半醒。

元阳/12-13日

哈尼梯田  清晨, 队伍向元阳出发,从东川到元阳汽车要走约7个小时。车开出不久,碧人便带头讲起

“高考的故事”。 谈到这个话题,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四十年过去了, 那些酸甜苦辣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碧人当年是武汉卷烟厂的工人、王鄂芬是一名瓦工、晓东是一名印刷工、崔伟志是一名伐木工、何宇光是一名铁路工、白丽是一名机械工、而我当过火焊工……。 是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们小班的女婿何宇光深情地说:“高考给了我人生的希望,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何止碧人和宇光,晓梅与荣荣,晓东与白植军,我与老公…多少双双对对相识相知在后来。没有高考,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大家心里深深感谢一位时代的老人:小平您好!四十年过去了,朱颜可以老去,记忆却不会泛黄。想起我收到入学通知书那天,我的师付写了一张字条让我从工地带给师母,让师母,包一顿饺子为我试行.那是我吃到的人生一次最难忘最香的饺子.               

到达元阳时,已经是傍晚。老板娘热情的接待着我们,忙里忙外张罗了一桌地道的云南菜。云南菜有个特点:偏辣 。这几天,天天吃辣,嗓子上火,有点见辣害怕了。但仍抵挡不住色香俱全.

13日清晨, 匆匆早餐后,便坐车去看梯田的日出日落。阳光下,梯田水面折射出漂亮的光影是摄影家们的最爱。梯田最佳取景点早已被那些扛着长枪短炮来自不同省市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抢占。人们静静的站在晨风里一会看看天,一会望望地, 期待着世上最美的画卷。

一幅不用修饰的天然版画

 

烟雨迷蒙,延绵起伏的梯田,在雾气的缝隙中时隐时现,如此飘渺悠然,如此静谧,让人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3000层梯田犹如万马奔腾,一泻千丈。片片明镜,映照蓝天。景观如此壮观。

那天早晨,我们从高处俯瞰,惊叹着大自然的魅力。尽管太阳被一片乌云遮盖, 我们已经深深的滿足眼前所看到的一切, 久久不肯离去。

司机告诉我们,梯田的色彩随季节变幻,三月水乡,六月青葱稻浪,十月一片金黄。

 

梯田是水立足的舞台。而水又从何来?我一直以为大寨似模式,引水上山。“大错”!我的一位云南朋友告诉我: 元阳县最不缺的就是茂密的植被,森林涵养着的水分在高山上形成小溪、清泉、瀑布、龙潭,成为哈尼人的水源。巍峨群山最高处的森林里水源地越往下,支流就越多,如同一根根毛细血管,不断给水源补充能量,到达村庄的时候,水势已经很浩大。进村前,一山流下的泉水往往被村民分为两股,一边是饮用水,用来洗菜、淘米,一边是盥洗用水,用于洗澡、洗脸、洗脚。水源在到达每家每户的梯田之前,人们就巧妙构筑了井然有序的水网,把水顺利引入每一片梯田。 森林、村寨、梯田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农业生产结构,是哈尼人改造自然、亲近自然过程中智慧的结晶。

随着日出的光泽,梯田在晨曦中不断变幻影像, 没有一个重复的定格。

路过一处美景,起初我们只是站在山的一侧望着梯田发呆,不知是谁带头走了下去, 一个接一个… 我在田埂望风景, 埂外的人望着我们, 几份活力, 几多色彩?

