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花不负有心人 ---周末时光

(2011-10-03 05:54:02) 下一个

兰花不负有心人 ---周末时光



又是一个周末.走进校友LH和XC家,烧考的香味迎面扑来, 男主人拿出一瓶茅台向客人敬酒,女主人张罗了一桌美味佳肴. 一对可爱的女儿有滋有味一板一眼唱着京剧不同派别的名段,功夫非浅,字正腔圆. 这可是一家具有浓郁祖国文化特色的经典人家. 让人养眼的还有那满屋盛开的兰花. LG对我 说:"我最近迷上了胡蝶兰".








望着一盆盆鲜艳夺目的兰花,真让我羡慕不己.. 我也曾养过兰花, 尤其是新居搬迁时, 正赶上兰花上市, 许多朋友送来了兰花. 创下了家中拥有兰花的记录.可惜好景不长. 待到花辦落下后, 再也不见新花开. 望着光秃细长的茎秆让我有一种无奈的失落. 这花太难养了. 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从此我与兰花不再结缘.

看来养花先养人,养人先养心. 兰花清新高雅的气质是主人用细腻的爱心相伴培养的结晶. 兰花是一种非常名贵的花卉. 古人称其为花中君子. 象征着纯洁的友谊. 有称"兰友之交".在中国,兰花被列为十大名花之一.根据地形分为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五大类.签别兰花可是一门功力学问.可惜我学问浅薄.只能纸上谈花.
朋支告诉我兰性喜阴,不利阳光直射. 宜空气流通的环境中成长.兰花的盆土要经常保持湿润,但不要浇水过勤.以免根基腐烂.胡蝶兰一般每周浇1次即可.兰花施肥要施薄肥,切忌施浓肥,可以施含氮和磷较多的豆腐渣和骨渣腐料.
人们说: 蝴蝶兰意在幸福, 紫罗兰表示美丽. 小苍兰代表纯真、无邪 . 文心兰表明暗恋 .剑兰祝福长寿、 兰花用自己的花语表现出淡泊,高雅, 美好,贤德。美化着人们的生活,感动着人们的心灵,  

千百年来,兰花引出了无数文人画师的笔墨.
孔子曰 :“芷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孔子家语•在厄》。

李白赞:  
孤兰生幽园,众草共芜没
虽照阳春晖,复悲高秋月。   
飞霜早淅沥,绿艳恐休歇。  
若无清风吹,香气为谁发
  
朱德呤:  
越秀公园花木林,百花齐放各争春。  
惟有兰花香正好,一时名贵五羊城。

养兰,呤兰,画兰永远是一种高雅时尚的品位追求.
我为朋友拥有一盒盒美丽的胡蝶兰而高兴.
兰花不负有心人.花开有情郁意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