坝达和老虎嘴是看日落的地方. 同样让人惊艳。

勤劳的哈尼.姑娘们低头刺绣双手灵巧。

    

哈尼人用世代的勤劳打造了走向世界的梯田, 梯田让世界人闯入哈尼。哈尼人从中捕捉到生财的生机, 带上幼小的孩子, 让游客拍照, 收取拍照费,那些天真无邪的童心早早卷入了金钱的交易.,其实还是挺酸楚的。

在离开元阳哈尼梯田的路上,我的日记是这样记录的:”  再见元阳梯田! 曾经见到过摄影师镜头下的元阳梯田,曾经梦想自己走在梯田的埂边,没料到这一天真的实现?勤劳的哈尼族人经过世世代代的努力让自己的家乡走向世界,变成世界地理文化遗产。这里是通向天堂的云梯,一层一层叠落于天边;这里是自然韵美的调色盘,阳光下折射出丰富多彩的水面。这里是宁静平和的世外桃源,云起云舒如同仙境一般。这里是艺术精品的博览,飘逸的梯埂如同交响乐章的五线,黑白交错的起伏仿佛是一架钢琴跳跃的键盘...无声的梯田是哈尼人有声的故事,千层梯层是哈尼人世代的相传。陶醉于此,我们翘望着一轮旭日东升,我们守候着一抺夕阳的余晖,激情无比,感慨万千。感恩大自然,感动勤劳朴实的红河山寨。

 “南浦绿波流客梦,西山爽气快离怀”。 再见 ,美丽壮观的元阳哈尼族梯田!

建水/14日

团山民居   清晨,告别元阳梯田,一行人继续前行,准备当夜乘火车前往大理。3个小时后, 路经建水,落脚于著名的建水团山民居景点。这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清朝年间青砖四合大院,以“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跑马转角楼”等传统建筑形式为主。朴而不滞,书法、壁画、诗词、楹联、典故等令人叹为观止。村里人80%姓张 。奇怪了,这么一个普通姓氏,我们这些人之中却没有一个人姓张。

  

门楼建筑十分气派,雕梁画栋充斥其间。屋内屏门、坎窗、柱础古色古香,雕刻精妙,艳而不俗。团山老宅,虽己陈旧,仍然可以让人感受当年主人张氏家族的繁华昌盛。

从团山民居出来己经饥肠漉漉,大家在一家颇为讲究的餐厅里午餐。据说这一代狗肉很有名,在国外爱犬如命, 视为家中一员, 怎么能忍心吃狗肉呢?还好没上狗肉, 最难忘的是那杯金黄色的玉米粥, 清香甘甜, 我一口气喝了三杯。

龙桥

酒足饭饱, 穿过双龙桥。这桥又称“十七孔桥”,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故称双龙桥。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最先只建了三孔桥洞,后来因冲塌、河水逐年泛滥、河床增高,使三孔小桥孤居河中,不能横贯两岸。因此,后人又增建石桥14孔,与原建的三孔桥首尾相连.走进拱桥,桥上有阁楼,楼中有楼,桥楼相映. 我们虽不懂桥梁建筑, 但也能感受到这座桥在建筑史上的重要地位。

午时蓝天白云, 水光叠影, 心情甚好。可谓: 双龙水中舞,龙门断河妖。浪穿十七孔,信步踏石桥。

建水古城    下午我们驱车来到建水古城。 古城入口,只见映入眼帘的城门巍峨壮丽,酷似北京天安门,俗称小天安门。这应该算建水古城地标性符号了,迄今己有600多年历史,比大天安门还早建28年。

登上古楼, 楼内正举办《回首临安》百年老照片展览,照片为清末法国驻滇总领事方苏雅于1896年至1904年之间拍摄,由殷晓俊先生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倾其家私,耗资百万,几度赴法,购回老照片在中国的使用权,才让我们见到了沉睡百年、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走出楼阁, 只见广场上歌舞升平,百姓们沉浸在自娱自乐的圈子里。四方天地,十里之外,人间烟火,尽收眼底。

 

   在一位吃货的坚持下,我们终了找到了央视<<味道>>拍摄点----临安饭店  舌尖上的米线。

                     超大一碗米线 一人一份,再看价格, 便宜的不吃白不吃。

      一群吃货循着建水老街,坚定不移地往老城西门寻找,终于吃到了《舌尖上的中国》里拍摄的正宗建水烤豆腐。

                     

                     到建水,上文庙染染书香墨气, 一路连科,前程无比。

傍晚离开建水,乘坐从建水开往大理的火车软卧过夜。我们班的女婿何宇光途经昆明下车,返程美国。大家依依不舍,挥手送行。

出来已经10多天, 因为倒时差, 休息不好, 温差过大, 加上云南菜偏辣,又有高原反应,我渐渐出现呼吸道感染, 咳嗽气喘, 咽喉疼痛 ,浓痰声嘶。王鄂芬,徐玲同学把自已带的抗菌素送给了我,吃了药,迷迷糊糊 一夜醒来,天色朦胧 火车己经到大理了。

 

大理/15 -16日

清晨的大理火车站,人群喧嚷,拉客上车叫声一片.大伙跟着白丽以最快的速度最经济实惠的方式上了公交车, 来到大理古城。 在一家早餐店,豆浆,油条胡塞一通, 拖着行李一边走一边看, 步行下榻到旅店。门口迎接我们的是先到一日的戴先前和刘立思俩位重量级人物,前者军队医院首长,后者同济医院大教授。如果是在别处, 不排除有首长接见的窃喜或者求见大教授之难, 而今天在同学们面前无论职位高低,无论业绩多少,无论国内国外,无论城市乡村,你就是35年前的一位普通的同学,初心犹在,纯情未减。

           

       

               大理古城远处苍山穹窿,近处小桥流水,柳垂成行,  街道十分干净.一派详和。

放下行李,我们几个人就钻进了古城步行街。大理这座古城不负众望, 街两边小店密集, 从吃到穿无所不有.正投女士所好。虽然我们讨价还价本事不大,但享受其过程也颇有意思. 情不自禁除以6, 心里悄悄换成美金, 东西己经不贵了,能讨回一点点就好像占了个大便宜。 眼前的一切那么新鲜,让人眼撩乱。

       制作大理酥糖  制作大理姜糖                                          

                                    

正当我们往回走,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前方。”是李慧萍”!我们惊叫起来.奔过去拥抱, 激动的心情感天动地。她与先生从上海赶来。多少年不见,慧萍仍然那么精神,高高的个,苗条的身材. 身着黑色的呢子外套,戴着一条驼色羊绒围巾,举止言谈不失职业女性优雅气质。我们都知道她是事业上的成功者,是同学之中的骄骄者。 七七级,命运的使者,同学们的今天都不错。

  这次相聚大理,的确是因为白丽这条内线。我们这些游子一路风尘,到了大理如同到家一样的感觉。上大学时,我和白丽同寝舍,她是个急性人,总是风风火火,浑身充滿了活力。不仅学习成绩优秀,是校蓝球队边锋,3000米长跑亚军….白丽的老公姓钱,我曾在大学宿舍里见过。大学毕业后这对夫妇为了家乡建设,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条件, 从零开始创办大理大学。 钱教授任大理大学付校长,一干就是15年,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大理。我曾在百度里渡两字:白丽, 几行大字立刻跳出:“白丽,博士,二级教授,硕导,留学回国人员,省高校教学名师。曾获省三八红旗手、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优秀教师、大理学院十佳优秀教师标兵等奖励,连续15年被评为教学效果优秀教师。” 白丽,你是我们的骄傲, 是七七级一代人的骄傲!最有趣的发现,这对夫妇2008年共同出过一本书<<美国探亲日记>>。后来白丽告诉我:钱教授一共出过9本书。可惜到白丽家中时,时间太紧,没有机会拜读一下。

这天中午白丽/钱金栿夫妇以地主之义在当地一家颇为讲究的酒店为大家接风洗尘。   

 

受主人的邀请,我们参观了大理大学生物科学馆。馆内展出的珍贵标本样品令人耳目一新。敬佩大理师生们”敬畏大自然,认识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严谨科研精神。

酒足饭饱,我们边走边聊, 来到大理大学樱花园。尽管大多数樱花己经凋谢,但仍有坚强者昂然挺拔,朵朵争艳.. 傲放枝头。 不能不羡慕大理大学的孩孒们树下传情, 老人们园中散步, 远看苍山洱海, 近闻花香浓郁, 幸福的像花儿一样。至少现在我的感受是:清风拂柳一地残,花开花落烟雨寒。疑似校园红楼梦,袅袅缠绵寻情还!

晚餐迟迟入座, 因为大家正等待最后一批同学到来。终于门口出现了欢呼声,可爱的花生米(容翠莲)、大美人严天慰和夏晓勤三对夫妇到了。平静的歺厅里瞬间汇成欢乐的海洋,每个人都在兴奋中,这几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惊喜随时出现,拥抱、跳跃、激动、笑容即刻跟来。

晚餐很丰盛,班长刘怀林坚持做东.怀林明天一早第一个离开我们,大概有点内疚,拼命点菜。其实他的心意我们已领。从经济学角度讲,我们的行程越长越值,吃香的,喝辣的,天天脑滿肠肥。云南四个世界文化遗产中至少我们要看3个(石林、哈尼梯田、丽江古城)。而怀林风尘赴赴才一夜情,破费之多。若不是真情所在, 又何苦呢? 谢谢班长 !

   晚餐后是座谈会,这是本次行程的核心主题。走进会议厅, 一面红幅《相聚大理》格外醒目。会议由江少臣、涂忆桥主持,刘怀林、刘立思首先代表大家讲话并感谢组织者晓东、白丽、涂忆桥、陈苏、夏晓勤等人的付出。接下来,同学们自愿发言。许多同学有备而来,特别是国外回来的同学更愿意表达心中情感,那种感受我也有, 千里迢迢,情有独钟。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今天不说待何时? 能见一面是一面。亲爱的同学,如果我们占用太多时间,敬请谅解!

 

座谈会会场

碧人首先播放了精心收集制作的音乐幻灯片,回眸了我们的青葱岁月,芳华倩影。其他同学纷纷介绍自己离校后的成功与收获。目前大多数的同学己经退休,但仍然被返聘在临床发挥余热。 我们之中许多人己经升级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中又多一份天伦之乐。时间大快了,想说的同学还不少,想听的同学也很多,只是时间有限,一些遗憾留给下一次的座谈。 不过, 座谈会后大家通过微信传美篇,发感言。一大批才子平素深藏不露, 这次尔小刀一试。会后刘立思、崔伟志、戴先前的文笔、美篇一出手便惊倒了一大片。更想不到他们个个都是舞艺高手,该出手时绝不出脚,该出脚时绝不出手。动作比女生还到位。

座谈会中,大家同样没有忘记己经永远离开我们的孙永清和刘庆坤同学, 想念哪些今天没有到来的. 同学. 最后合影留念。

崇圣士寸三塔    16日 清晨 大家驱车前往大理崇圣寺三塔. 此塔己有千年历史,它东临洱海,西靠苍山,是大理一处重要看点. 因当天官方有政界要客来参观.景区内显得很安静。

 

崇圣寺三塔                   

苍山  离开三塔, 我们乘缆车游览苍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苍山有十九峰,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苍峰孕育着终年奔流而下的十八溪,这些溪又孕育风光漪旎的洱海. 而宽广的洱海又孕育着勤劳善良,的大理儿女。在苍山的怀抱里我们信步游闲,有的同学抱起猴子合影,有的继续爬山, 我因感冒未愈, 不想在山上久留。晓东陪着我提前下来,沿路老乡摊位上红红的石榴,香甜的玉米成全了我俩的胃口。云南--水果之乡,鱼米之乡, 太多的诱惑…只要有机会,我们嘴就会努力勤奋的磨牙。

大理夜晚是寒冷的, 而我们的激情却凝聚了浓郁的热。

洱海  有山就有水。洱海茫茫,银光闪烁。下午大家兴致勃勃登上了豪华游轮”洱海二号”. 乘风破浪,感受洱海的情怀. “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

   船仓备有茶水和卡拉OK. 同学之中会唱的真不少. 许多歌我并不熟悉, 听上去也颇为现代.但很享受, 放松的心情在快乐的时光中随洱海的碧波荡漾。同学,虽然分别35年,在你面前无需装饰, 无需遮掩, 尽情洒脱。涂忆桥在同学中是极有人气又有号召力.这会儿跟着她和王鄂芬、徐玲、晓梅去船头吹海风。

好忙啊.我们一会儿大厅看表演,一会儿放声高歌, 一会手舞足蹈跳起来,一会儿站在船头聊聊天…所有的烦恼病痛都抛在云外…人生能有几多欢?  且歌且舞且痛快. 人生知已有几人? 千山万水奔你来。

一生中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想着想着就忘了,然而同窗五年,最特定的时光,有你陪伴…宿舍、教室、图书馆、操场…,我们用纯情换来一生的留恋。

结束了一天的旅程,驱车返回酒店的途中,徐玲夫妇要和我们分手告别了.第一次认识了徐玲的老公, 感觉徐玲好幸福。一路上,教授为夫人拎包、提帽、递太阳镜、任劳任怨。 让人感到:做女人好,做四小班的女人更好。

当然我们班的女婿们也不差,娶了四小班的女生是他们的福气, 所以一路表现特别好。让他们去东,绝不往西;让他们跪下, 就地成佛. 害的晓东一路跟着他们说”感谢”。

不过有时侯他们也有抗旨的逆反。 记得我们到了玉龙雪山, 上山之前接受导游的建议,我们买了几瓶氧气.。随着缆车向上,晓梅劝荣荣吸几口氧,荣荣坚决不吸, 晓梅生气了,生气也不吸。荣荣将氧气瓶塞给暁东,晓东说:“你不吸,我也不吸”。大家都不吸,下山时氧气还剩很多。为了不浪费,荣荣开始拼命吸氧。众人大笑. 荣荣自言自语说:“不吸不对,吸也不对。.”众人笑声更大了。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每个女人都是一朵美丽的花,有人绽放的羞涩,有人绽放的热烈。况且这么多女生在一起 笑声不断. 照像时出现了经典pose,。不是左边倒, 就是右边斜, 即便不喝酒也站不直。即便站直, 胳膊是要伸出来滴。 男女生统一听指挥, 无论是广场,还是水边, 就让朵朵鲜花开在当下。 多么开心的一路! 感谢同学们带给我的快乐!向经典pose 致敬!

晚上工作在云南的同学老崔和曹沛华又尽地主之宜了,为即将离去的同学们饯行。 一桌美酒佳肴, 一席暖人赠语, 席间大家频频举杯,相敬美酒, 最多的词意莫过于相约不必太晚,期待早日再见!是的, 我们都在老去的途中, 一生有多少个35年?不用多了, 再有一个35年足矣。 今天为昨天而聚, 明天又为今天期待。 就让我们: 七十岁一个不少,八十岁越多越好,九十岁尽量都到!谢谢曹沛华,谢谢老崔!

     世间没有不散的酒席. 喝了这杯酒, 记住这美好, 有缘千里来相会, 惜缘伴你一同老…

那天我在日记中写道:

花季各自东西,

花甲再度相聚。

芳华一去无返,

流年情融大理。

再见大理! 再见亲爱的同学!  拥抱, 紧紧的拥抱,那场面感动着我流下了泪。

丽冮/17-18

清晨,国内的同学都回去了,只有晓东陪着我们国外的五位同学继续前行。少了他们,少了很多的欢乐。我们的行程也接近尾声, 丽江是此行最后一站。

我的感冒时好时坏,一路上得到同学的精心照顾,每天都有人问长问短。 离开大理时白丽又送上两盒药。 我一直服用抗菌素,却还是传给了碧人,最后又传给白晓梅、吴荣荣、荣军, 海外军团全军覆没。说也奇怪,这么多天晓东和我住一个房间,却一点不受影响。 我推测有那么一种病毒把我们当异客, 专门欺侮或者爱你没商量。

拉市海湿地  当天下午游览拉市海湿地.我好像力不从心,这里海拔2800, 喘的难受。匆匆走了一圈,便回到车上休息。 其实拉市海还是挺美的. 山清水秀, 十分适宜度假。

  旅游的人们骑着马在拉市海湿地走一圈,

回到酒店,头昏沉沉,咳嗽哮喘,混身发冷。被告知不能洗澡.我便早早上床休息。第二天能否上玉龙雪山,心里没底: 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支撑下来。

玉龙雪山

听过<<彩云之南>>吗?踏上云南这块土地,几乎大街小巷每天都有这优美的歌曲回放: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 ... 可真正到了玉龙山下, 我怎么能病倒呢? 老天真是善待我, 18日清晨, 我居然爬了起来,感觉还不错。

吃过早餐,一行人兴致勃勃来到玉龙雪山国家公园。 乘坐索道车达半山腰,再换乘电屏车上上下下走三段… 玉龙雪山巍峨壮丽,气势磅礴,阳光下群峰晶莹耀眼。雪域水域相交互映、森林草甸绿色成片。

                                           

 

蓝月谷碧蓝清幽, 清澈见底 水中群峰倒立,岸边绿色成茵. 就让我们坐在这里发呆…

 

  白雪皑皑 ,碧水清清是纯洁的象征, 许多新人在玉龙雪山的怀抱中留下珍贵的镜头

 

丽江古城

下午,沿着丽江古城青石小巷向山顶攀登, 眼前呈现的是一片片白墙黑瓦。这;就是闻名的丽江古城。

站在山上看古城,寂静神秘如仙境。 远古的气息扑面而来,思绪在青瓦下飞扬, 仿佛看到一幅真正的<<清明上河图>>. 夕阳下,余辉尽染,古城更显得深沉凝重, 生动美丽。

傍晚,城里万家灯火齐明, 小桥流水, 商景繁华,特色工艺,小吃飘香, 慢慢的品味, 让人有说不出的快乐。浮生梦醉也不过如此…

  我们找到一家纳西特色风味的饭庄, 6人一桌菜, 平均每人约$20, 比起一路所吃,有点小贵。 但闹中取静, 菜的味道不错, 鲜汤随便喝, 火锅下的红色映出每个人愉悦的面容. 现在想到那场面仍然很温馨。

晚饭后,几位同学先回酒店。荣军和我兴致末尽. 随便走走, 发现与白天想象的古城完全不一样。屋檐下现代歌手呼天喊地, 打击音如雷灌耳, 五彩光四处滚动, 东方与西方, 现代与传统在这里相融共生。古城里手艺人和生意人做着自已的绝活,各显神通。无论什么年令的人,你都会找到自己的兴趣,至少可以发现了从没见过的惊奇。传承远古,包容了新生,融入时尚, 带动多样性,这大概就是今天古城之魅力。

 

                     红灯酒绿下的摇摆女郎尽情舞动

  丽江古城不愧为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1997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為世界文化遗产。玉龙雪山, 丽江古城……无一不是彩云之南一颗颗璀璨闪烁的明珠。

虎跳峡/19日

虎跳峡 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3900米, 落差216米. 海拔1800米. 也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的金沙江。 原本平静的江水千里迢迢奔波到此,突然受到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的挟击, 怒不可遏, 野性大发, 咆哮而过。 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虎跳峡是我们此行的终点站。

当我们沿着台梯到达观景台底部, 看到的是头顶绝壁一线天,脚临激流浪涛翻,石乱水激, 雾气空蒙, 漩涡漫卷。听到的是狂吼怒号般飞瀑轰鸣,令人心惊胆战。

    

高约13米的虎跳石横跨江心, 将江水拦截,江水狂奔怒吼,激起漩涡层层。

在观景台一侧,有一块棕色的牌子记载着用生命去征服在此漂流献身的人名。 第一位尧茂书以及中外探险家殉难的名单。 坦率地讲, 站在令人心惊肉跳的激流险滩前,我不理解这些人为什么要拿性命去和自然抗争?值得吗? 回到波士顿,我查阅了长江漂流的历史纪事,阅读了中外漂游者的险情日记, 特别是陈楚汉, 杜修琪写下的<<1986 生死漂游>>,详细记录了一群无经验, 无条件的中国队与美国人David McCrea竞争长江漂流的惊险过程。看得我热血沸腾,血压上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哪里漂流啊?一群热血青年用生命去赌注。最后双方惨痛收场.将名字留在这里 不过尧茂书是一位有志者,只可惜单枪匹马必死无疑。

尧茂书,四川省乐山市人,生前是西南交通大学教室摄影员。1950年4月4日出生.1985年7月24日在漂行了1270公里后,于金沙江段触礁遇难。他是第一位漂流长江的人。尧茂书的行动揭开了长江漂流的第一页,并掀起了一股漂流长江的热潮,也唤起了当代中国民间环境意识的觉醒。网上说:在他离去后的第二年,中国人完成了长江全程漂流。那位美国人David McCrea绝对没有想到1985年他的一个漂流计划竟掀起了一个民族精神热潮, 演变出气呑山河的悲壮史诗。上演得来去匆匆, 之后再也没有了续集。在勇士们名单的对面, 另一块牌子上写着 “敬畏大自然,认识大自然, 融入大自然, 保护大自然”,我想这应该是最好的续集。

那天买了一块祈祷牌,写下心中的祝愿,为一位波士顿患癌症的朋友两周后手术成功而祈祷,挂在风中。

 

离开虎跳峡, 司机送我们去丽江火车站。途中在金沙江边的一个农家饭店享受午餐. 隐约中我们意识到这可能是一次散伙饭, 大家以茶代酒感谢这次聚会发起组织者一直陪伴我们的晓东。”:晓东,辛苦了!你认真做事,低调做人, 一心为这个集体,为你敬一杯”. 2017年初,我和你在南极共枕一波惊涛,如今又在金沙江边共饮一壶江水。白色的南极我们共同棒起红色的五星红旗, 红色的土地上我们又举起白色的横幅<<相聚彩云之南>>。每一次分手为了下一次的再见,每一次再见总是那么难分手。

离开北京的淸晨,汽车向机场奔驰,我默默地望着窗外……一轮旭曰与我并行,穿过高楼映过树梢,这片土地是我生长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同学, 有我的亲人守望。 带着内心深处的情感我轻轻转身走向异乡……不忍再看, 泪水不睁气的流了下来。

此次《彩云之南》之行圆满成功。我自己觉得其成功的关健有5个因素:第一:自由选择旅游景点与授权旅行社统一安排相结合,所选择的景点基本上是世界文化遗产,有极高的观光价值,特别吸引国外同学。 第二:同学聚会与沿途旅游相结合, “ 一带一路”, 一路观光,吸引人气,带动聚会。避免了以往聚会除了开会就是大吃大喝的单调。第三:在时间上,个人选择与整体主线相结合,各地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选段,支流加入,主流达标。第四:经济公开,收费透明,所有旅行项目团费由旅行社统一标价与受理。 第五: 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有一群热心、愿意付出的组织者,勤勤恳恳为大家服务;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随军家属一线支持,一路陪同;当然也有你、我、他的积极参与!

再见了---彩云之南!  一个抬头看着白云,低头与苍山耳语的地方。

再见了---心爱的同学! 一个芳华永驻不老的集体,一段初心不变回归的疯狂!

(备注:本文选用的许多照片来自同学赵碧人、田晓东 深深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